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小天王谁是性价比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9:56  精品购物指南
四小天王谁是性价比杀手?

  随着众多新车品牌的出现,“老三样”衰退的势态已然明显,以伊兰特凯越福美来高尔夫四大品牌为首的新生代早已显现出后来者居上的姿态。

  外形:传统与时尚风格各异

  外形上看,除了高尔夫是两厢车,其余三款均是更符合中国人审美标准的三厢车。高尔夫与伊兰特在外观设计方面多采用了中规中矩的原则,其中伊兰特的车前与车尾的水晶大灯成为点睛之笔。

  相比之下,凯越风格以大气为基调,车身线条以直线为主。而福美来运动风格成为其外形上的最大卖点。

  动力与操控:高尔夫较出色

  四款车都配有1.6升和1.8升型发动机作为动力,因为各自1.6升车型更具市场代表力,动力与操控比较上也以此为主。

  福美来的动力较为突出,马自达品牌的运动基因在其身上体现得很好,动力和操控性能匹配得不错。该车在中低转速表现不错,加速有力,不过高速时的提速表现一般。

  伊兰特与凯越配备的也是这一级别的标准发动机形式,即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电喷发动机。伊兰特起步非常迅速,动力提升较快,其1.6MT的发动机在3000~4000rpm转速范围内加速性最好。而四气门的凯越则延续了别克“低转速高扭矩”的一贯特点,更讲求动力输出的平顺感。最大功率比伊兰特1.6MT要小一点,更追求驾乘舒适性。

  比较之下,高尔夫的动力与操控无疑都是更为出色的。其1.6升5V发动机源于同门兄弟宝来,最大功率78kW,最大扭矩150N.m。而德系车一向引以为傲的底盘与悬架在其身上也得到了良好的体现。

  配置:伊兰特、高尔夫较高

  为了提升自己的品牌价值,四款车都在内饰与配置方面大做文章。

  凯越上市时就是凭借比同级别优越的配置而获得市场青睐,后上市的伊兰特则在配置的齐全上更进一步发挥。除了具备凯越提供的主要配置外,伊兰特还增加了侧安全气囊、手机免提功能、TCS、倒车雷达、前排座椅加热功能等诸多实用配置项目。在这些方面,福美来与高尔夫也远不能及。

  在安全配置方面,高尔夫则具有一定优势。除了保证ABS+EBD、四轮碟刹、双安全气囊等标准安全配置外,还在车身构造方面下了不少功夫。高尔夫还是国内首款装备ESP的A级车,主动安全技术达到顶级豪华轿车水平。

  价格:伊兰特、福美来小胜

  价格仍是准车主们较为关心的话题。凯越刚上市时因为缺少竞争对手,价格没有过多的可比性。不过以凯越作参照,随后上市的伊兰特以更低的价格杀入市场,其后便是二者不相上下的价格战,而伊兰特自始至终在价格上占据主动权。

  福美来以低调入市,在不断推新品并做价格调整后,性价比被大幅提升。同时因为油耗远低于竞争对手,较低的零配件价格也降低了整体的养车费用,对于车主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相比之下,高尔夫品质虽然优异,但在售价与后续保养方面并不占优。如果价格方面再有所下调,一定会赢得更多人的青睐。

  当然,四小天王上市时间较短,都还需要进一步接受市场的严酷考验。(翟文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