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高科技以人为本:东风标致307的设计理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16:45  新浪汽车
让高科技以人为本:东风标致307的设计理念(图)

图为东风标致307资料图片。

  新浪汽车讯 毫无疑问,东风标致307注定成为目前中级车舞台上耀眼的明星。不仅因为它有东风汽车、法国标致两块牌子押阵,更在于它以创新的科技,领先的技术为支点,将品味的概念具体化的体现在最新中级车平台上。

  那么,东风标致307,这款精心琢磨,意图冲破沉闷车市的中高级车,将以怎样的实力超越对手从而成为领跑者呢?除了已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法国标致家族造型,新结构节能发动机,德国保时捷变速箱联手打造的动力总成外,它还有什么可以傲视对手的资本?

  从硬指标来看,其4.5米的长度、1.7米的宽度、2.6米的轴距,在国内20万以下主流车型中罕有匹敌,足见得一款全球车在空间上的国际级标准。而高级真皮座椅、可调真皮方向盘、自动空调、6CD播放系统等标准配置也一应而全。

  然而,东风标致307的实力并不止于“空间大”、“配置齐”。更值得称道的是,它以最新科技手段所实现的现代汽车设计概念,和让科技以人为本的合理运用。先进的科技技术,空客航空电脑系统--全车智能总线系统,都正在为东风标致307服务,通过一个中枢,操控全车的电子智能系统,大大提高了安全性、智能性,同时这些设计,也更加表现了东风标致307产品本身,是一个耐人寻味、“有嚼头、通人性”的产品。

  智能化:现代化的汽车科技

  法国的航空技术和高速铁路闻名于世,在这片高科技的沃土上吸收营养、成长起来的标致公司素来把领先的创新科技作为新产品的重要组成。作为首次在法国本土以外投放的新车型,东风标致307在智能化的运用上,继承了标致产品的优良“基因”。

  行车电脑: 行车电脑是全车智能总线系统的分支。通常是在高级别车型上才装备的。它的控制按钮位于方向盘右上处,雨刷器操作杆的顶端。

  中央显示屏上可以显示22种汽车的相关信息,包括瞬时油耗、平均油耗、行驶里程、平均速度和距下次保养的剩余里程等。当然,如果车门或者车窗没有关好,电脑屏幕上也会有所提示,并响起提示音,以保证行车安全。

  行车电脑可使车主很方便地、充分地了解爱车的各种状况。

  智能雨刷器: 利用玻璃的反射原理,在无需驾驶员干预的情况下,当前风挡玻璃突然出现水雾时,雨刷自动开始工作,同时智能控制系统根据雨量大小调整其速度。

  由于敏感度很高的传感器会自动、及时启动雨刷器,来保证驾驶员视野而不会分散其注意力;同时驾驶员双手无须离开方向盘,也不用做任何操作,所以从另外的角度,增加了驾驶安全性。

  感应式自动大灯:中央智能控制盒根据位于内后视镜后方的光线传感器来判断光线亮度变化,来控制自动点亮或熄灭示宽灯和近光灯。灯光可自动适应外部光线强度的变化,在视线因光线受影响之前(比如:进入隧道和地下车库),大灯就可自动提供照明,无须进行任何操作,不会分散驾驶者注意力。

  人性化:100分的周到

  说起人性化,我们想到的是细致关怀。花二十分钟,在车内仔细体会设计师每一丝用心,最大的感受竟是:让人时而因细节的创意会心一笑,时而为体贴的心意萌生感动。

  开车的时候喜欢听点音乐吗?看似与普通单碟机别无差别的CD插口,却可一次性连续吞入6张CD,这种内置式的(in-dash)6CD播放器在中级车上并不多见。方向盘上也搭载了音响操控杆,留给车主的,是随意操控的乐趣。

  东风标致307的每一处细节都体现了法国人的良苦用心:除自动点亮功能的大灯、“伴我回家”功能、防炫目后视镜、多功能显示屏、倒车雷达、自动清洗功能的大灯以外,还装配了全功能遥控器、定速巡航系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独有的超级锁装置,可使车门内外的开启手柄失去作用,甚至可自动关闭车窗和六档角度天窗……所有这些人性化设计亮点不胜枚举。

  方向盘集中控制按钮是一个较为新鲜的东西。在方向盘的下面左右两侧,共有四支操控杆,它们分别控制的是定速巡航系统、灯光系统、自动音响以及空调和雨刷器,几乎一切需要驾驶者所做的动作(脚部的除外),都可在这方寸之间完成。驾驶者不必再为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手忙脚乱了,在很大程度上也避免了因注意力分散而造成的事故。

  安全性:科技,以人为本

  科技是人类不断进取的结果,当现代科技发展到今天,我们更应该用高新的技术来回报人类,保护人类本身。

  东风标致307的科技,追求的是在不降低安全性能的基础上减少车身重量。可以注意到,在车身的各个部件都广泛采用了比钢轻的材料,例如发动机罩为铝制,翼子板、保险杠、发动机格栅都采用高分子材料,不但减轻车体重量,提高操控性能,同时增加了安全系数。

  逐级吸能式车身:采用了高限弹力钢(HLE) ,板材更轻更坚固,大大提高车身的强度。用高强度钢制成的前横梁与车身纵梁通过吸能体相连,在发生猛烈碰撞时,每个吸能体可以吸收相当的能量,然后再将能量传达给车身纵梁,而这时的冲击力已经减少了很多,对车内人的伤害也相应减小了。

  另外在各个侧面和前纵梁与前围挡板的连接处,均有马蹄铁型的加强筋,并且其上都有角撑板。所以,前纵梁可以将撞击力分解到前围挡板上部,以及前风挡下部的横梁上。同时,车底部也配备了安全护板用以保护发动机。

  预张紧式安全带:在发生前部碰撞时,座椅的预张紧安全带能够提高安全性,根据碰撞的严重程度,预紧系统即刻拉紧安全带,并使其牢牢裹紧乘客的身体。同时,307独有的限力装置减小了对乘客身体的压力,可防止意外的勒伤。

  主动式安全座椅:307的座椅设计得极有特色,在座椅背部应用了一个二级框架,是一个上升的平行四边型,用一个使其活动的梁相连,同时配置一个可以联动的头枕,使得车体后部发生碰撞时,头枕可以紧随头部前移50mm,防止头部向后甩时折伤颈部。

  头枕本身的设计就是为了保护乘坐人,防下坠系统可以避免预料不到的下降。如果需要调节头枕,只要将其往前拉再下锁扣(放回原位时它会自动固紧)。另外,后座靠背的设计还可以抵抗来自后部的严重碰撞。

  主动式安全搁脚板:设计充分体现了东风标致人性的关怀、对用户的体贴。该搁脚板由前挡板和底部的踏板组成,碰撞发生时,踏板和前挡板吸收撞击能量的同时随脚部产生水平后移20mm,以防脚踝在巨大冲击力下发生折伤。

  电子防盗装置:

  东风标致307上配备了先进的、带编码识别的发动机电子防盗系统。这个一体防盗系统还同外部报警系统,以及车内超声波传感器(探测车内空气运动)报警系统相连。

  东风标致307独特的车内气流防盗系统,可以说是使汽车的防盗做到万无一失。该装置设计敏锐,在车主离开车内、锁好车门之后,如有人钻进车里,一旦呼吸,气流防盗器就会迅速察觉,并鸣笛警告。当然,这个气流防盗器是可以根据需要关闭的,以方便有些车主把宠物留在车内。

  仔细审视东风标致307,这位中级车的重量级新锐,并不想对它的市场表现作出任何臆断。但终于明白了一点:在全球层面上展开的中级车产品竞争,已不能仅停留在简单的配置比拼上,今后恐怕要靠“科技”和“心意”决一胜负。如何以科技化为基础,以人性化为突破点,给人超越期望的惊喜。

  这款东风标致307,必将为中级车市场带来重要启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