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奥迪A6 宝马520i 奔驰E20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0:53  汽车之友

  

  在德国,中高级轿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现在除了市场上已有的宝马520i以及奔驰E200之外,奥迪也推出了新款的奥迪A6,它装备了最新开发的2.4升V6发动机。那么这三款出色的中高级轿车各方面的表现如何呢,谁又是最后的赢家?在这场棋逢对手的高手较量中,我们试图给出最后的评定

  参加组合测试的车辆数据:

  奥迪A6 2.4:130kW,前轮驱动,0~100km/h加速时间9.1秒,

  最高时速231km/h,售价33000欧元;

  宝马520i:125kW,后轮驱动,0~100km/h加速时间9.8秒,

  最高时速230km/h,售价35500欧元;

  奔驰E200 Kompressor:120kW,后轮驱动,0~100km/h加速时间9.3秒,

  最高时速230km/h,售价35728欧元。

  当人们购买“德国制造”的高档汽车时,不完全是出于价格的考虑。因为像奔驰E级车、宝马5系列车以及奥迪A6的价格与其它国家制造的高档汽车价格相比要高很多。除此之外,对于购买高档轿车的顾客而言,汽车的品质与声誉似乎更重要。而且驾驶高档车的人更关注汽车的质量以及驾驶的舒适性,而这些则是德国高档轿车的优势所在。德国的高档车品牌在这一利润颇高的市场中占有重要一席。奥迪推出了新款的奥迪A6:它的外形进行了重新的设计, 并且配置了新开发的130kW 2.4升V6发动机。它的竞争对手宝马推出了520i。它的动力系统为125kW的2.2升直列6缸发动机。而另一个竞争对手奔驰推出了E200 Kompressor,它的功率为120kW。

  车身


图为奥迪A6 2.4外观


图为宝马520i外观


图为奔驰E200 Kompressor外观

  新奥迪A6为同一级别的车树立了新的标准

  在车内空间感概念的指导下,新奥迪A6在这场竞争中明显占得先机。特别是它的前排座位设计,所有方向上的尺寸都设计得很充裕,这保证了乘客有充足的乘坐空间。同样当乘客坐在宝马5系和奔驰E级车上时,也丝毫不会感到任何空间局促感。但是略显不足的是奔驰E200的头部空间有点不够。以前乘坐在宝马后座时感觉空间局促的时代终于过去了,现在宝马的后座空间也设计得相当宽敞。宝马的车内空间要比奔驰大,而且几乎达到奥迪的水平。另外,三辆高档汽车在驾驶操作方面也是各有千秋。虽然宝马的iDrive系统设计得非常引人瞩目,它把几乎所有的主要操作功能都集中在主控制按钮上; 但是这样的设计也有缺陷,很多功能比如无线发送存储的功能,必须借助使用手册的学习才能知道该如何使用。因此iDrive系统在使用便利性方面仍需改善。相对而言,奥迪操作系统的使用方法更容易被人们所掌握。奥迪A6的MMI系统是从A8上移植过来的。通过一个旋转按钮开关,乘客可以很方便地实现各种不同的菜单功能,这些菜单也可以直接通过旁边的按键来选择。此外奥迪A6的屏幕显示要比宝马的屏幕更清楚。当然A6的操作系统也需要人们一段时间的使用才能熟悉。收音机/CD机的音量调节旋钮的位置太靠中控台的边上,这样使得人们用起来有点不方便。与前两者相比,奔驰的操作系统的集成度要低得多。它的车载计算机和工具信息都通过一个菜单显示器获得,并且这些功能还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按钮来激活。音响设备和空调的控制按钮在中控台上布置得很零散。雨刷器和车灯控制通过奔驰惯用的闪烁灯拨杆来实现,但是这个设计不见得有多大的实用价值。

  三辆测试车的安全配置不能说非常丰富,比如三辆车都没有装备后座侧向安全气囊。另外在奔驰和奥迪车上,如果要选装儿童座椅的固定装置还必须付额外的钱。虽然奥迪A6没有装配自动轮胎压力控制系统,但是它还是凭借其它方面的出色表现在车身这部分的对比测评中胜出。

  驾驶舒适性

  宝马以驾驶运动性著称,但是在这里它还是舒适性的冠军

  长距离的商务旅行最能清楚地检验对于购买高档车的投资是否值得。在座位舒适性方面,三辆测评车的前排座椅舒适性表现都让人满意,其中A6可以选装手动调节的运动座椅(加价590欧元),而宝马可以选装电子调节的舒适座椅(加价1950欧元)。基于人体工程学设计的宝马座椅向乘客提供了出众的侧向支撑,并且可以方便调节各种座椅角度。尺寸宽敞的奔驰座椅同样向乘客提供了出色的舒适性,长时间旅行时乘客并不会感觉疲劳,但是不足的是它的侧向支撑略显不够。坐在宝马后排的乘客能获得更多的舒适性,因为宝马带扶手的后排座椅拥有异常出色的舒适性。奔驰E级车的后排扶手倾斜得太厉害,所以当手长时间放在上面时会觉得不舒服。而奥迪后排座椅的舒适性显得中规中矩。另外对于奥迪的后排乘客而言还有一个不满意的地方:虽然奥迪发动机发出的巨大轰鸣声对于驾驶员来说是件兴奋的事情,但是对于后排乘客来说它无疑成了烦人的噪音。总的来说宝马发动机的轰鸣声要听着柔和得多,相比之下奔驰E200的发动机轰鸣声显得有些尖锐。

  在崎岖不平的石子路面上,宝马520i的舒适性表现最出色。它的悬架系统最为灵敏,它能从容应付各种坑洼路面,平稳地过滤掉路面对车身的每一次冲击。对于奔驰E200,一方面它控制悬架弹簧非常出色,但是当它通过横向接缝路面时车身抖动得就有些厉害了,因此总的说来它的悬架偏硬。宝马520i和奔驰E200在全速通过坏路面时都会发生很明显的车身扭动。

  奥迪追寻的是另外一种悬架设计理念。由于奥迪的悬架系统调校得也偏硬,所以当它慢速行驶在坑洼石子路面时,它的舒适性也是最差的。在高速和满载荷情况下,奥迪的悬架系统却变得很软并能很好地过滤掉路面的冲击,而此时它的两辆竞争对手却是显得有些笨拙。尽管如此,宝马520i凭借在舒适性各方面的优良表现成为这个回合的赢家。

  发动机和变速器

  奥迪新V6发动机动力十足,而奔驰E200 Kompressor的发动机比较省油

  奥迪A6的2.4升V6发动机几乎是台全新开发的发动机。这台130kW的发动机采用了可变气门正时和可变进气歧管技术,这也使得它在宽转速范围内输出高扭矩成为可能。在现实中,这台声音动听、经过精心调校的A6发动机的确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如果你想要在高速公路上尽情驰骋时(最高车速231km/h),就必须如同其它两辆测试车一样经常操作换档杆并且最终换到第6档。

  宝马发动机发出的声音异常轻柔。这台125kW的2.2升直列6缸发动机只有在高转速时才能充分发挥它的动力潜能。综合来看520i的发动机的动力性给人的印象是有点底气不足,虽然它的噪音最低。

  相对而言,奔驰发动机显得动力性更好,特别是在3000到4000rpm之间,在这个区域废气涡轮增压器刚好能最有效地发挥它的增压效果,从而使得这台120kW的4缸发动机获得更高的扭矩输出(最高为240Nm)。然而它的变速器换档时却显得不怎么顺畅。好在这台发动机的“胃口”倒不是很大,百公里油耗只有10.8升,而其它两辆车的6缸发动机百公里油耗分别为11.3升(宝马)、11.4升(奥迪),显然它们的油耗都要高得多。但依靠强劲的动力性,奥迪A6最终成为这一回合的胜出者。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