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本再扩12万辆产能 今年不降价不愁后续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9: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首期投资22亿元人民币,广本第二工厂落户增城

  11月9日,广州本田公司正式向媒体宣布,将在广州增城建立第二工厂,该工厂预计2006年下半年正式投产,首期生产规模为12万辆/年。由于广州本田第一工厂已经形成年生产24万辆的能力,加上第二工厂,2007年广州本田的产能将达到36万辆/年。

  人们注意到,就在11月8日,东风汽车公司和日本本田公司联合宣布,东风本田(武汉)有限公司将启动扩产计划,在2006年初之前将生产能力由现在的3万辆扩大到12万辆,并导入包括Civic(思域)轿车在内的新车型。

  南北本田几乎同时宣布扩产,一方面表明本田的中国战略开始提速,另一方面也表明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这对兄弟已经形成新的“竞争+合作”关系,如何平衡两家的利益、如何分配车型等,都将成为摆在本田公司决策层面前的一道棘手难题。

  首期投资22亿元人民币

  据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介绍,广州本田第二工厂将选址广州增城市的新塘镇,首期投资为22亿元人民币,预计在2006年下半年正式投产,届时可以形成12万辆/年的生产规模。曾庆洪强调说,第二工厂还将根据市场需求实现滚动发展,所以年产12万辆只是它的首期目标。

  按照规划,广州本田第二工厂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生产系统,具备冲压、涂装、总装、整车检测等工艺,但是管理、支持部门将与第一工厂实现一元化管理,共享资源平台。

  因看好市场而加大投资

  今年车市整体不景气,广州本田为何还要投巨资建立新工厂呢?对此,曾庆洪表示,今年中国车市从高速增长步入了调整期,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一定会拉动车市的快速增长。今后一段时间内,汽车市场每年保持20%的增长率仍然是有可能的,因此广州本田决定投资建立第二工厂,是基于对中国车市长期发展的合理预测而作出的科学决策,并不是盲目求大。


图片:虽然年产能已达到24万辆,但广本第一工厂很快就要临近饱和状态。本报资料图片

  曾庆洪说,现在广州本田第一工厂虽然已经实现24万辆的年生产能力,但很快就会处于饱满状态,必须通过建立新的工厂来实现新的发展。他认为,建立新工厂之后,就可以根据专业化生产的要求,将工时相近的车型放到同一条生产线上生产,从而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增加产品的价格竞争力。

  后续车型不成问题

  由于东风本田(武汉)公司将投产思域,人们普遍担心广州本田的后续车型是否还能跟上。对此,曾庆洪承认广州本田在1.6升-2.0升的中级轿车市场存在空白点,但他以肯定的语气说:“这一问题未来会得到解决,因为仅靠雅阁飞度奥德赛三款车是很难支撑这么大的产能的。”

  曾庆洪举例说,当初广州本田刚刚合资时,双方协议只把雅阁拿到中国生产,并计划到2005年达到5万辆的产能,没想到我们今年已经做到了20万辆,像飞度、奥德赛都是后来才决定引进的。所以,他暗示说:“随着广州本田销量的增长,车型一定会增加。”

  对于外界关于广州本田将投产新款奥德赛的传闻,曾庆洪未置可否,只是说“一年一小变,五年一大变”是国际新车换代的惯例,奥德赛也不例外。

  广州本田今年不会降价

  此前,曾庆洪在多个场合表示,广州本田今年之内不会采取降价行动。在9日的发布会上,曾庆洪再次重复了这一承诺。他说,保持价格的稳定,这是广州本田的一贯策略。

  据介绍,今年1-10月广州本田累计生产轿车158409辆,销售154829辆,同比增长均达到72%。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54.4亿元,利税8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37%、50%。

  年初,广州本田曾订下了20万辆的产销目标,现在距年底还有2个月,而产销缺口还有4.3万辆,但曾庆洪表示,广州本田有信心完成全年的产销目标。本报记者 向寒松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