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津塘高速流量超2.5倍 专家建议全线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7:44  北京晚报

  京津塘高速流量超2.5倍 专家建议全线修

  京津塘高速公路正在成为一条“死亡之路”,长38.5公里的北京段内,今年1月至10月,“已发生交通事故747起,159人在事故中受伤,27人在事故中死亡,伤亡数字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交管部门近日组织了多位来自道路、设施、车辆等方面的专家,召开了“京津塘高速公路北京段预防事故专家论证会”,为京津塘高速公路进行“会诊”。

  病症

  流量剧增超过设计能力2.5倍

  来自原京津塘高速公路筹备办、北京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市市政设计院、北京交通大学的6位专家,通过实地勘查和调研后一致认为,交通流量的剧增和公路设施的不完善,是京津塘高速公路拥堵严重、事故增多的主要原因;特别是交通安全设施的缺陷,是不可忽视的问题。京津塘高速的交通流量已超过设计能力的2.5倍,完全不符合我国1994年制定的高速公路设计规范要求。

  天灾

  多个多雾路段5年死亡3人

  恶劣天气条件下容易引发多车连环追尾事故,京津塘高速路地处北京东南,地上、地下河道均流经于此,加上道路两侧的各种地面挖掘工程较多,致使空气湿度相对较大,从而形成了多个较固定的多雾路段,对安全行车造成了影响。而公路两侧又没设气象监测系统,一旦发生恶劣天气,不能及时预报,使过往车辆通行不畅。5年来,因天气原因共发生多车连环追尾事故9起,伤5人,死亡3人。

  人祸

  疲劳驾驶车速过快5年死亡11人

  京津塘高速公路北京段作为京津塘、京深(圳)、京珠(海)、京福(州)、京沪等高速公路的终点,道路中部缺少大型服务区和停车区,因此疲劳驾驶、故障车比例高、事故突出是高速公路尾端效应的集中表现。尤其是高速公路的一般限速是120公里,可京津塘高速路车道少,车流密集,行车间距小,70%路段为弯道设计,车速过快时一旦遇紧急情况极易出危险。5年来共发生此类事故6起,死亡11人。

  内疾

  追撞路边停放故障车5年死亡29人

  追撞路边停放的故障车,是京津塘北京段独有的事故特点。由于京津塘高速路建成较早,未设计港湾式临时停车区,路边的紧急停车带只有2.4米宽,停车带宽度不够,无法满足大货车临时检修时安全停放的需要,一些大型故障车一半停在紧急停车带内,一半停在行车道里,极易导致后方驶来车辆与故障车相撞。近5年来共发生此类事故23起,死亡29人,占亡人事故总数的25.3%。

  外伤

  电视监控、违章监测、电子显示屏不完善

  京津塘高速公路的交通工程设计标准较低,标志、标线、电视监控、违章监测、电子显示屏等交通设施不完善。特别是高速公路两侧护网的损坏之处随处可见,人和牲畜频繁穿行其间,导致交通事故频发,影响车辆通行。应急车道外侧与边沟之间无任何防护设施,并且中心防护隔离设施的等级不够。

  药方

  专家建议全线大修

  手术:专家建议,对京津塘高速公路全线进行大修,并按国家高速公路设计标准进行改造,特别是对应急车道进行加宽至3.5米,保证故障车辆能完全停靠在应急车道内,清除安全隐患。

  再造:专家建议在京津塘高速公路进京方向38至35公里处修建大型服务区,为司机提供休息、检修车辆的场所。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教授认为:应当在京津塘高速路修建“魅力型”服务区。综合服务区可以为司机提供休息场所,或在驾驶员极度疲劳时能够有地方停车,对故障车及时清理,把可以开动或拖移的故障车转移到服务区内维修,避免司机占用紧急停车带修车。陆教授强调,应把服务区办成具有休闲色彩的场所,司机们到里面心情也会轻松舒畅。

  修复:市政设计总院副院长刘桂生说,我国平原微丘的高速路设计与发达国家的规划设计差距很大,京津塘高速路在设施标准方面先天不足,形成很多“硬伤”,比如国外以低路基设计为主,我国的路基却越修越高,平均高度达到了4米,势必会给交通安全埋下事故隐患。京津塘高速路路基高为2.7米,在国内算是低的,但安全设施没跟上,这种高度仍会给事故带来严重的二次伤害。国外在边沟设计方面注重隐蔽性和安全空间的设计,由于土源问题,京津塘高速路为就地取土,因此形成了较深的边沟。对京津塘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外侧加装钢板护栏,并且提高中心隔离的防护等级,防止车辆冲下路基,发生翻车的二次事故。

  移植:北京交通大学运输学院主任邵春福主张每隔1500米就修建一处临时港湾,停车港湾长不小于50米,宽不小于4米,增加照明设施,以解决故障车停放引发事故及长途大货车司机疲劳临时停放问题。专家还提到,照明方面可参照欧美国家引入工程振荡原理,除利用路面上的道钉、雨线的物理振荡提示司机外,还可适当增强全线照明,夜间让外地司机进入灯火通明的北京,精神为之一振,从而起到“叫醒”作用。

  调理:当年参与设计建设京津塘高速路的首发公司原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夏传荪说,在设计这条路期间,他曾到日本考察,当时日本专家曾提出“如果安全设施搞不好,就会成为一条‘杀人公路’”,现在看来,随着交通流量增大,安全设施不完善的弊病就暴露出来了。京津塘高速路70%是弯道,但弯道诱导标志、反光道钉、护栏上的诱导箭头很少,应尽快完善此类设施。

  专家还认为,在目前事故多发的情况下,可采取限速和限制部分车种通行的措施。应把京津塘高速路附近的普通道路理顺、打通,作为高速路的替代线路,吸引走一部分车流,分担高速路交通压力。

  记者 王远 通讯员 祥子 张荣欣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