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凯越HRV VS 大众高尔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3:43  钱江晚报

  一场新锐与经典的博弈--凯越HRV VS 大众高尔

  10月20日,别克凯越两厢版本凯越HRV在海南三亚上市,13.68万元的售价与高尔夫、波罗共同构成了国产两厢车型的第一梯队。在本次西博会车展上,HRV无疑是最吸引眼球的新车之一,据说定单已经有百余份了。不过,目前全杭州还只有两辆样车,正式供应市场的商品车还要等到这个月底才下线。

  上周末,我们约会了这款国内车坛的当红新星———凯越HRV,并且将它和两厢车经典———高尔夫来一番较量。

  第一回合:前卫VS中庸

  这两款车虽然都是两厢车型,但风格迥异。凯越HRV也绝非凯越简单的两厢版本,这一点从外观及内饰审美取向的截然不同即可看出。三厢凯越横列的前格栅在HRV上被叛逆的鳞片形格栅所取代,炮筒形前大灯也被替换为双色杏眼形前大灯,与整体风格更加协调。尾部掀背式后门的曲线圆润饱满,C柱成45度走向向后延伸,在增加了后备厢空间的同时,也为HRV打上了典型的轿跑车烙印。

  深色调为主的运动化内饰与三厢版本豪华稳重的审美取向截然不同。凯越米黄色调与桃木饰板、钛银饰板的搭配迎合了中年购车族体味成家立业成功感的心理诉求;而HRV浅灰色调与深黑色的台基被一条横贯驾驶舱的银色金属饰条隔开,凸显运动风骨;中控台演化为欧洲流行的黑色盾形样式,CD、空调控制区旋钮按键布设合理,上方四个空调出风口也从方形变成圆形并增加了银色饰圈,体现出个性化的设计理念。

  高尔夫的设计毫无哗众取宠之处,质朴但不乏灵性。已不算年轻的高尔夫外表显得成熟而沉稳,线条毫不张扬但却动感十足。纤细的水箱格栅加上椭圆形的头灯构筑它的正面特征,而较宽的“C”柱又令整车有了一个不错的“收尾”,看起来干脆利索。

  高尔夫的内饰也给人以相当亲近的感觉,座椅、方向盘、仪表台都与宝来颇为相似。屁股一着座位就有一种老朋友般的相识感,几乎不用眼睛到处搜索就能随手找到一切需要的东西,每个功能按键和旋钮都在最熟悉的位置。

  第二回合:浮华VS简约

  从车型尺寸上看,HRV的长度多159毫米,所以后排空间更加充裕,宽度和高度比较接近,这样的尺寸在国产两厢车中已经算是宽绰了。高尔夫的后备厢比较大,330升的储物容积能满足日常的需求,不过两辆车的后座6/4分割折叠后,空间不相上下,都可提升至1立方米,开口宽度已经超过1米。

  高尔夫1.6升标准型的装备水平在我们的预料之内,前后制动盘、AB、EBD、双安全气囊以及大灯高度可调都属于标配,浅色的丝绒面料座椅看起来很耐脏,但普通的机械空调则显得有些落伍。HRV的配置更豪华些,四门电动窗、电动调节后视镜、电子防盗、双层天窗,带抗手机干扰功能的6碟CD音响;而车内带冷藏功能的手套箱、雨伞烘干槽等十多处储物空间也为日常使用提供了方便。尤其是运动化针眼真皮材料,包裹性和透气性比普通真皮更佳。

  不过,高尔夫的可斜向45度调高的驾驶座椅对于娇小的MM来说能有更好的视野,而HRV的座椅即使调高了仍显得不够。

  第三回合:活力VS动力

  起步后轻点油门,HRV的速度提升十分流畅,自动变速箱在2500转/分以内即会自动换挡,换挡冲击也比较轻微,尤其在70公里/小时以上的中高速状态下,油门响应灵敏,持续加速

  能力不错。

  或许是车身缩短并对悬挂进行了改进的缘故,HRV的底盘表现比三厢凯越有明显提升,在车流中连续超车时车身控制稳定,方向盘回转也是恰到好处。

  高尔夫的方向盘表面颗粒较粗,转向和脚踏板都很沉,行驶中排挡的入位也需要足够的力度。高尔夫的发动机声音是相当低沉的,加之车身良好的隔音性能,即便高速行驶于高速路上,车内的环境同样能够保持安静。

  像大部分德国车一样,高尔夫的动力性不错,车子对油门的响应相当清楚,转向也很准确,从驾驶的角度讲高尔夫是一款很容易控制的车。制动应该是这款车的突出之处,踩上去脚感很好,既有让人放心的减速能力,又不会像宝来的制动那样显得有些“硬朗得没有情感”。

  不过高尔夫最大的弊病是右后视镜缩小的尺寸造成了较大的盲区,“活跃”于车流如洪的市区,这一缺憾的确令穿梭变得有些“上气不接下气”。据说这是大众车的通病,目前宝来已经做了改进,相信不久后高尔夫的两只“耳朵”也会变对称的。

  综合评价

  HRV属于那种令人一见倾心的汽车,对于那些事业有成,而性格的棱角尚未被岁月磨平的年轻人而言,HRV活力四射、个性十足的运动风格或许是其最大的卖点。这款车虽然没有打上女性车的烙印,但它时尚的外型和内饰设计,人性化的功能配置都使女人们对它青睐有加。

  高尔夫相貌不出众,个性不张扬,踏踏实实,是当家过日子的好手。适合喜欢驾驶乐趣,又不爱张扬,喜欢简单生活的男士,虽然有些人会说这款车不够个性化,但中庸也是许多人的生活方式。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