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王败寇--通用GL8 VS起亚嘉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1:10  名车志
成王败寇--通用GL8VS起亚嘉华

图为对比车型嘉华、GL8

  通用GL8外形和动力表现稳重,一台经典的MPV。内饰和配置太简单,乏味,没有新意。价格:34.8万元

  起亚嘉华舒适性配置丰富,造型内饰时尚前卫。操控感觉不尽人意。底盘和动力匹配不好。价格:29.8万元

  最近对于车子的称呼又有了新名词出现。记得以前好莱坞的大腕们出席电影的首映式或者发奖仪式时,大都“一猫腰”从加长了的CADILLAC RIMOSSINE中钻出来,向大家挥手致意或者大摆“POSE”。可是最近无论是上庭接受询问的谢霆锋还是来内地开个唱的刘天王、谭校长都喜欢“一猫腰”从他们的“保姆车”中钻出来摆个“POSE”。

  所谓“保姆车”,其实也就是曾几何时时兴起来的多功能车--MPV。MPV的前身如果我没有理解错的话,应该就是在北美地区大受欢迎的家庭用车--MINI VAN。它不但坐起来舒服,开起来也挺方便。MPV都有一个短短的车鼻,车厢宽敞,感觉就像开面包车一样,当然会受到家庭用户的亲睐。就连那些明星们也都看上它宽敞的后排座位,下车后摆“POSE”时也不用在意衣服会被弄皱、坐在车上时又可以把座椅转个身,跷起大腿享受助理为他点起的雪茄!赶场子的时候还能“变身”成为临时的化妆间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MPV的功能齐全,而且它很豪华。可以看得出,MPV是国外资本主义社会极其丰富的物质条件下的产物。现在,这些来到中国市场的MPV也渐渐地融入到了寻常百姓的家庭中。首先将这种全新概念的车型介绍给我们的是上海通用汽车的GL8,GL8无论是在发动机、装备还是规格上,都以MPV发祥地、东道主的身份,占据着“龙头老大”的地位。但是,正所谓“高处不胜寒”,想要撼动这个“龙头”地位的车型也无时无刻不在出现着。一直以来,广州本田奥德赛都被业内人士们当作GL8最为有力的竞争者看待。直到最近,来自韩国起亚汽车的新型MPV嘉华的出现,才使得奥德赛终于恢复起了当初身上原有的浓郁的家庭用小型MPV的色彩。和GL8比起来,奥德赛更加适合于家庭使用,而GL8的威严造型可以不折不扣地作为商务用车,这对于奥德赛就有一些勉为其难了。相对GL8给我们的传统和经典的印象,嘉华淡色调的车身颜色和内饰的布局,给人的感觉就更加时尚前卫,而且有一些轻佻,但是它的发动机却是“重型的”3.5升V6。也许现阶段唯一可以和GL8唱得上“对台戏”的,也就只有起亚嘉华这一款车了。嘉华究竟可以造成怎样程度的“威胁”呢?

  即使你开着一台最豪华版本的金杯到机场去接刘德华,也逃不了被他的保镖们一顿“海扁”!就是说,配置可以决定一台MPV的成败。说到嘉华的舒适性配备,简直是琳琅满目。又安全气囊、前排电动加热座椅、自动恒温空调、感知型雨刷和自动感应式灯光,5.8英寸的TFT液晶显示屏可以播放DVD、VCD、CD、MP3,就连倒车时的后方状况都可以通过车尾雷达传送至显示器上,这对于车身庞大的MPV来说,无疑是最人性化的设备了。手机免提功能、后排的衣物挂钩、餐桌以及杯架,多种细节的处理都让人感觉到心情舒畅。这种好心情也来自于宽大的电动天窗带进来的新鲜空气和阳光,还有中控台时尚的设计理念。电子五速自动变速箱的排档杆的设计应该来自于TOYOTA ESTIMA那种一体化的设计,使得前排的空间变得豁然开朗,保证了从后排到前排之间形成一条宽敞的走廊。车内的一切就好像置身于一间舒适的卧室内,座椅可以根据要求180度旋转,摆放出一个袖珍会议室来。入座后座椅的支撑度恰到好处,座椅间隔也不会显得太过窄小。驾驶姿势还说得上最舒适,视野相当开阔,和GL8相比A柱的位置不会阻碍视线。

  驾驶感觉就显得有些生硬。前排座椅设计上虽然是中规中矩的MPV格局,但是坐上去以后却始终感觉太高,缺乏给驾驶者的安心感。这种安心感的缺乏也许只是我个人驾驶时的感觉,每次上车时我都会下意识地扣住安全带。这并不是由于我的安全意识好,而是会感觉到一丝不安。经过大半天的试驾以后,我开始理会到,这种不安来自于车架。起亚嘉华的发动机和它的OPIRUS一样,是3.5升V6发动机。190hp/5500rpm,扭矩也有291Nm/3500rpm。可以称得上动力充沛。但是,那套前麦弗逊后五连杆结构的悬挂虽然经常被使用于一些讲究操控的车上,而这台嘉华上的前麦弗逊后五连杆却似乎软绵绵的。(试驾OPIRVS的时候也有这样的感觉)对于强加在它上面的190匹马力、291牛米的扭矩,它似乎难以承受。在茫茫车流的外环线上穿梭的嘉华,就好比行驶在惊涛骇浪中的一叶小舟,一会儿被举到浪尖,一会儿被抛到谷底。幸亏ABS+EBD的效果还算不错,及时地抑制住车体的异动。5前速电子变速箱和强大动力的匹配也有些许的问题,这应该也是一套相当先进的系统,驾驶时可以清晰地感觉到它频繁地在工作。发巡航速度行驶时,它的传动相当平顺。但是当你需要进行急加速时,面对随着油门开度蜂拥而至的动力,这台变速箱就总是找不着应该锁定的档位。除非你使用OD档,但是一台V型6缸,可以发出190匹马力的MPV,还要使用OD档来加速,未免有些胜之不武了。

  相对舒适设备应有尽有的起亚嘉华,GL8只能以“不变应万变”来应付了。一直以来,美国车给人的印象一向就是华而不实,任何配置不管有用没用都一股脑儿地安装上去,一股老牌帝国主义的作风。用意是掩盖骨子里发动机技术的不足。可这次这些活儿却全让韩国汽车给捷足先登了,眼前的GL8上可以说得上是豪华设备的就仅仅只有DVD显示屏和天窗的配置。当然,这是一台标准版的售价和起亚嘉华相当的GL8。它的旗舰版可是配备了豪华木纹内饰、前后独立空调、登车照明踏板、双开启电动大天窗、真皮方向盘的“陆上公务舱”。还有不能忘记的剧院音响系统,8声道扬声器、10碟3屏幕DVD显示屏连带智能倒车显示功能。它的售价自然和起亚嘉华也有着不小的出入。如何判断这两车的优劣完全取决于购车者的需求。标准版的GL8省去了大部分的舒适性配置,却保留了MPV的真髓--稳定的驾驶感觉。(既然称之为“陆上公务舱”,就不能让乘坐公务舱的贵宾东倒西歪的享受“公务舱待遇”)GL8给我的乘坐感觉和驾驶感觉都非常好,稳定是我给予它最由衷的评价。虽然它的动力和扭力各方面在数值上都小于起亚的嘉华,但是凭借着那套传统却效果实在的4档自动变速箱,还有扎实的悬挂功能,它像战车那样雄赳赳、气昂昂。虽然GL8的车重不轻,它的制动力究竟有多可靠我也不敢尝试。但是它的底盘功力还是相当深厚的,它可以让我放心地去加速。使得我简直怀疑我现在驾驶的是一台美国车。特别是它那套自动变速箱,也许是在尝试过嘉华那套摸不透脾气的5档自动变速箱后,GL8的动力传达显得如此的直接。重重地踏下油门,变速箱立刻KICKDOWN,落下1档,拥有3升排气量的引擎立刻开始加速,标准美国车的感觉。而嘉华的却并非如此,深踏油门后,应该KICKDOWN然后锁定档拉的变速箱却会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断变换档位。虽说它是在努力工作,寻找一个又经济、又有力的合理档位,可是如果因此产生过多换档震荡(SHOCK),终究够不上豪华MPV的档次。至于到底是丰富的配置有诱惑力还是稳定的操控更为重要,那就是最终又是回到鱼肉和熊掌之争了。

  撰文:Victor 摄影:袭振宇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