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05款Jeep2500、Jeep4700征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0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蔡战文/图 测试:新快报车辆测评中心 蔡战、冯建华、王维辉、钟声军等18人

  从上世纪40年代第一代Jeep的诞生到今天,Jeep走过了62个春秋,在62年的风雨历程中,尽管所属公司和市场都发生了许多变化,但Jeep以其独特的个性和魅力,传承英雄豪迈的血统,成为一个深受全世界人民喜爱和信赖的品牌。

  在中国市场北京吉普早已深入人心,其粗犷狂野的个性成为众多硬朗男儿最喜欢的车型之一,而北京吉普每年也根据市场需求推出新车或改装车型,今年就对Jeep2500和Jeep4700都进行了一些改进,推出了05款的Jeep2500和Jeep4700征途,我们这次就测评了这两款车型,满足一些对吉普偏爱的热血男儿的要求。

  从我们测评的结果看,05款Jeep2500因为增加了ABS系统,制动安全性有了明显提高,而Jeep4700征途主要是对内饰和配置进行了一些改进,而且车价下降了不少,性价比有了较大地提高。

05款Jeep2500简洁硬朗

外观没有大变化

  站在05款Jeep2500之前,一眼看去,其外形和04款Jeep2500相比没有多少变化。05款Jeep2500和它的“前世”老款切诺基相比,可以说换了“前脸”,车身的线条不再像切诺基那样硬朗,前后车灯外方内圆,张扬而野性,让05款Jeep2500有一种刚中带柔的气质。前脸造型在北美新款设计的基础上做了改进,垂直高度很大,7孔散热隔栅夸张醒目,颇有几分大切诺基的影子,让人一眼就认出其家传血统。前、后保险杠也更换了,和车身同色,整体感更强。

编 号: 1175342    
摄影作者:   
文件名:kmp4b15c.jpg  
文件大小:21K  
高 X 宽:234 X 350  
说明:kmp4b15c.jpg

  05款的Jeep2500的外观,只是将车顶的行李架换成了亮银色的,同时散热器罩也是新款的,显得更时尚一些。

  内饰和配置小有变化,新增天窗

  05款Jeep2500在内饰上的变化也不大,主要是采用了钛银金属色的内饰表面,去掉了原来有些恶俗的仿桃木的中控台及分动器切换杆包边装饰。

  整个内饰以浅色调为主,斗式前座椅包上了真皮,仪表台改成了轿车型仪表台,仪表盘采用更时尚的组合式仪表,有转速表,同时保留了越野爱好者喜爱的电瓶表、机油压力表。稍感遗憾的是作为一款越野车,05款Jeep2500依然没有高度表、坡度表、倾斜表和指南针这些价格不高但很实用的小仪表。

  05款Jeep2500在配置方面最大的变化就是增加了一电动天窗,此天窗位于前排座椅上方,开启后如果取走车钥匙,会自动关闭。

  05款Jeep2500的乘坐舒适性改变不大,其外形尺寸为长4300mm,宽为1794mm,高为1700mm,轴距也有2576mm,这样的空间比一般的中级轿车还大。

编 号: 1175317    
摄影作者:   
文件名:kmp4b165.jpg  
文件大小:27K  
高 X 宽:234 X 350  
说明:kmp4b165.jpg

  图片:05款2500改用了钛银金属色内饰。

编 号: 1175322    
摄影作者:   
文件名:kmp4b166.jpg  
文件大小:21K  
高 X 宽:234 X 350  
说明:kmp4b166.jpg

  图片:05款2500新增了天窗。

  试驾感受:控性有所改善

  离合器踏板、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的位置没有变化,感觉很合理。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的反馈力调校得比较适当,能及时反应行驶的情况。离合踏板变得比较“轻”了,操纵起来更省力。

  分动器手柄和手刹的位置偏右侧,操纵很方便。变速杆位置中置,有些偏前,使得换挡时手行程稍远,但还是很清晰、到位的。

  切诺基的方向盘以“轻巧”出名,Jeep2500也依然如此,只要发动机点火之后,助力转向系统就即时生效,此时方向盘顿时变得“很轻”,无论是泊车还是“移库”,都毫不费力。

  虽然切诺基车身看起来比较大,但在公路行驶时很易操控,只要时速不超过130Km/h,都会觉得车辆很听话。

  05款Jeep2500动力系统主要参数

  发动机型式:直列4缸单顶置凸轮轴多点式电喷汽油机
  发动机总排量:2.5
  最大功率:85Kw/5000rpm
  最大扭矩:185N.m/3000rpm
  变速箱:手动五速

  动力系统

  发动机略有改进,提高了高速行驶能力

  498QAE可以说是一款十分经典的发动机了,属直列四缸的电喷汽油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从技术上看没有什么特别的亮点,属于很成熟的技术。

  05款Jeep2500的发动机有所改进,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提高到了85Kw,比起早期Jeep2500的78Kw来说有近10%的提高,增加了05款Jeep2500的高速行驶能力,虽然最大扭矩只增加5N.m达到185N.m,但其最大扭矩输出由原来的3200rpm降低到了3000rpm,更好地满足了越野行驶的需要。

  05款Jeep2500依然采用了日本爱信的变速箱与分动器,总的来说,发动机和变速箱的配合不错。

  坐上驾驶员座椅,踩紧离合,转动钥匙点火,车身轻轻一抖,发动机启动了,感觉基本和04款Jeep2500一样。挂入一挡,给油起步,正常公路行驶时,发动机转速维持在2000转上下,如果离合控制好,二挡起步没问题。在三挡时,深踩油门,可以把发动机转速提高到4000转以上,此时配合发动机的轰鸣声,动感十足。

编 号: 1175312    
摄影作者:   
文件名:kmp4b168.jpg  
文件大小:29K  
高 X 宽:234 X 350  
说明:kmp4b168.jpg

  图片:发动机略有改进。

  车身底盘系统硬朗路感清晰

  05款Jeep2500基本没有变化,依然采用了乘载式车身,这在硬派SUV中是很少见的,这样的设计可以减轻全车重量,同时也能提高车辆的公路行驶性能和乘坐舒适性,但在越野时,觉得车身的抗扭刚度稍有不足。

  作为重视越野性能的硬派SUV,Jeep2500前后采用的是非独立悬挂和整体式车桥。前悬挂为螺旋弹簧加杆系结构,后悬挂采用的是变刚度钢板弹簧结构。整体悬挂偏硬,吸震性稍差。这样的设计,使得Jeep2500的公路乘坐舒适性受到一定的影响,但路感很清晰,车身垂直运动小。

  Jeep2500采用的是和Jeep牧马人一样的Command-Trac四驱系统,该系统是一套简单的可连通式四驱,有2H(两轮后驱)、4H(高速四驱)和4L(低速四驱)三种驱动模式。通过操纵分动箱手柄,可以在行驶中进行两驱和四驱的切换。没有前后桥差速器锁,一旦前、后轮同时各有一个车轮打滑,车就无法前进了,考虑到Jeep2500四驱版的用户,很多是越野爱好者,这样的情况也很可能会遇到,不能不说是个缺陷。

  刹车性能明显改善,安全性提高

  05款Jeep2500最重要的改进在于装备了带EBD功能的ABS系统,从而大大改善了Jeep2500的制动性能。原来Jeep2500虽然已经由“前碟后鼓”改进为前后4轮全部采用碟刹,刹车性能因此有了提高,但由于没有ABS系统,在高速行驶还是容易出现抱死现象,可能使车辆发生失控现象,在装备了带EBD功能的ABS系统后,再急刹车时,车辆受控性良好,大大提高了行驶安全性能。

编 号: 1175307    
摄影作者:   
文件名:kmp4b169.jpg  
文件大小:33K  
高 X 宽:234 X 350  
说明:kmp4b169.jpg

  图片:05款2500的ABS泵特写

Jeep4700征途豪气顿生

外观富时代感

  自1993年第一代Jeep大切诺基(GrandCherokee)傲然问世以来,就成为豪华四轮驱动车的代名词,外观时尚大气、威猛阳刚。而新推出的Jeep4700征途,依然保持了同样的风格,外观基本保持了原貌,只是新增了美观实用的车身下部防撞保护杆,除了能在轻微的侧撞意外中起到保护车身的作用外,平时上下车时还可以让身材小巧的人士当上车脚踏板使用。此外,改用了时尚而又贵气的防滑板装饰亮条、前镀铬脱钩,让征途更富时代感。

  征途的空间尺寸没有发生变化,依然是外形尺寸为长4610mm,宽为1826mm,高为1763mm,轴距也是2690mm。

编 号: 1175362    
摄影作者:   
文件名:kmp4b171.jpg  
文件大小:18K  
高 X 宽:242 X 350  
说明:kmp4b171.jpg

  图片:新的装饰亮条更时尚

编 号: 1175357    
摄影作者:   
文件名:kmp4b170.jpg  
文件大小:24K  
高 X 宽:200 X 350  
说明:kmp4b170.jpg

  图片:征途新增了下部防撞保护杆

  内饰和配置更具豪华品性

  Jeep4700征途改用了新的双色灰色内饰风格,比起原来的浅黄色的内饰显得更高贵清新。

  坐在Jeep4700高大的驾驶员位置上,环顾四方,让人顿有一种纵览天下、舍我其谁的自豪感。总的来说,内饰的做工非常厚重、敦实,与整车给人的印象非常协调。具有十方向电动调节功能的真皮座椅,使得它能适合各种身材的驾驶员,征途前排座椅增加了加热功能,一方面可以帮助调节温度增加舒适度,更重要的是通过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疲劳,达到保健的功能,有效缓解长途旅行中的疲劳。

  原来的高级配置依然保留,全车核桃木装饰、四门电动门窗、电动可调的四辐真皮方向盘,持握感很好;同时在方向盘靠近两手拇指的地方有一些功能按钮,可控制音响选台、调节音量和设定巡航定速,这些配置无疑使大切诺基具有了豪华轿车的品质。

  组合式仪表盘依然是以传统的指针式仪表为主,其中当然少不了越野爱好者喜爱的电瓶表、机油压力表,这也是Jeep的传统。而位于车内后视镜上方的顶置信息控制台,则体现了现代仪表的风采,可显示油耗、剩油可行驶里程、车外温度、车门关闭警告等一系列信息。

  被动安全问题特别受到重视,除了采用多级式司机和前排乘客双安全气囊外,同时安装有侧部辅助安全气囊,配合刚度很高的车身,让人倍感安全。

  Jeep4700征途继续保留一些很人性化的设计,为儿童设计了座椅固定位置;10碟CD主机安放在行李箱右后侧车身上,更换碟片特别方便;后行李箱设计特别体贴,在无需拿取大件物品的时候,无需打开后尾门,可以直接将后尾门玻璃打开放置物品,还有一张用于遮盖行李的皮革,这个遮盖皮革平时收在后排座椅后面的一根横柱里面,此横柱既是遮盖皮革自动收入器,又可以挡住后面大件物品撞击后排座椅。大切还充分考虑到车辆的越野需要,在后窗的雨刷器设计上,将平时不用的后雨刷牢牢地卡在车身上,同时在行李舱里,还设置了若干个固定行李的固定环。

  空调系统属于智能化恒温空调系统,其双区域自动空调系统配备了红外感应式独立温度控制系统,能分别侦测司机和乘员侧的环境温度,自动调节出风口温度和风量。

编 号: 1175347    
摄影作者:   
文件名:kmp4b175.jpg  
文件大小:26K  
高 X 宽:263 X 350  
说明:kmp4b175.jpg

编 号: 1175352    
摄影作者:   
文件名:kmp4b173.jpg  
文件大小:27K  
高 X 宽:262 X 350  
说明:kmp4b173.jpg

  图片:征途改用了新的双色灰色内饰。

  动力系统没有变化

  Jeep4700征途的动力系统没有变化。配置的仍是4.7升POWERTECHV8发动机,属于标准的北美大容量、低转速、高扭矩发动机,具有人们喜欢的静时悠悠从容、动时爆发惊人的特性。V形结构8个气缸,总其排量达到4701ml,最大功率达到175Kw,最大扭矩达到400N.m,在这样强劲的动力推动下,即使是一台整备质量达1828kg的四驱车,也可以到达190m/h的最高时速。

  配合这款强劲发动机的,是一台代号为45RFE多段式五速自动变速器,这款自动变速箱和发动机及Quadra-TracII四驱系统的配合达到了近乎完美的地步。

  掀起发动机舱盖,可以看到这台内含强劲动力的V8发动机静静地卧躺在内,发动机上罩上凸起的“4.7LV8”字样格外引人注目,整个发动机舱基本没有多余的空间。

  坐在高高的驾驶员位置上,踩紧油门,点火,转速表轻快地上升,但却没有感到有什么动静,挂入D挡,松开刹车,轻踩油门,硕大的车身灵巧地滑动起来,轻轻踩油门,车速迅速提高,再全踩油门,此时车子仿佛点燃的火箭一般向前奔驰,发动机里涌出了源源不绝的动力,仿佛永无尽头。

  Jeep4700的发动机虽然动力超群,但也十分听话,对油门的响应性,如果你只是“轻吊”着油门踏板,那发动机只是轻哼欢快的曲调平稳地推动着车子高速前进,而当你需要它发力时,只要用力踩下油门踏板,那无穷的动力之门就马上为你开启,这种随心所欲的快感,在大切身上能充分体会到。

  作为一款豪华越野车的代表,Jeep4700的发动机,在很低转速的时候,就有着极强劲的扭矩输出,在3200rpm时就可获得最大的扭矩输出。在越野场进行行驶时,大部分路段,只要挂上“2”挡,就可怠速通过,甚至在上大斜坡时,我们特意在斜坡上踩停,然后再轻轻给油,大切就轻松地继续爬坡,其动力表现,真让人叹为观止!

编 号: 1175382    
摄影作者:   
文件名:aa2fdsfds.jpg  
文件大小:31K  
高 X 宽:233 X 350  
说明:aa2fdsfds.jpg

  图片:征途的动力系统没有变化。

  底盘系统本不变

  Jeep4700的底盘基本没有变化,依然采用的是Quadra-Tracll四驱系统,该系统有4ALLTIME和4LO两个驱动挡。处于4ALLTIME模式时,在通常情况下,全部动力输送给后轮,这时实际上是后驱车,而一旦发生后轮打滑情况时,带粘滞离合器的分动器则自动把部分或全部动力传输给前轮。而当处于4LO模式时,中央差速器锁锁定,前后桥获得恒定的驱动力。

  很可惜的是,征途依然没有采用Jeep最先进的Quadra-Drive四驱系统,没有前后桥差速器锁,在进行越野行驶时,同样可能发生因前、后轮同时各有一个车轮打滑而无法前进的情况。

  征途装备了四通道的ABS系统,配合上超大型12英寸制动盘,征途的刹车表现相当出色。对于一辆满载重量可达2300kg,最高时速超过190km/h的重型SUV来说,必须有可靠有效的刹车系统,而Jeep4700刹车系统的表现,说明其完全可以胜任这项工作。

  刹车踏板反应十分灵敏,初次开大切的人,刚刚踩刹车时可能会产生刹车有点“软”的错觉,其实这是因为其悬挂系统表现出色,让急减速而引起的晃动迅速消失,从而让人感觉整个刹车过程比较柔和。

  操控性样出色

  从驾驶操控性来看,开征途大切确实是一种享受。驾驶员视野很好,后视镜视角也够宽广,加上高高在上的驾驶员位置,使人在车流中能看得更远,对各种环境变化能先知一步。

  其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位置分得较开,避免了在紧急情况下驾驶员误踩油门的可能,而且刹车踏板设计得比较宽,以保证在需要时能最快地进行刹车。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的反馈力调校得很准,有很好的路感。

  征途的手刹位置在副驾驶位置的左侧,离驾驶员比较远,操作起来有些不方便。

  为了获得良好的越野能力和稳定性,Jeep4700选用的是,245/70R16,W级别的轮胎,这种轮胎支持270km/h的高时速,加上大切车身的刚性很高,使大切在高速直线行驶时稳定性很高,即使车身到达200Km/h,也不会有失控感。

编 号: 1175372    
摄影作者:   
文件名:kmp4b174.jpg  
文件大小:28K  
高 X 宽:259 X 350  
说明:kmp4b174.jpg

  图片:征途的操控性不错。

  当我把征途大切一开上公路,马上就知道自己驾驶了一辆很“听话”的车辆,硕大的车身就像微型轿车一样灵巧,在4.7升发动机强劲动力的配合下,无论是变线超车,还是高速行驶,都可以说车随心动,收放自如。

  征途转向之时,指向快捷,转弯精确,其灵活完全不像是一辆轴距达2690mm的大车,不过其悬挂还是有些偏软,所以在过急弯时还有明显的侧倾,但驾驶员不会有失控的感觉,其Quadra-Tracll四驱系统,万一发生后轮转向打滑情况时,能迅速自动把驱动力分配给前轮,从而确保在转向过程中不会发生因失去驱动力而造成车辆侧滑的现象。而高度智能化的自动变速箱,让驾驶员整个过弯动作更加简单,可以说,即使是一位不太熟练的驾驶员,只要经过很短时间的训练,就有可能完成相当漂亮的过弯动作。

编 号: 1175377    
摄影作者:   
文件名:kmp4b17d.jpg  
文件大小:44K  
高 X 宽:263 X 350  
说明:kmp4b17d.jpg

  图片:征途越野能力不错。

  在做绕桩动作时,大切左右变线,十分顺滑自然,驾驶员完全能够轻松控制车辆,明显比丰田霸道表现出更优异的弯道性能,获得参加测评的人士高度评价。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