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铃木加快投资步伐 长安铃木昌河铃木扩产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0: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陶春宇 实习记者 宋湘波 重庆报道

  增资长安铃木,力争2007年产能翻一番,达到20万辆;向昌河铃木增资8亿元人民币,建年产10万辆产能的生产线。筹划建设长安铃木第二工厂。这一切都表明,铃木加快了在华投资的步伐。

  在这场扩能竞赛中,最大的赢家将是日本铃木。

  日本铃木在中国的两个“同门兄弟”正在展开一场扩能竞赛。10月26日,昌河股份(江西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372)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与日本铃木公司共同向合资公司昌河铃木增资8亿元,以扩大昌河汽车生产规模。

  长安高层透露,昌河铃木公告公布三天后,长安集团兼长安铃木董事长尹家绪与长安铃木高层磋商,酝酿建设一个年产20万辆的长安铃木第二工厂,使长安铃木的产能达到40万辆以上。

  在这场扩能竞赛中,最大的赢家将是日本铃木。

  昌河铃木挑战长安铃木?

  昌河股份公告称,日本铃木出资3.92亿元人民币,日本铃木代理商出资0.8亿元人民币,昌河股份出资3.28亿元人民币。29日,昌河股份证券部有关工作人员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增资后,昌河铃木将设立一个九江分公司,建一条年产30万辆轿车的生产线,其中一期工程规划10万辆轿车。该生产线将从日本铃木公司全新引进,首款轿车2005年就能下线销售。据透露,这款车是今年北京国际汽车展上亮相的铃木Liana。另外,该生产线明年还将引入另一款日本铃木车型。

  对汽车行业有着较为深入了解的西南证券研究员董建华认为,引进轿车对昌河股份和日本铃木来说,意义重大。之前,昌河铃木引进的都是铃木的微型车,一直希望进入轿车领域的昌河汽车,先是生产了拥有铃木技术的“北斗星”,去年又开发生产了“爱迪尔”。尽管这两款车都有轿车概念,但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轿车。

  在国内轿车市场“井喷”的两年内,昌河股份因为没有真正的轿车产品,销售下滑很大,利润也大幅缩水。昌河股份前三季度报表显示,其在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微利的情况下,第三季度已经出现亏损。出巨资增资昌河铃木,目的显然是希望引进轿车,改善业绩。

  昌河的增资行动,引起了业内的种种猜测。按照此前业内普遍的说法,铃木在中国的基本布局是:长安铃木主要生产轿车,昌河铃木主要生产微型车和SUV等小型商用车。现在,日本铃木与昌河股份增资建立轿车生产线,引进轿车,是否意味着日本铃木的战略布局中,轿车项目的规划开始向昌河铃木倾斜?

  董建华表示,不能这么简单地认为。在向昌河铃木增资前,日本铃木已经向长安铃木增资8亿元人民币,拟将产能从去年的10万辆,扩容到20万辆。而且,昌河铃木引进的新车,是日本国内已经生产的车;而长安铃木2005年以后引进的轿车是全球同步上市的新车。长安汽车还是日本铃木在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日本铃木对昌河铃木的增资,可以理解为,日本铃木在与长安汽车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加大昌河铃木在中国的权重。

  长安铃木要建第二工厂

  曾经因为与福特合资,而让日本铃木扩大与昌河的合资范围,此次日本铃木再次向昌河增资,当然引起了长安的高度重视。

  昌河股份刚发布公告不久,长安集团就商议建设长安铃木第二工厂,虽然长安铃木高层领导声称这与昌河股份的公告并无关系,但是仍然让人感觉到,长安并不希望昌河抢走日本铃木对自己的宠爱。

  长安铃木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李珍祺10月29日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称,长安铃木的扩产生产线明年就全部建成。从2005年开始到2007年,长安铃木每年从日本铃木引进一款新车。这些新车将是与世界同步的,按照日本、中国、欧洲、印度的顺序在世界上市。这充分反映,日本铃木对长安铃木寄予了厚望。

  李珍祺称,现在中国准备购车的老百姓胃口都比较高了,不是全球同步的车型,恐怕很难达到他们的期望值了。据称,这些新车有着国际流行的时尚造型,在安全性、经济性和环保性能方面,都有其独到之处。新引进三款车型后,到2007年,长安铃木的产销量力争达到20万辆。

  与此同时,长安铃木正在酝酿建设第二工厂。“尹董希望我们拿出建设第二工厂的设想,然后要与日本铃木的高层交换意见。”李珍祺称。

  按照设想,大约到2008年,长安铃木的第二工厂建成投产。以后,长安铃木从日本铃木引进全球同步上市的新车,将在第二工厂里面生产。2008年以后,长安铃木的现有工厂将对已经引进的三种新车型进行改进。初步设想,长安铃木第二工厂的产能是20万辆。未来,长安铃木在中国的产销量将在40万至50万辆。

  其实,为了明年的新车上市,以及今后的扩产,一向低调的长安铃木,今年9月份以来,展开了一系列的公关活动。9月8日,长安铃木在北京宣布,因“油管夹脱落可能导致油管磨损”召回15.7万辆长安奥拓车。在新闻发布会上,长安铃木新任营销副总经理李珍祺首次露面。当时,业内人士就称,长安铃木大张旗鼓地召回,其实也是在为公司新战略正式启动做铺垫,也是为了明年即将上市的新车swift(雨燕)造势。

  铃木中国开始发力

  在中国,日本铃木给人的感觉是比较低调,发展缓慢。1993年,日本铃木与长安集团成立合资公司———长安铃木。1995年奥拓车上市,2000年羚羊车上市。长安铃木成立至今已经有10多个年头,却只有两款车型投放中国市场。

  2001年4月,长安集团宣布与福特合资,给日本铃木很大的刺激。在向长安抗议的同时,2001年,铃木不仅开始减持长安B股,以期给长安施压,同年铃木汽车株式会社社长铃木修还与长安的直接竞争对手昌河集团达成意向,扩大与昌河的合资范围,同时引进更多的车型。但是,昌河铃木在引进北斗星与自主开发爱迪尔这两款微型车后,市场表现并不如人意。

  日本铃木在中国的谨慎投资态度,使其错过了中国汽车市场井喷的两年。而且,其在中国的竞争对手都开始加大对中国的投资,日本铃木终于坐不住了,准备发力。

  增资长安铃木,力争2007年产能翻一番,达到20万辆;向昌河铃木增资8亿元人民币,建年产10万辆产能的生产线。筹划建设长安铃木第二工厂。这一切都表明,铃木加快了在华投资的步伐。

  据悉,长安铃木要建第二个工厂,与今年8月份,尹家绪和李珍祺在日本与铃木修的友好会晤有着非常大的关系。

  9月16日,长安CM8新车上市新闻发布会上,尹家绪非常自豪地说:“长安走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之路,不仅没有受到合作伙伴的责难,反而让他们更加尊重我们。今年8月,我们在日本与铃木修会晤时,原定时间是三个小时,后来谈得非常高兴。吃完饭后,我们又接着谈了两个小时。照相时,我为了表示尊重,对铃木修说,我们在日本国旗下照相吧。可是他说不,还是在你们中国国旗下照相吧。”从此可以看出,长安与铃木的关系再次变得密切了。

  有分析人士称,真正让铃木与长安摒弃前嫌,关系大大改善的原因在于长安近年来的良好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长安集团销量进入汽车行业前三名,颠覆了汽车行业的传统格局。

  长安铃木虽然只有两款车型,但是目前已经满负荷运转,“去年销量达到10万辆,今年可以确保达到11万辆的销量”,李珍祺称。

  长安铃木的销量在节节攀升,2002年、2003年连续两年居国内经济型轿车销售第二位,长安铃木的效益也远远好于昌河铃木。作为一个商人,铃木修自然明白“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这个道理。长安的强大、长安铃木为其带来丰厚的利润,当然适应了铃木在中国加快投资战略的需要。

  李珍祺还透露,今后,日本铃木在中国将有更多战略方面的调整,铃木(中国)投资公司正在紧张的筹建中,今年年内将在北京挂牌。有业内人士分析,成立中国投资公司是日本铃木从幕后走向台前的标志,日本铃木可能会利用投资公司来着手整合中国的投资,全面插手合资公司的销售等关键领域。铃木准备在中国大展身手。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