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铃木增资昌河引进轿车生产线 重布中国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8:55  京华时报

 

昌河三厢利亚纳LIANA

昌河三厢利亚纳LIANA

 一直在国内市场低调行事的日本铃木汽车,正在悄悄重新布置其中国市场的战局。昌河汽车股份昨天发布公告称,其与日本铃木将共同向昌河铃木增资8亿元,建立轿车生产基地,该生产线引进铃木的首款轿车明年将面世。同时,日本铃木(中国)投资公司正在紧张筹建中,年内可能在北京成立,日本铃木将从幕后走向前台。

  增资昌河铃木

  昨天,日本铃木在国内的合作伙伴昌河汽车股份发布公告,昌河汽车将与日本铃木共同增资其合资公司昌河铃木8亿元,昌河铃木在增资后,将引进新车型和建立新的生产线。

  “建立的生产线是一条轿车生产线。”昌河汽车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说,生产线引进的首款轿车明年就能下线销售。他进一步透露,这款车就是今年北京国际汽车展上,昌河汽车展台所展出的铃木轿车,记者考证这款车就是铃木Liana轿车。

  这对于昌河汽车和日本铃木来说,意义重大。之前,昌河铃木引进的都是铃木的微型车,一直希望进入轿车领域的昌河汽车,先是生产了拥有铃木技术的“北斗星”,去年又开发生产了“爱迪尔”。尽管这两款车都有轿车概念,但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轿车。

  在国内轿车市场“井喷”的两年内,昌河汽车因为没有真正的轿车产品,市场份额和利润都在缩水。昌河汽车第三季度报表显示,其在第一、第二季度微利的情况下,第三季度已经出现亏损。

  出巨资增资昌河铃木,目的显然是希望引进轿车挽回市场地位。

  来自昌河汽车内部的消息是,昌河铃木增资后,将建立一条年产30万辆中高档轿车的汽车生产线。其中一期工程规划为10万辆轿车,明年将投产,除了Liana轿车外,该生产线明年还可能引进另一款日本铃木的车型。

  打破轿车格局

  昌河铃木引进轿车项目,对日本铃木来说也是一个突破。

  日本铃木在中国内地除了昌河铃木外,还有另一个合资企业长安铃木。按照此前业内普遍的说法,铃木在国内的基本布局是:长安铃木主要生产轿车,昌河铃木主要生产微型车和SUV等小型商用车。

  与昌河汽车相比,长安集团优势明显。“长安铃木的效益要远远好于昌河铃木。”长安铃木副总经理李珍祺说。因此,长安希望把日本铃木的轿车基地放在长安铃木,而不是与昌河铃木共享,这也是前几年昌河铃木没有引进轿车的主要原因。

  现在,日本铃木与昌河汽车增资建立轿车生产线,引进轿车,是否意味着日本铃木的战略布局中,轿车项目的规划开始向昌河铃木倾斜?

  昌河汽车股份公司证券部门的工作人员说:“可以这么理解,但问题远没有这么简单”。长安铃木副总经理李珍祺认表示,长安铃木还是铃木轿车在国内最主要的生产基地,我们引进的铃木车型是与世界同步的。

  实际上,在昌河铃木增资前,长安铃木20万辆的扩建工程已经进入关键阶段,按照李珍祺的说法,长安铃木引进铃木的新轿车将在今年年底面世,并且与昌河铃木引进的车型相比,Liana已经是在日本批量生产的车型,而长安铃木引进的车型是日本铃木全球同步发布的车型。

  记者得到的消息是,明年长安铃木引进的车型还不单是一款轿车,有可能还有一款小型的MPV。这就说明日本铃木已经完全打破之前所说的昌河引进小型商用车,长安引进轿车的规划。

  铃木中国之变

  这些还不是日本铃木调整中国战略的全部。之前,日本铃木在国内一直行事低调。其实,其在两个合资企业中的合资股权也相对较低。在昌河铃木中,日方占有49%的股份,日本铃木却只有39%的股份,另外10%由日本铃木的一家日资代理商拥有;同样在长安铃木中,日方占有49%股份,日本铃木日资的代理商占有14%的股份。

  一位长安铃木的高层向记者透露,当初日本铃木这样安排是希望代理商能够对销售有帮助,但现在看来销售并不需要这些代理商帮忙。因此,日本铃木一直有意收购这些代理商持有的股份。

  有内部人员透露,经过这次增资后,日本铃木汽车可能已经回购了日资代理商持有昌河铃木10%的股权。

  日本铃木北京事务所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日本铃木(中国)投资公司正在紧张的筹建中,今年年内将在北京挂牌。有业内人士分析,成立中国投资公司是日本铃木从幕后走向台前的标志。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一位专家分析,日本铃木可能会用投资公司整合中国的投资,全面插手合资公司的销售等关键领域。

  本报记者 张利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