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后每年还有那么多新车上市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7: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浏览专业的汽车媒体,几乎每周都能看到企业推出新车型的消息。对于计划买车的消费者来说,自2002年车市“井喷”以来,每年50多款新车上市的“好日子”已经持续了近三年。但是,日前采访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卫东时,他却抛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观点———新车频频上市并非正常现象,而且今后数量也会下降。

  一般来讲,新车上市频率提高,是车市繁荣的表现。一方面,这意味着汽车销量的增长在提速,因为只有处于高速扩张期的成长型市场,才能容纳这么多新车型;另一方面,表明车型的更新周期缩短,消费者的胃口高了,车市的竞争强度也在提升;更重要的是,能支撑那么多新车密集上市,说明国内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已非常成熟,整个汽车工业已处在良性循环中。

  但是,近两年国内新车频频上市的背后却另有隐情。1994年《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中新车投产国产化率不得低于40%的规定,在我国加入WTO后已不再适应新规则的要求,而通过对整车和零部件关税区别对待,避免国内汽车企业成为跨国公司组装厂的新办法,却由于具体的整车形态认定标准没有出台而形同虚设。于是,不少汽车企业就钻起了政策的空子,在没有下功夫完成零部件国产化的情况下,采用CKD(大件组装),甚至是DKD(仅装四门和车轮)等方法,仅用数月时间就推出一款新车,既逃了关税又能快速抢占市场。

  显而易见,上述做法不利于国内零部件行业竞争力的提升,也不利于整车企业提高开发能力。此外,个别企业钻政策空子,也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利于企业优胜劣汰。比如,为引进东风标致307三厢轿车,神龙公司从产品试制到供应商选择,一系列复杂的工作逐项完成,到今年8月新车上市时,307国产化率已达到49%。但是,踏实的工作也让他们花了18个月时间,错过了车市难得的高速增长期。

  尽快制定整车形态认定办法,用不同的关税税率引导跨国公司加大本地生产比重,在《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已得到具体体现。而新的整车形态认定办法,也将施行,届时汽车企业推出的新车型要享受较低的零部件进口关税,必须遵循办法的严格要求,加大关键总成本地生产的比重。这是今后新车上市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连续两年高增长的终结,车市的竞争更趋激烈。从这个角度上讲,车型的生命周期将进一步缩短,投放新车型仍然是企业拉动销售的主要策略。不过,中外合作方已经清醒地认识到,要提高竞争力,降低成本同样关键,而加大零部件本地采购的比例,正是降低成本的一个大项。这也将在客观上拉长新产品上市的准备期。(王政)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