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政车市冷评:配件降价 车市第二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3: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轮接一轮的轿车降价,让消费者的神经渐渐麻木。降价对于销售的拉动作用,也在大幅缩水。然而,日前上海大众一次特殊的价格变动,却在市场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黄金周前,上海大众宣布,从10月1日起下调帕萨特和POLO两款车型139种配件的价格,其中最大降幅达到80%,平均降幅为25%。

  如果说,今年6月上海大众大幅下调车价多少有些被迫跟进的味道,与第一个吃螃蟹者相比,促销的效果和时间的延续长度不够理想,那么,此次主动出击在配件价格上做文章,显然是上海大众在深谋远虑后的果断决定。首先,降低配件价格,拓展了车市竞争的广度和深度。过去,汽车企业在分析消费者持币待购行为时,往往只看到车价这一个因素,其应对策略也往往只集中在降价、促销等单一层面。其实,对于汽车这样一个耐用消费品,使用过程中的成本正越来越成为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参考因素。因此,要彻底解决一些车型“买得起用不起”的弊端,采取既能吸引新客户又能笼络老客户的配件降价,正成为汽车企业竞争的第二战场。

  其次,上海大众配件降价,还有一层更深的意味。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说,是“捅到了不少轿车企业的软肋上”。过去,企业在制定降价策略时有两种“保底措施”,一是降价幅度最大的车型多为同一系列的低端车,而且往往有价无车,主要目的是吸引消费者眼球;二是在整车降价的同时,暗中调高配件价格。随着车市竞争的日趋激烈,以及消费者的日渐成熟,头一种“花招”已逐渐被消费者识破,企业降价也早已进入了“真刀真枪”的阶段。于是,第二种措施成了企业和经销商弥补损失的诀窍。据报道,今年5月汽车价格大幅跳水之后,各大汽配市场、4S经销店、特约服务店都曾相继暗中收到厂商的零配件涨价通知。而到了7月份,个别配件价格已在成倍攀升。有经销商形象地说,如果将汽车拆成零部件卖,所得收益是整车销售的两倍以上。上海大众反其道而行之,主动大幅调低配件价格,显示了“领头羊”面对销售压力主动求变的信心和决心。

  第三,降低帕萨特和POLO的配件价格,当然也有拉动两款轿车销售的用意。应该说,与上市近20年的普桑相比,帕萨特、POLO在消费者心目中一直是高品质的代表,经过6月份的降价和部分经销商的优惠,车价应该说也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力。但是,翻开最近几个月的销量统计,你会发现它们的销量并不让人满意。一位经销商曾告诉笔者,到展厅来看车的消费者都承认,POLO是辆好车,但在询问了配件价格后,多数消费者会改买其它品牌。此次帕萨特和POLO涉及降价的配件总数虽然只有139件,但前、后保险杠、机油、三滤、前后大灯、火花塞、倒车镜框等都属易损件和涉及保险索赔的零配件,消费者显然能得到不小的实惠。

  降低配件价格,上海大众并不是吃螃蟹者,但在车市低迷的时候,国内轿车市场的“老大”在新的竞争领域重拳出击,相信会给市场竞争态势带来新的变化。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