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教士--试驾雷诺风景RX4(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1:08  汽车导购
传教士--试驾雷诺风景RX4(图)

图为雷诺风景RX4外观


图为雷诺风景RX4内饰

  雷诺东风合资已成定局,中国汽车工业就此也做到了让各国汽车巨头“欢聚一堂”,不过在2006年第一辆国产梅甘娜下线之前,如何为品牌预热,扫除陌生感,雷诺已经到了该考虑的时候了。

  其实最近雷诺在中国市场上还算活跃,先是拉古娜(Laguna),后是威赛帝(Vel Satis),投放的都是旗下的最新车型,但这两位老兄实在太具特色,要想靠它们来扫除陌生感,显然有些勉为其难,而相比之下,雷诺风景系列虽已不再是新款,但却更有亲和力。

  作为单厢MPV,雷诺风景在国内市场露面的时间并不算晚,但是国产萨拉.毕加索的出现却彻底搅了风景的局,好在风景系列中还有RX4,这款带有全时四驱功能的单厢车看着还是能让人心里有些痒痒的。

  MPV本质+全时4驱+双天窗,RX4可以满足多重需求

  目前SUV的分类越来越细,退去身上的“野”味似乎已成为了SUV中的一个发展方向,本田CR-V丰田RAV4,以及路虎的Freeland都是这种“温顺型”SUV的鼻祖,而风景RX4显然也追随了这种城市化的风格。

  虽然外表变得威猛了,但风景RX4与风景的关系还是一眼就能看出来,两者的单厢外形,座舱内饰基本上都是如出一辙,风景的那些MPV优势更是一点都没浪费地被风景RX4继承了过来。不过在表现越野气质方面,RX4则更侧重于“扮相”,2.0 L的发动机排量、靠液力耦合器控制的全时4驱、183 mm的最小离地间隙,以及215/65 R16轮胎都显示出了风景RX4的休闲定位。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需要在荒郊野外翻山越岭的可能性少之又少,所以像风景RX4这样稍微带点“野”味就已经完全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多重需要了。

  演绎单厢车是法国人的特长,安全性逐渐成为了雷诺的“招牌”

  雷诺、标致雪铁龙,法国的这三大品牌很有意思,在市场上它们彼此是对手,而频繁的技术合作却又使他们的产品具有了很多相似性,风景RX4同样也能让我们联想到它的一位法国兄弟。

  如果熟悉萨拉.毕加索,你会发现风景RX4简直就是毕加索的一个翻版,除了浑圆的单厢外形之外,车内独立设计的三个后排座椅,休闲味十足的两个小桌板,巧妙的储物盒位置都与毕加索无异,但事实上,最先将单厢车演绎到如此地步的反而倒是雷诺。

  和多数偏向休闲风格的小型SUV一样,风景RX4并没有花费心思去营造豪华感,但车内朴素的织物面料和塑料件却仍能让人感觉舒服。风景RX4中控台上的行车电脑和方向盘上的音响控制杆在毕加索身上也能找到,算不上新鲜,相比之下风景RX4的双电动天窗倒是很少能够见到,不过对于谨慎的驾驶者来说,风景RX4的吸引力更在于安全性。虽然雷诺也是业界的“大腕”,可是国内对它的关注似乎并不多,直到雷诺的多款轿车获得了欧洲NCAP新车碰撞试验5颗星满分后,我们才意识到安全性也逐渐成为了雷诺的“招牌”。风景RX4的安全性装备颇为丰富,5条三点式安全带和带EBD功能的ABS系统自然是不用多说了,带ASR(防侧滑系统)的ESP(电子稳定系统)也是我们越来越熟悉的主动安全系统,再罗列上胎压检测系统和6气囊(前排双气囊、前排双侧气囊和后座双气帘)后,风景RX4在安全性装备的种类上竟然和奥迪A4相差无几了。

  2.0 L动力足以胜任休闲的定位,但过于智能的4驱方式却少了几分越野乐趣

  对于休闲类SUV来说,2.0 L排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日常在城市中的油耗不会太夸张,而真要到郊外时也能使出点劲。我们在试驾拉古娜时就曾领教过风景RX4的这款2.0 L发动机,最大功率101 kW,最大扭矩190 N.m,低转速下的表现虽算不上强劲刺激,但对于风景RX4这样的休闲定位来说足够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也是侧重于舒适性,没有想象中SUV的那种硬朗,所传递的路感也要比越野车们细微得多。虽然归属于SUV,但风景RX4隔音效果仍然要胜过多数国产法系轿车,如果不是刻意的将发动机转速拖至3 500 r/min以上,坐在车内很难注意到发动机的声音。不过刚上手时,风景RX4也有需要让人适应的地方,油门与制动踏板的位置相邻较近就是其一;此外,倒挡采用了倒挡环的设计,这种方式我们并不陌生,手动挡赛欧也是如此,但开始时还是不太习惯。

  与多数休闲类SUV一样,RX4采用了全时4驱系统,虽然称为全时,但在大部分时间内,风景RX4还只是一辆普通的前驱车,只有当前轮附着力不够时,液力耦合器才会自动将扭矩传递到后轮,这样的好处是节油,但是扭矩分配全由机械部件控制,驾驶者不能参与其中,越野的乐趣自然也就减去了几分。

  休闲类SUV市场方兴未艾,风景RX4仍有机会展示个性

  如今SUV阵营中已经清晰地细分出了几个分支,这些分支的前景并不相同,但休闲类的小型SUV热度却在逐渐升温。毫无疑问“国产货”将是风景RX4不可逾越的一道高墙,三菱欧蓝德、东风本田CR-V,以及即将国产的北京现代途森都是这个新兴市场的主宰,但作为进口车,风景RX4 27.5万元的价格却要远远低于丰田RAV4和日产奇骏,如果雷诺有心要为它的中国计划预热,那么挑选风景RX4做出口碑,倒不失为一个办法。

  雷诺风景RX4在SUV方面,日系产品有着明显的优势,几乎所有的日系品牌旗下都有几款让人想的起、叫的出的SUV产品。相比之下,法国人却并不偏爱SUV这类“胃口太好”的车型,不过这倒也让雷诺没有了束缚,双天窗、18个储物空间、3个独立的后排座椅、2段式侧开的尾门、全面的安全性配置……法国人做到了不同,你如果对日系SUV已经产生“审美疲劳”,并且不满于它们的高价,不妨看看风景RX4。

  强项:

  虽然时下的SUV都在突出实用性,但风景RX4原本就是基于MPV而来,灵活性与实用性自然更胜一筹;

  极其全面的安全性配置,让人感到意外。

  弱项:

  较小的保有量会对风景RX4的售后服务有所影响。

技术参数
发动机型式 直4、16气门
排量L 2.0
最大功率kW(r/min) 101(5 500)
最大扭矩N·m(r/min) 189(3 750)
变速器型式 5挡手动
长、宽、高 mm 4 446、1 785、1 821
轴距 mm 2 624
整备质量 kg 1 465
最高车速 km/h 180
驱动型式 全时4驱
车轮 215/65 R16
参考价格 万元 27.5

  文/图:陈卓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