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处处受限排量越做越大 微车概念已很难界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9:21  中国青年报

  我国微型车“四大金刚”之一的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最近向记者感叹道:“微车概念将很难界定了。”由于许多地方限制微型车行驶,为了生存,企业不得不把微车的排量越做越大,越来越接近轻型车了。沈阳说:“这是政策导向的结果,对技术的提高没有好处。”

  我国的微型车技术源自日本,在日本是商用为主,我们把它改成了乘用车,开始大量使用是用做城市里的出租车。由于价格便宜,使出租车走下“神坛”,走进普通市民的生活,从而又带动了微型车本身的蓬勃发展。

  沈阳告诉记者,近些年来,中国微型车经历了两次深刻变化,发生了质的飞跃。“1999年北京‘砸面的’,我看了很伤心。但恰恰是那一砸,把我们砸醒了,给微车砸出了一条生路。”这以后,微车出了“长安之星”,其安全性、动力性、舒适性,整体的质量,都不是原来微车的概念了。之后又有中意五菱之光相继问世,微车又有了高速的发展。

  国家法规对微型车的安全、环保要求提高了,微型车必须适应法规要求。“是法规促进了微车的第一轮发展。”沈阳说,过去人们说微车是公路上的障碍物,影响了城市形象,是法规把微车改变了。现在中国的微车和国际技术基本同步了,就是在跟日本看齐。

  沈阳认为,最近微车又在发生新的分化和瓦解,或者说是第二次革命,微车的概念要被打破,市场越来越细分化,车子的功能性被强调出来,不是用一个标准性产品去覆盖整个市场面。长安CM8的推出,表示微型车概念中有了MPV。沈阳说:“这跟国外的MPV概念不一样,这是中国人理解的MPV,不是国外原来的MPV。美国通用一位工程师曾对我说,通用也生产微型车。他们是把GL8叫微型车。”

  对最近上汽通用五菱推出“五菱扬光”,沈阳解释说,这是五菱之光的高端产品,1.3升的排量,以乘用为主。高端市场虽然量不大,但利润丰厚,现在是长安一统天下,没有人能跟它形成竞争,所以五菱进入是很正常的。中间4万~5万元一段市场,长安的占有率在40%多,上汽通用五菱达到25%。长安占稳了中高端市场,盈利能力就比较强。其他企业为什么下滑得很快,就是因为低端市场竞争,量大成本压力也大。如果长安在低端市场把价格降得很低,就能把对手拖垮。所以低端市场的竞争,一定要有高端盈利产品的支撑,因此我们想和长安分一杯羹。

  沈阳说,过去乘用和商用是同一种车型,混合型的,现在MPV朝着乘用功能方向走,而微车朝着商用方向走,向不同的细分市场发展。将来城市里可能发展封闭厢式车,一些特殊的非道路用车,换一下形状、功能,供高尔夫球场、游乐园、社区里使用,也可以把它叫专用车。

  如果说微车的第一次变化是被动的,是在法规和政府意志的强制下出现的,那么现在这一次变,就是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是企业主动进行的。这种变化,也许会使微车概念不存在了。沈阳说,长安CM8,包括五菱将要推出的产品,“把我们过去汽车分类的概念颠覆了”。过去引进一个产品,国外叫SUV,进来了也叫SUV。而微车是自主开发的,长安的雷蒙、CM8,哈飞的松花江等,和原来的微车概念不一样了,只是在汽车分类上还没有给它起个名字而已。

  据了解,微车是日本“轻四轮法”的产物,有严格的界定。由于我国许多地方对微车进行限制,微车排量便越来越大。沈阳认为,这对技术的提高没有好处,能做小车是技术进步的表现,日本0.66升的小型发动机就非常先进。如果我们也鼓励小排量、低能耗的产品,企业就会投入很多钱进行这方面的研究,整个国家技术就进步了。现在大家不是考虑把产品做精细,而是要把车子做大,这怎么能把能耗降下来。三四年前市场主流产品还是0.8升的排量,之后1升以上成了主流市场,目前微车最大排量做到了1.3升,因为1.3升可以在上海跑高架路。

  在我国,汽车的发动机排量1升是一道坎儿,0.997在北京就上不了长安街,广州甚至连车牌都不给上,所以大家要把发动机做成1.05升,扩缸,加大行程,超过1升就行。1.3升又是一道坎儿,在上海上高架路。如果微型车排量不断增大,尺寸不断加长,是不是变成轻型车了?为了生存,在市场推动下,微型车不断改头换面,将来可能很难界定什么是微车了,微型车的前景如何,我们将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程 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