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低价车上牌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9:26  新闻晨报

  9月上海国产轿车上牌情况统计出来后,我们注意到普及型轿车(10万元以下的)上上海牌的比例同比下降了近15%。这与近几月的私车牌照额度拍卖均价回升到了3万元左右不无关系。上沪牌还是上外地牌对每一个私家车主,特别是低价车车主而言需要仔细考虑。上沪牌费用确实较高,但选择外地牌照难道就没有麻烦事吗?

  算算费用目前上牌总共三个选择:上海牌照(沪A/B/D/E);外地牌照;郊区牌照(沪C)。

  如果你的车开5年,牌照的寿命也就是5年。这指的是普通小轿车。如果上上海牌照的每个月养路费100元;通行费150元。沪C牌照的收费情况和普通上海牌照一样。外地牌照的养路费各地征收标准不一,大致在100元上下。原来外地牌照在上海是不用缴纳通行费的,现在则需要每月缴纳150元。

  还有,就是上海牌照要花钱竞拍的,不算年初时出现过的近5万元的价格,现在也要3万元。按车开5年计算,平均每个月500元。这笔费用换来的好处就是在市内行驶没有特别的限制。但目前有报道说上海正酝酿征收拥挤费,如果沪牌能比外地牌少收点,这对沪牌车也算是一个利好消息。

  可以这么说,若是上了外地牌照,比上海牌照每个月平摊下来的费用节省了500元。但代价是:除了每天大概3-4个小时(上下班高峰)不能上高架,别的时间段没有限制。平心而论,买低价车的主要目的一般都是代步,所以不能上高架可能会比较郁闷。实际上,每天高架上外地牌照的车都不少,所以胆子大的不妨心一横,被警察处罚一次,不过就是200元再记上两分。但一个月被罚超过两次可能就要亏了,200元×3次=600元>500元。所以说,上外地车牌之前最好先算算自己的运气。沪C牌照和外地牌照的费用现在一样了,当初可是比外地牌照还要高,不便之处在于:任何时候,沪C牌照车都不能进入外环以内的区域。

  违章和年检外地牌照到目前为止,违章是不计分,只罚款。同时外地牌照不怕电子警察和贴“黄单子”。而上海牌照就要顾虑许多,罚款还外加计分。据悉,计分以后第二年的保费就要上升!如果是上海的驾驶证扣分还是一样扣的,管你开哪里的车,满了12分一样要去学习。

  年检对外地牌照来说是个麻烦。不说别的,光开到外地都要耽误不少精力。低价车的动力不怎么样,跑个短距离还行,城际间跑动就挺吃力了。再加上过桥过路时还有收费站等着你呢。万一到了外地车管所情况不熟悉,忘带什么材料了让你多跑两次也没一定。这点上沪牌好处太明显了。

  买个低价车本来就是图个便宜省事,但就是上哪里的车牌还是要认真考虑。毕竟,舒舒服服开个车不是件容易的事。(晨报特约记者夏文强)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用车手册专题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