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处理“库存”学员 北京城驾校上演最后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6:45  中国汽车报


北京市京朝所附近的几个驾校都在同一个地方刷卡,每到刷卡时,这里就排满了队,驾校附近黑出租的生意非常好。虽然这里不是繁华地段,但却别有洞天,另有一番繁荣景象。 王 璞  摄 

 小王一家三 口,去年买了辆派力奥。由于家住单位大院,小王的父母上下班很少开车,小王上班很远,如果会开车,她就不用每天坐公交车从东边的终点站到西边终点站了。于是,今年年初她到驾校报名了。

  4月份小王考完了交规,可8月才约上车。“因为学车的人太多了,要不是我总打电话催,现在也约不上。”说起学车,小王一脸苦相。

  考试改革 运输队长考不过

  9月有这样一则新闻:北京市101所驾校、22家考场正在更换培训和考试车型、改造考试场。12月1日起,全市机动车路考将启用新考场。8月15日前报名的学员,在年底前考试,可以使用原车型练习和考试,没有完成学习的,从明年1月1日起,必须按照新车型规定进行培训和考试。

  新的考试方法规定了在场内道路上驾驶机动车的9个考试项目,即通过单边桥、上坡路定点停车与坡道起步、通过连续障碍(圆饼路)、曲线行驶、直角转弯、侧方停车位、限速通过限宽门、起伏路行驶、百米加减挡。

  一句话,以后拿驾照难了。

  “有什么难的?”听说新考试百米加减挡(0到100米从一挡平稳增加到最高挡,再从最高挡逐级降到二挡),一位运输队长发话了:“我就不信了……”

  一试不要紧,一世英名毁了,三挡挂四挡两次没挂上,按照规定一次没挂上就不合格。

  新的考试难,果然名不虚传。

  驾校着急了

  开始是小王急,考试改革的消息传出后,换成驾校着急了。

  “现在他们倒是拿我当回事儿了,报名处的人跟我说,让我年内一定要将58个学时积满,至于考试,那就不着急了。”小王对这种突击学习并不满意:“我的目的是学会开车、学好开车,现在倒是成了赶时间、速成。”

  北京京东驾校的记时大厅内,有一块儿又大又醒目的牌子,上面写着附近几家驾校的各种考试通过率。一位西总驾校的林教练告诉记者:“如果我的徒弟没通过考试,一次我就得掏100元。”

  这回知道驾校和教练着什么急了。通过率不高拿什么招揽学员?不合格的多了,教练挣什么钱?看来驾校今后的日子不好过了。所以,趁着新的考试办法没实施、考场没有建好,能多赚一个是一个的想法也就不足为怪了。

  不光驾校有这种投机取巧的想法,学员也有,像赶集一样,8月15日以前疯狂报名。

  8月15日是个分水岭

  仅西总驾校报名人数少了70%

  10月9日下午5点,北京市京朝所附近的教练场里依然满是学员。“现在教练场里的人算是多的,都是为了赶在新考试办法实施前考试。” 林教练告诉记者。

  “8月15日后,报名人数少了没?”

  “少多了,光我们这就少了70%左右。等这些学生考完了,我倒是能轻松一下了。”

  旧考试先“改革” “加考”诞生

  一位正在学车的同事,已经积满43学时,好容易约上10日去桩考,结果没时间又给推了。教练生气了:“多不容易才给你约上,你说不来就不来,很多人想约都约不上!”

  教练生气,的确因为难约。

  平时每个学校每星期有20个小客车的名额去考试,但是,为了让8月15日前积压的学员尽快通过,驾校每个星期又申请增加一次考试,同事有幸成了那批可以被提前处理的“库存”。

  “本星期我们驾校只争取了9个加考名额,那么多驾校那么多学生,都要求加考,分几个都是赚,不容易。”

  “上面有意限制新手”

  从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练那得知,考试的改革,首要目的是限“新手”。他说: “前段时间北京市的交通事故数量增加,有人分析因为新车新手太多导致的。所以,将培训和考试难度加大,为的就是从源头解决问题。”

  “您觉得这样改革有效吗?”

  “能有什么效?教学方式本来就有问题。比如说移库,练得再好有什么用,现在的停车场都怎样停车,贴库、倒库、斜着进出,这些会了不就行了?事故一般都发生在运行时,可跑路时,学员的速度都不能太快,也不能出教练场,真要开上车,谁会在空旷的地方开慢车?将交通事故增加归结到新手头上,不对,俗话说淹死的都是会水的,新手刚开车又慢又稳的多,只有那些自认为是老司机的人最可怕。”

  “马路杀手” 是控制还是速成

  本是一则好消息,本是一个进步的改革,但却成了驾校最后的疯狂。

  疯狂地招收学员、短时间内积满学时、迅速参加考试、尽快与驾校“拜拜”……

  本想从根源断绝“马路杀手”,本想降低北京的交通事故率,但现在从驾校走出的学员却更“潮”了。

  刷了卡到教练场、练一个小时歇一个小时、临走时刷卡窗口开着,大家却在门口排队不进去,只为时间到凑学时。今年年底以前,还有大批的“库存”学员会涌向马路,这是控制“马路杀手”还是速成“马路杀手”?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用车手册专题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