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焕明:成本是第一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6: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1—9月,国产豪华车市场销量下降了近20%,占据市场近70%市场份额的一汽—大众奥迪轿车成了最大的受害者。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奥迪的优惠促销,激活沉寂的豪华轿车市场,把蛋糕做大,自己也能取得更大的销量。”谈起奥迪促销的初衷,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秦焕明非常坦然。

  秦焕明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一汽—大众对今年轿车年销量的预计是265万辆,但依据目前低迷的市场走势,能完成240万辆就已经算是乐观了。因此,一汽—大众根据市场变化把年初确定的33万辆的销售目标调低到30万辆。

  从具体的销售业绩看,今年1—9月,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共计销售3.65万辆,其中A4约6000辆,A6约3.05万辆。从绝对数上衡量,奥迪轿车的销量同比有所下降,但可喜的是,奥迪在整个豪华车市场中所占的份额比去年的66%略有上升,前9个月平均为67.5%,9月单月更是高达70%。大众品牌由经销商实际交付用户17万辆轿车,同比增加12.6%。

  “根据我们的判断,2005年的汽车市场会持续今年下半年的态势,经过两年的调整和缓冲,2006年车市会有起色,但像2002、2003年那样的高增长时代已经永远过去了”。展望未来,秦焕明显得非常实际,他认为,车市的变化对于提升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成本控制能力以及产品适应市场的能力,都是绝好的机会。

  秦焕明说,为应对车市的变化,一汽—大众提出了两个新的口号———“销售是第一要务,成本是第一信号”。今后3个月,汽车企业都想冲刺,既为最大限度完成销量目标,也为明年打下好的基础。此次奥迪促销,有五个关键点:首次、大幅度、一步到位、相当长时间内保持价格稳定、对老用户采取二次购车优惠以及二手车置换优惠等补偿措施,就是希望能扩大奥迪在豪华轿车市场的绝对销量和份额。一汽—大众认为,在国内豪华车市场,奥迪有竞争对手不具备的优势:一些普通品牌也有30万以上的车型,但都是为了提升品牌形象,不是主力车型;真正专做豪华车的其它品牌,又不具备奥迪在国产化等方面的成本优势,因此,此番降价将不会有对手跟进。

  “真正的较量将集中在成本上”,秦焕明坦率地说,过去由于竞争对手少,市场处于高成长阶段,高投入也可以带来高产出,因此,一汽—大众的成本控制不是非常严格。去年以来,一汽—大众开始在成本上下功夫。首先,是加大国产化力度,凡是国内材料、工艺、技术能达到大众品质要求的零部件,都拿到国内生产,以规避欧元升值带来的风险,如今奥迪A6国产化率已经达到60%,A4接近50%,当然,这是以确保品质为前提的;其次,在配套件采购上,凡是能与上海大众通用的,都由两家一起采购,以提高采购批量,降低采购价格;三是在投资上,去年开始动工的汽车二厂,凡是国内能制造的设备都从国内采购,不能制造的从韩、日等国采购,最核心的设备才从德国采购;四是在费用上节俭。比如,一汽—大众每年都会有几百人次赴德国培训或谈判,所乘航班从汉莎改为国航后,一个往返就能节省1700多元;又如,轿车二厂在用工制度上尝试进行改革,普通工人按照社会劳动力平均工资水平计算开支,平均工资水平有望控制在轿车一厂的60%之内。

  “今年1—9月,我们总计降低成本近18亿元,也正是因为有这些成本的降低,我们才可能通过促销等形式来回报客户”。秦焕明告诉记者,目前奥迪A6和A4的国内售价已经等于或低于欧洲市场售价,比如,国内售价(含税价)29.85万元的奥迪A41.8T,德国市场含税价(德国税率为16%,中国为22%—25%)为3.77万欧元;国内售价44.2万元的A43.0,德国市场含税价4.47万欧元;国内售价37.49万元的A42.4,德国售价3.8万欧元。秦焕明说,“我们希望能通过促销激活市场,更希望能坚定用户的购买信心”。 (王政)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