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咪表在北京重新投入使用 有望堵住收费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8:51  北京晨报

  经过5年前昙花一现之后,300只咪表在北京又重新投入使用,这是咪表推广的一个前奏,约万只已经安装完成的咪表将择时上岗。

  据有关人士介绍,咪表收费的重要作用在于——

  漏洞一:收费员私吞车费

  解决办法:红灯亮车位空

  漏洞之一就是收费员私吞停车费问题。现金收费不可避免地存在部分停车费被收费员放进自己腰包的问题。目前管理方多采取承包的办法,名义上要求收费员实收实交,而实际只要收费员上交费用多于最低限额,管理方一般也就睁一眼闭一眼。

  咪表可从根本上解决收费员私吞停车费问题。一位一表,车位空置时,咪表亮红灯,当车辆停放在此,司机刷卡后,咪表即亮起绿灯并开始计时收费。

  如果管理人仍私下进行现金收费,便会出现红灯亮着的“咪表”下却停有车辆的情况,便于巡视检查。

  漏洞二:上交费用都相同

  解决办法:电脑管账目清

  道路车位是由停车管理公司申报,交通、规划等部门审批,然后由管理公司进行管理收费,并向政府交纳部分收入的方式。目前是按照地段笼统划分了几种上交标准,一般说,城区每半小时收费1元的路边车位每车位每天向政府上交3.6元,地处繁华地区的一些每半小时收费2.5元的车位的上交金额则有可能达到每小时15元。

  这样的笼统标准,使收入悬殊的不同车位上交相同费用,造成公共资源的价值回报外流。

  一家停车公司曾在去年对新世界商场前的19个相邻车位在周末和平常日进行过两次测算,虽然有关人士强调每天、每个小时、每个车位的收益极大,测算具有很大误差,但是根据这个测算结果,实际收入与上交金额相差数倍:按每小时收费5元的标准,在周末,从早7点至晚9点,使用率最高时,一个车位一天收费是80元,在平常日,收入最少的一个车位收入20元。

  使用咪表之后,可以进行电脑数据管理。目前已使用的咪表数据对政府开放,使政府真正了解每个车位每天到底停了多少车、收入了多少,使道路资源的回报真正能回到政府手里,进行城市建设的再投入。

  晨报记者 王小星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用车手册专题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