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否认“品牌抛弃说” 吉利借中级车翻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09:26  中国经营报

  李书福做梦也没有想到,“中韩一号”CK-1新车的推出,会令业界如此关注。更加让他吃惊的是随之而来的“品牌抛弃论”被媒体无情摆上桌面。这种意外的被动局面让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大为光火。在“十一”前夕一次北京媒体见面会上他反复强调:吉利不会放弃美日豪情轿车,“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的理念永远不会改变。

  中级车攻略

  据李书福说,目前吉利正在对旗下品牌做重新规划:吉利豪情、美日定位在经济型轿车,美人豹定位为个性化跑车,上海华普轿车则为中级轿车。其实从今年以来,吉利汽车已经暗中排兵布阵,为向中端轿车市场进军做了充分准备。

  “现在中级车市场的利润空间依然很高。吉利进入中级车市场后一定会引发一场风暴。” 谈及中级车李书福兴致盎然。吉利总裁徐刚也表示:“为完善产品链,目前吉利将重点打造中级轿车品牌——华普M303,为此,吉利还专门调整了华普管理层结构,由早前加盟吉利的原上海大众总经理、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南阳出任上海华普的总经理。”

  除此之外,徐刚表示,由吉利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今年年内就将上市的吉利中级轿车CK-1的全新生产线已经开始在浙江宁波安装,这也是吉利汽车第一辆有中外合作背景的全新车型。

  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华普M303还是CK-1,他们都将以低价入市。用总裁徐刚的话说:“虽然目前的真实价格还不便透露,但绝对低得超乎市场的想象”。

  价格战失守

  车市持续低迷考验着每个企业的耐力,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或进或退,每一步棋都显得举足轻重。“品牌抛弃论”一个重要出处在于,这素有经济型车价格杀手的品牌,旗下主打车型豪情和美日,在这个车市冬天显得异常沉默。在降价风暴的中心,李书福和他的吉利汽车却选择“冷眼旁观”。当李书福以一副局外人的形象远离降价风暴时,业内有人士认为吉利走了一步险棋,它想借发展中级车为由,逐渐从利润见底的经济型车领域抽逃出来。

  早有业内人士抛出观点:6万元以下轿车利润已经很薄,降价空间已很小。夏利奥拓等品牌的一再降价,把吉利汽车挤于一隅。“我们已经没有资格玩价格战了,因为早在5年前吉利汽车就已跌到3万元左右了,这样的利润空间任何一个汽车厂家都能自己算得出。”在价格坚守的背后是李书福的无奈。

  按李书福的说法:“吉利汽车价格已经一步到位了,再降,只能是牺牲产品质量了。然而中高档车则不然,因为它仍存在暴利。” 其实在价格战打得如火如荼之际李书福并非熟视无睹,据他透露,吉利正斥资3.5亿元建设全新的吉利汽车研究院。李书福“旁观者”的角色演得并不彻底。

  新战略现身

  对于经济型车吉利汽车并不简单放弃,而是要将市场个性化、细分化。吉利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吉利汽车推出的豪情亮星2代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反证。

  “我们会把现在在宁波生产的优利欧划拨到临海去生产,同时还将在临海建立一个经济型轿车生产基地?生产优利欧、美日、豪情?。现有的宁波生产线也将进行改造,用于中韩一号项目的生产。”李书福对吉利汽车即将展开的战略布局调整直言不讳。“但不管如何,吉利汽车不会涉及高档车,也不会涉及SUVMPV以及商用车。”李书福强调。

  在跨国汽车巨头已经对民族品牌展开“围剿”的时代,李书福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扭转吉利的命运?也许这才是今后中外车市能否直接对话的看点。(作者:梁美娜)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