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车宝典之12万-19万元中档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08:58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购车宝典之12万-19万元中档轿车

■图/翟兵营■制表/马赫

  -索纳塔

  编辑推荐指数:★★★★

  编辑评价:北京现代索纳塔是款比较全面的中档轿车。它的大小为4747毫米、1820毫米和1440毫米。这个尺寸,应该说索纳塔的大小和舒适性明显要比一般的中档车更宽大。但是,由于索纳塔的价格一降再降,才被与桑3000等相提并论。

  索纳塔的外形还算凑合,没有多少亮点。尾灯设计有点像英国车的风格。在车内,索纳塔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的空间都非常宽绰。座椅设计很舒适,弹簧的调校也偏软,因此行驶很舒服。

  索纳塔有两种动力:2.0升和2.7升。其中,2.7升发动机为全铝V6发动机,更轻、更高效、更省油,最大功率为101kw/6000rpm,与国内同等级轿车相比,索纳塔的动力表现是不错的。优点性价比较高;宽敞、舒适性好;动力表现不错。缺点悬挂较软;内饰设计平平;做工略有粗糙。

  -东方之子

  编辑推荐指数:★★★☆

  编辑评价:

  东方之子有2.0升和2.4升两款,发动机用的都是航天三菱的,质量和性能还是不错的,只是产品略有点老化。2.0升排量的最大功率只有92千瓦,这对于东方之子1440公斤的重量来说,还真是有点费劲。因此,东方之子起步、高速时,感觉有点动力缺失。

  东方之子长为4785毫米、宽1818毫米、高1445毫米。这样的尺寸已经足够满足一般意义上的乘坐舒适性。其外形大气,内饰设计也简洁明朗,但是做工质量仍显粗糙。

  东方之子装备比较齐全。主要有前排双安全气囊、ABS加EBD系统、驾驶员座椅8向电动可调等。此外,东方之子还可选装4安全气囊、3屏DVD播放系统、GPS全球定位系统、可视倒车雷达系统。优点宽敞、舒适性不错;装备比较齐全;价格相对较便宜。缺点动力表现平平;内饰设计平平;做工略有粗糙;品牌号召力差。

  -花冠

  编辑推荐指数:★★★☆

  编辑评价:

  作为丰田汽车在全球最畅销的车型,花冠是款非常均衡的车型———样子不新潮也不落伍,外形不大也不小,动力不强也不弱。同时,在花冠车上,有典型的日本车的特点:经济、安全、操控性好。

  花冠的外形尺寸为4530毫米、1705毫米、1490毫米,这在同级别车型中属于中等水平,但是轴距达到了2600毫米,这在同等车中是比较长的,因此,花冠车内的腿部空间还是不错的,车内宽度也不差,总体乘坐空间可以令人满意。

  花冠配备的是丰田公司一直引以为豪的VVT-i发动机,该发动机的排量为1794毫升,最大功率为100千瓦,最大扭矩也达到了171牛米。这样的动力储备对于一辆1155公斤的车是足够的。

  花冠的内部设计简洁明快,自发亮式的仪表板很漂亮,而且在任何光线条件下都异常的清晰。在GLX-i车型中匹配的倒车雷达包括了两个前雷达。通过车内的显示器可以显示出障碍物的大致方位,这是花冠在同级别车型中所特有的。

  花冠的弱点是在价格上,其刚上市时17.5万元到20.88万元的价位打击了一部分关注花冠的

  消费者。后来,虽然花冠促销降价了5000元,但是,整体价位在同档次车中还是比较高的。优点品牌号召力强;动力强、节油、安全;售后服务不错。缺点价格较高;

  外形、内饰普通。

  -桑塔纳3000

  编辑推荐指数:★★★☆

  编辑评价:

  评价桑塔纳3000,就不能不从桑塔纳2000开始。作为国产轿车中最成功的车型,桑塔纳车系有着诸多的优点:质量可靠稳定、价位适中、售后服务网点多等等,但是,其也有着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车型过于老化。

  桑塔纳3000也是在桑塔纳2000的基础上改进而成,虽然其在外形、内饰等方面有了较大提升,但是,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部件没有变化。

  桑塔纳3000长4687毫米、宽1700毫米、高1450毫米,外形较大,在同级车中,有着超大的轴距(2600毫米)与宽敞的座椅,使车内空间更加宽敞。排量为1.8升,但是最大功率只有74千瓦,远远低于1.8升丰田花冠的100千瓦。

  桑塔纳3000刚上市的价格并不低,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一些经销商把价格降到了13万元左右。优点质量可靠稳定;车型宽大;售后服务网点多。缺点车型老化;价格不稳定。

  -赛纳

  编辑推荐指数:★★★★

  编辑评价:

  作为家庭使用的中档轿车,赛纳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它外形时尚优雅、动力强劲、经济安全,但是,由于国产化率低、价格高、两厢造型有点超前等等问题,赛纳的销售情况并不是很好,今年以来,赛纳虽然经过几次降价,但是销售仍然没有太大起色。

  赛纳是款典型的法国车,外形和内饰设计精巧,颜色丰富靓丽,红色的赛纳吸引了不少追求时尚的消费者的目光。而在内部,储物盒、车灯等细节之处,都体现了法国车那种特别周到的人文关怀。赛纳的外形尺寸为4188毫米、1705毫米、1420毫米,为两厢半造型,比同级别车要短。同时,其轴距为2540毫米,也要比花冠等车略短。不过,赛纳车内比较宽,坐在其中,感觉仍很舒适。

  赛纳的动力同样出色,2.0升赛纳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7千瓦,最大扭矩190牛米,强劲的动力使得赛纳0-100Km/h加速时间只有11.1秒(自动)。同时,油耗控制得也不错,为6.6升/百公里。不过,赛纳的发动机与其5挡手动变速器匹配得并不是很好,这个变速器没有能够完全发挥出高转速发动机的扭矩,低挡位容易熄火。

  赛纳的装备齐全,有ABS、E-BA、前双安全气囊、车灯感应自动点亮装置等等。优点动力强劲,装备齐全;时尚靓丽,颜色丰富;宽敞、舒适性不错。缺点价格较高。

  -远舰

  编辑推荐指数:★★★

  编辑评价:东风悦达起亚远舰可能是这几年推出时机最不好的车型了。由于适逢同类车型相继降价、车市大环境不好,使得远舰上市之前就阻力重重。另外,伐善可陈的卖点以及不低的价格更令它上市之后,一直反应冷淡,没有像东风悦达起亚的其他车型那样,迅速占领市场。

  远舰的外形比较中庸。其外形较大,长4728毫米、宽1820毫米、高1420毫米,轴距达到了2700毫米。车内还是比较宽敞的。

  远舰装备韩国起亚2.0升4缸发动机,双顶置凸轮轴,最大功率为137千瓦,最大扭矩为178牛.米,1444公斤重的车身,0-100Km/h加速时间为12.2秒,同时百公里油耗只有6.4升。技术参数还是不错的。

  装备上,远舰装有自动空调、手自一体变速箱、电动座椅等等。优点动力和经济性不错。缺点整车中庸;缺乏亮点;品牌号召力弱。

  -阳光

  编辑推荐指数:★★★★

  编辑评价:

  阳光是款比较适合家庭使用的中档轿车,它有着日本车的典型特点。在外形上,国产阳光中规中矩,但又比较耐看,属于典型的大众型轿车。

  国产阳光的长、宽、高分别为4490毫米、1710毫米、1440毫米,大小比较适中。轴距为2535毫米,车内空间一般。

  阳光搭载的SR20发动机是东风日产的主力产品,成熟的技术。它采用铝合金材料、双顶置凸轮轴和每缸4气门,怠速运转平稳、安静,最大功率107千瓦,这在国产同类发动机中,升功率是最大的,油耗为6.3升/百公里。

  阳光的转向系统十分灵敏,反馈充足,助力的力度恰到好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挂是紧凑型轿车常用的一种系统,既节省空间又能保证操控的稳定和灵活性。连续过弯时我们感觉车子的底盘稍微有点飘,好在轮胎的抓地力很强,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这一弱点。车子操控起来整体感强,前后的平衡性在同级车中属于上乘。

  同许多车型一样,阳光在国内的销售也是高开低走,今年,在车市大环境的带动下,阳光也不得不降价促销。优点动力性能不错;性能比较均衡;品牌知名度高。缺点后轮为鼓式制动略显老迈。

  -标致307

    编辑推荐指数:★★★★☆

  编辑评价:标致307刚刚传出要国产的消息的时候就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大家都想知道国产的东风标致307是个什么样子,当得知原本两厢的车又多了个“中国特色”的屁股的时候,有一些人很失望。由于从两厢变成了三厢,车身的长度也由原来的4.2米变成了现在的4.47米,原来圆润的尾部也变得方方正正的。尾灯怎么看怎么觉得和宝来的尾灯有点相似。后备箱上面的一个小尾翼多少有了一点自己的特色。

  东风标致307配备两款四缸发动机(1.6升、2.0升),排放符合欧3标准,并可升级到欧4标准。发动机还采用了新的结构设计,可以有效控制油耗,提高低速下的扭矩,以改善驾驶乐趣。不过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1.6升发动机与爱丽舍16V的发动机一样,而2.0升则与毕加索的发动机是一样的。

  两款发动机均匹配五挡手动变速箱和保时捷TipTronic手自一体式自动变速箱。手动变速箱对速

  比进行了优化,而TipTronic目前仅在奥迪系列A6、A8等豪华车型上应用,始终能为行驶提供适量的加速动力。此外,由于这两款发动机的噪声水平得到了良好的控制,加上车身设计以及一系列防噪措施的采用,使得车厢内拥有良好的听觉环境。

  东风标致307驾驶感觉比较柔和。2.0升标致307手挡0到100公里加速时间为11.5秒,这个数字对于2.0升的车来说,应该是位居中游。不过,从驾驶来看,307最大的优势还不在速度上,而是其良好的操控性能。

  东风标致307的设计思想是最大程度地保护乘客,它满足标致品牌对于主动安全的定义。被动安全方面,它充分地满足欧洲乘员安全标准最严格的测试。它的安全保障是相当完备的:ABS、EBD、紧急制动辅助装置、双安全气囊等。优点外形时尚;动力强;操控方便;噪音小;配置高。缺点价格高;内饰没有日本车精细。

  -中华

  编辑推荐指数:★★★

  编辑评价:

  买中华的人绝大多数看中的是它宽大的车身和做工还算不错的外形。中华的外形是成功的,它完全迎合了一部分人的审美观点和日常的需要。不过内饰就不是很招人喜欢了,于是中华又在今年初推出了新内饰的中华,虽然有所改进,但还是不能让人满意。过多使用的硬塑料件质感很差,做工也比较粗糙,完全没有中档车的感觉。

  中华采用沈阳三菱的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同样应用在了东方之子等车型上。中华共有2.0和2.4两个排量,数据显示2.0自动挡车型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14.5秒,这个时间对于1.4吨重的中华来说也可以接受了。

   中华在各个方面都不能说让人十分满意,但是它能吸引一部分小企业和爱面子的人去买它,毕竟它有一个做工还说得过去的外形,毕竟它的最低价格才13万元左右。优点外形大气;乘坐舒适。缺点质量不够稳定。

  -宝来

  编辑推荐指数:★★★☆

  编辑评价:宝来的外形前半部分像公务车,后半部分像家庭用车,外观充满动感且时尚,但是相比起来内饰就不是很时尚了,有些偏重于公务车的风格,稳重大方。此款轿车尾部较短,驾驶室空间也不大,但后备箱够大。

  宝来配有1.6升、1.8升和1.8T三种发动机供选择。一系列高效的德国大众20气门发动机使宝来在3500转左右即可达最大扭矩。提速快,刹车灵是宝来最大的特点。宝来的油耗也算是比较经济的,城市道路一般在9到10个左右,宝来的缺点大家也知道,就是后座空间较小。优点质量可靠;动力强;服务网点全。缺点价格高;后排小。

  -高尔

  编辑推荐指数:★★★☆

  编辑评价:高尔夫和宝来是出自一个平台上的两款车型,两者也有很多相似之处。它在全球都有着骄人的销量,仅今年上半年,就有27.8万辆高尔夫系列轿车在西欧市场上办理了新车登记,在所有新登记轿车中高居榜首。

  高尔夫是一款非常实用的车,车内的设置也是十分实用的,防夹伤电动车门窗、实时显示车内温度和即时油耗等各种行车数据的液晶显示屏等,给车内营造出了一种亲切的、细腻的生活空间。

  高尔夫的动力性较好,而且底盘系统给人的感觉很好。发动机动力输出十分平顺,对油门的响应也相当清楚。优点外形时尚;质量可靠;动力强;服务网点全。缺点价格高。

  -文/本报记者 张耀东 翟兵营 马赫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