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安部清理治安员队伍 交通协管为何不在其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9:34  北京晨报

  日前公安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对聘用的治安员队伍(包括联防队员、协警员等)进行专项清理。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只出不进,逐年减少,彻底取消”的原则,用3年时间将现有治安员陆续从公安机关清退出去。

  在此次清理活动中,唯一保留了交通协管员队伍。

  交通协管员为何不在清退之列

  职责:举小旗贴条子

  相比于已有40多年历史的治安员队伍,由地方人民政府组建和保障、派驻到公安机关协助维护交通秩序的交通协管员的出现只有6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交通协管员有3200名左右,与交警数量基本持平。

  交通协管员可分成路口协管员和路段协管员。路口协管员就是在路口举小旗、吹哨的工作人员,他们主要负责约束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违法行为。路段上的交通协管员可以给非法停车贴条,罚款额度为50元,但是,他们只负责贴条,不负责收费。少数交通协管员可以给违章停车拍照。

  释疑:弥补警力不足

  交通协管员队伍为什么不在清退之列?丰台交通支队副支队长张志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民警的警力不足;二是行人和非机动车违章太多。“机动车越来越多,以前很多处于自然状态的小路口,现在由于车多,也需要管理。而且车多了,事故自然也比从前多,根据要求,四环以内出警时间为10分钟,执法要求的提高也更凸显了警力不足的矛盾。”

  解决警力不足的办法之一就是聘请交通协管员。以丰台交通支队为例,支队共有民警396人,一线民警有200人左右,除去轮休等,平时在路面的只有120人左右。支队目前有250名交通协管员,如果按照某一时段来看,在路上的交通协管员可能比民警还多。

  权利小问题少

  治安员为什么被清理?一些业内人事分析认为,包括联防队员在内的治安员虽然没有执法权,但是由于相关规定不明确,一些治安员对自己的权限也不是十分清楚,而百姓出于对司法机关的敬畏心理,对联防队员的权利也产生了一种误读,甚至有许多不明就里的群众误认为联防和警察是一回事。联防队员中的一些害群之马就利用权限界定模糊从而为所欲为,败坏了公安机关的形象。

  与此对应的是,交通协管员几乎没有执法权利,他们的职责侧重于疏导交通、维护秩序和宣传教育。而相应的处罚权,如交罚款、扣本等权利,仍然牢牢掌握在交管部门手中。西城交通支队地安门岗组的李东平告诉记者,对他们的工作要求就是“宣传教育,不拉不拽”。

  管理:渎职三次辞退

  据悉,交通协管员上岗之前都要进行培训,他们的手势、喊话用语都是统一的,培训后还要进行考试,主要内容是路面知识。

  西城交通支队对协管员的管理主要是通过实行班长负责制,以每一个路口为单位成立了班组,班长负责管理班里的人。西城交通支队西四队每周给班长开会,将局里、队里的情况传达给班长,再由班长传达给班组成员。每个月队里要给交通协管员开一次全体大会,而且队里有专门的民警负责管理协管员。如果协管员出现工作不认真的情况,那么队里就会做出相应的处罚,如果有三次,就予以辞退。据了解,目前,西四队还没有出现辞退交通协管员的情况。

  数量:仍在继续扩大

  除了普通的交通协管员,丰台交通支队还专门聘请了140名宣传协管员,充实到基层街道(乡)交通安全委员会工作。据了解,以前安委会的工作人员大部分从各单位借调来,现在单位都不愿意自己花钱给别人干活,因此基层安委会人员出现严重不足。

  张志全副支队长表示,以前道路上行驶的车辆都属于单位,好管理,现在私家车数量猛增,而且单位的概念也在逐步弱化,因此车辆和驾驶员的管理尤为艰难。基层的交通安全工作基本处于失管失控的状态。因此,丰台交通支队的宣传协管员就到各街道(乡)安委会,了解、掌握基层机动车和驾驶员的情况。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能将安全教育工作落实到基层。由于有现实迫切的需要,交通协管员的队伍还在继续壮大。

  晨报记者 李康乐

  ●相关链接

  为什么清退治安员

  ●导火索

  公安部政治部队伍管理处处长李遂芳告诉记者,导致公安部作出清退治安员决定的导火索是今年3月26日发生在深圳的治安员打死犯罪嫌疑人事件以及郑州公安局治安员系列抢劫杀人案。

  案件发生后,胡锦涛、罗干、周永康等中央领导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公安部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治安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

  从媒体公开报道看,近年来,治安联防队中的害群之马严重破坏了公安形象。治安员滥用治安处罚权已直接威胁到公民的人身安全。在影响全国的“夫妻看黄碟”案中,深夜闯入民宅搜查的人就是不具备执法权的治安员。

  2003年6月20日,在深圳市宝安区某村,湖北籍打工者沈国洪及另外3人与治安员陈锦明发生摩托车追尾事故,陈锦明召集10余名治安员将沈国洪等人当街殴打。沈国洪被打得口吐白沫、全身抽搐,于次日凌晨死亡。

  ●历史

  中国治安员队伍最早诞生在上个世纪60年代,地点是上海和青岛。当时并没有招聘制度,治安人员来自各个事业单位、厂矿等团体。单位派出自己的治安员到辖区派出所报到,大家进行区域分工负责。工资待遇全在原来单位。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张国庆说“本来有10个警察,采取这种措施以后,就可能有上百个人来执行治安巡逻的任务。覆盖的区域非常大,而且财政负担还没有增加。治安联防制度多年来都是中国群防群治的法宝。”

  但是随着社会发展和治安压力的增大,各地公安机关为了解决警力不足问题,开始在社会上招聘临时人员。

  ●数量

  中国有多少治安员?公安部正在清查摸底,目前尚没有权威数据。但是公安部政治部队伍管理处处长李遂芳告诉记者,目前全国的治安联防组织大概有46.7万多个,其中由公安机关管理的大概有20万个,全国公安机关自己招聘的治安员约有36万多人,这36万人正是此次公安部要求清退的对象。

  而权威人士认为数字远不止这些。据报道,仅广州市就有12万治安员。也有专家统计,目前中国治安员人数在100万至200万人之间。

  摘自《瞭望东方周刊》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用车手册专题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