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交车最近频成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08:24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公交车最近频成杀手

  迫切需要提高公交司机职业道德素质改革公交司机考核分配制度才能根本解决

  近段时间以来,北京市的公共汽车惹了不少事儿:撞候车亭、撞大货、撞小车、撞行人、撞自行车、甚至公交撞公交……虽然不能说责任全在公交,但北京市民对公交安全颇多不满却是不争的事实。许多私车司机见了公交车就躲得远远的,他们知道,很多公交车并线前根本不看周围情况,只是自顾自地贴过来;公交车停车也可能没有先兆,他们的刹车灯很可能不亮……

  ■为了票款只能追前车、压后车

  公交从业人员分析认为,票款压力大、驾驶技能差、道德水平低等原因造成公交车事故频发。

  一些公交车司售人员私下透露,公司对司售人员每天跑多少圈、每月要完成多少票款定额都有要求。除了月票有效的车外,公司要求乘务员每天要完成200元至上千元的票款任务,只有达到这个票款数才能拿到基本工资;如果完不成,司售人员将被扣罚工资;如果超额完成任务,乘务员可按照票款的一定比例提成,司机则取该车乘务员提成的平均数。公交公司会根据上一年的任务完成额,逐年提高新一年的票款额,司售人员总是存在危机感,一旦连续不达标或是成绩排在最后,就面临下岗。这样,很多司机会不自觉地减速压后车、猛跑追前车,目的只有一个———人为制造空当,多拉乘客,增加收入。

  交警发现,很多公交车远离站区停车上下乘客或中途随意停车,还有一些公交车不走公交车道、超速、斗气,违法行驶引发事故。一位公交车司机无奈地说,很多社会车辆长期占用公交车道;尤其下班的高峰期,人车混杂、乱穿马路等情况更多。要是让一辆车、一个人,后面可能跟着一串车加塞儿。

  据了解,公交总公司聘用司机主要有几种途径。一是从优秀的售票员中选拔;二是招聘失业、下岗职工;还有就是从公交总公司专门的技校中选拔人才。巴士公司还招聘部分外地务工人员和郊区县居民。从售票员中选拔的司机,由于跟车时间长,对道路情况十分熟悉,知道哪些路段不好走、哪些路段人多车多,开车时就会倍加小心。而外地司机和郊区县的居民适应道路的能力要相对较低。

  ■改变司机的考核分配制度才能根本解决危险驾驶

  北京市政协委员石向阳则建议,公交公司既是企业,也是北京市公共事业的一部分,应该首先把乘客和行人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公交司机心理教育。他认为,公交车司机之所以出现这么多的事故,跟司机承担的压力有关。司机为了完成任务,只能催前车压后车。利益驱动使一些公交车抢进抢出,违反交通法,野蛮驾驶,危及道路交通参与者的安全。

  一些公交从业人员表示,造成公交司机们开快车、开斗气车、相互争抢客源的重要原因是不合理的制度。公司给一线司售人员制定指标,还要保证正点率。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求司机文明驾驶、相互谦让是不切实际的,也是不公平的。只有认真分析事故背后的原因,改变司机的考核、分配制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公交车司机危险驾驶的问题。

  ■安装“黑匣子”难以提高驾驶技能和道德水平

  为了遏止公交车事故,公交总公司近日出台了多项措施。给重点线路车辆安装黑匣子,严禁超速行驶;同时配置酒精测试仪,坚决杜绝公交车司机酒后驾驶。对一些存在突出问题的站点和路段,全天候派专门人员监控。要求司机严格遵守按规定车速行驶和规范进出站规定,执行进出站“七必须、七不准”措施,杜绝进站争道抢行,运营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70公里。

  但是,“黑匣子”只能记录事故的过程,不能改变公交司机的驾驶技能,提高他们的道德水平。人们需要的是对他人生命尊重的态度,而不是那些“黑匣子”和高高坐在驾驶座上、对外界产生“俯视”错觉的公交司机。

  北京的公共交通正处在一个转型期,一条线路上运营的公交车,有老体制管理的,也有企业化运作的;有先进的车型,也有旧的车型。但是,希望自己获得经济效益,不是职业道德的缺失的借口。

  链接:公交车近日屡伤人

  9月12日上午,八方达客运公司919路车队驾驶员刘成驾驶一辆大客车由北向南行至八达岭高速公路进京方向51公里处时,撞在前方因事故阻塞停在车道内的“东风”大货车尾部,大货车失控后将其右侧站立的河北省乘车人张贵和撞死。随后,大货车又连续撞在一辆小货车和另一辆大货车尾部。刘成驾驶的919路大客车又撞在前方因阻塞停在车道内的一辆大货车尾部。该事故造成29人受伤,其中2人骨折,1人脑外伤。

  9月11日下午,一辆849路公交车和一辆16路公交车在新街口外大街南至北行驶到铁狮子坟站时,因强行进站发生碰撞,16路冲上站台,4名乘客受伤。

  9月11日下午,一名20岁的女大学生在德宝饭店以东100米处由东向西骑车时,被一辆运通205路公交车从后面撞倒,随后公交车的右后轮从女孩身上轧过。下午3点20分,该女孩经抢救无效死亡。

  9月6日下午,两辆848巴士公交车在驶过天宁寺桥后出口上辅路时追尾,车上的几名乘客到医院检查,但并未受伤。

  8月24日晨,两广大街三里河路由西向东方向主路上,因拉客抢活,两辆715路公交车在相剐后,其中一辆公交车一头撞在路边的电线杆上,车上的33名乘客被随后赶到的急救车送往医院检查救治。

  8月23日中午12时许,崇文区永外桥公交车站由南向北方向,一辆826路公交车撞上了前方一辆正往车站停靠的7路公交车,将该车后窗玻璃撞碎,致使碎玻璃碴溅到车内乘客的身上,其中有两名乘客受伤较重。

  8月11日,丰台区成寿寺路上,一辆732路公交车由北向南行驶,与一辆空载的大货车迎面相撞,两车不同程度受损,共造成26人受伤。7月29日,一辆730路公交车扎进了丰台区方庄站附近的绿化隔离带,车上乘客约20人,一人手部轻伤。

  ■摄影/王云林 文/冯军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用车手册专题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