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什么让人如此着迷?(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5:40  汽车族

  

  长途旅行开始前,马自达6和高尔夫就得到了某些编辑的青睐,因为在我们的编辑部中就有这两款车真实的用户。不像宝马525i换挡的顺滑,马自达6在自动降挡加速时则显得不够细腻,变速的猛然滞顿给人蓄力的感觉。从80-120公里/小时,马自达6可以同525i抗衡一阵子,但显然前车中的驾驶者要承受更大的急加速压力,其中就包括比较突出的噪音。

  虽然从外观和内装设计以及悬架设定来说,马自达6有着欧洲风格,但是在制造环节和四平八稳的驾驶感觉方面,他却还流露出典型日本车的特征。车身的刚度和钢板的用量显然不如欧洲车,各种控制在"运动"之余都充分地考虑了舒适和便利性。同样采用了带4挡手动模式的自动变速器,但是当我们高速行驶时很难想起它的存在,这种情况下它几乎不会给我们带来多大的驾驶乐趣。以较快的速度通过有起伏的路段或从几十吨的卡车身边掠过时,马自达6的表现比高尔夫更稳重和扎实,较为激烈地完成避让动作,他也给人很大信心。

  对于另一部大众车,我们经常会参照不同的标准,一个不到8万元的价值标准。高尔旋风以运动版的面貌重树风格后出现在消费者面前,看来双门高尔在中国并非走到了尽头。虽然他的动力、底盘调校和行走机构都没有真正的运动基因,但是增加的运动配置,例如尾翼、不锈钢排气管等却一样能够吸引消费者。1.6升两气门发动机应该进入汽车历史博物馆了,技术上落后足有一个时代,87马力的最大功率也不算强劲。

  要想不被几位同行的对友撇下,需时常保持油门到底的状态,120公里/小时躲开不太守规矩的大车,高尔已经找不到城市中游刃有余的感觉。其5挡传动比设计得较小,发动机3000转/分时,车速可达到130公里/小时。最高挡行驶显然要更突出经济性,而在这种情况下超车就十分吃力了,尤其是在刚刚踩了一脚制动后想再度呼唤爆发力几乎不可能。我们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放弃超越,要么降到4挡,即便此时发动机转速会很高。

  车队在天津外环路遭遇了第一次大拥堵,即使是北京也没有这么宽阔的城市道路,不过不断的维修却使它变成了瓶颈,五条车流最终汇集成一条,而我们就像沙漏中的沙子一样无助,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四周都弥漫着浓浓的尾气,宝马中的乘客很幸运,空气系统回自动转换成内循环,至少车内还有清新的环境。

  一路上我们将经历三段高速路,而此后的路段将会更加开阔。出了天津,我们稍加休整,并作了简短的交流。还好,没有人抱怨由于驾乘的不舒适而感到疲倦,但也仍然没有人自愿感受一下高尔的后排座。宝马的油表只下降了2/5,70升的油箱足够坚持跑完下一段高速路,要知道,我们的驾驶方式可并不省油。

  进入了京沪高速,大型车的身影渐渐稀少了,刚想轻松一下,对讲机中又传来了头车的呼叫,很遗憾,道路条件依然不够理想。我们尽量绕开了几处散布着砂石的破败路面,这些尖利的铺路石对宝马和马自达6的扁平轮胎来说是个严峻考验,相比之下,高尔夫195/65R15的轮胎规格似乎更般配中国的路况。此外,高尔对这一段公路的高频震动也表现出不适应,颠簸得很厉害,整个车队因此也不得不降低了速度。

  如果不考虑车型的年龄,这一代高尔夫的确是一部适合中国市场的好车。一年来,他的价格也在慢慢寻找中国消费者可以接受的心理平衡点。无论是设计、制造,还是动力配置,高尔夫目前都处于同级别国产轿车的前列。尤其是他的1.8升发动机,125马力可保证11.7秒完成0至100公里/小时加速跑。在长距离测试中,与其搭配的手动变速器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各挡位都清晰明确,操控也很轻便。此外,其油门响应非常敏捷,高速段车速的提升较快。相比之下,马自达6的前段和中段加速有良好的表现,只是车速越过160公里/小时后,冲劲就明显地放缓了。

  在辗转济青高速抵达济南段时我们进行了第一次加油,高尔的单程里程表上的记录是480公里,高尔这次的加油量所占油箱容积的比例最大,达到了83%,而宝马只比他多加了10升,只需补充75%的油量。遗憾的是一路上的加油站居然根本不提供97号汽油,看来精贵的宝马也只有暂时吃些粗粮了。意外的事情还不仅于此,进入山东界后,93号汽油都统一添加了清洁剂,油价自然也有所上涨,不知道它是否适合不同的车辆,也不知道是否真正有效。没有选择,希望这不是地方上为了"扶贫"设立的土政策。

  济青高速是整个行程中路况最好的一段,也是抵达目的地前最后一次释放速度的机会。加速能力的好坏成为能否让人们尽兴的首要条件。当然,车队里最昂贵的宝马525i表现最出色。将转速发挥至极限,宝马先进的2.5升直列6缸发动机表现出强大的扭力和后备功率。宝马525i的速度表指针从80公里/小时迅速摆到了220公里/小时的位置,中间没有明显的动力间歇。

  前方的卡车使我不得不松开了油门,而当我抬起头时,同伴们已经在后视镜中消失了。几十公里下来,宝马525i几乎成为了奥迪A6的公敌,不过他们当中的大部分甚至还没来得及辨认出车型就已经没有机会追了。后来得知,高尔夫和马自达6车速都达到了190公里/小时,当然这也不是他们的极限。可爱的高尔同样没有让我们失望,虽然相当吃力,但他还是突破了厂方给出的171公里/小时的最高车速,而且极速行驶车身比我们想象的稳定,没有飘飘然的感觉。

  畅快的飞驰没能持续很长时间,令人担心的交通堵塞就再次降临了。车龙已经一眼望不到边。和拥堵一同袭来的还有午后的酷热,出发前就得知青岛几天来持续高温,热浪使远处公路上的景物变得很虚幻。宝马前风挡玻璃上都结出了水雾,温度表显示车外接近40度,透过车窗可以看到身边大车上的司机已经赤膊上阵。我们也开始感觉到了疲惫,就连转速表也是懒洋洋地摆动着。走走停停加上空调的使用,高尔发动机的热负荷很高,风扇孜孜不倦地工作着,而且多数时间在高速运转,这不免让人有些担心,好在水温表很正常,怠速也没有出现异常。

  原以为可以提前抵达,但是接近目的地的大堵车还是使我们比预期耽误了3个小时。奔赴崂山的途中,夕阳渐渐西下,环海盘山公路上已经见不到其他车辆,我们正好可以独享驾驶的乐趣。不宽的路面弯道很多,再加上良好的附着力,宝马5系终于可以显示一下底盘功底了,精确而沉稳的转向给人极大的信心,当身后的高尔夫传来达到极限的侧滑声时,他的轮胎则还可以牢固地抓住路面。至于马自达6,车和驾驶者显然都很兴奋,始终死死地咬住宝马的车尾,而且姿态相当好。面对险峻的岩石峭壁,高尔难免有些胆怯,被落得很远,当我们抵达海边时,却发现他还在海岸公路上兜风。

  青岛老城区还保留着西化的风格,德式建筑随处可见,零星点缀几间教堂,其中青岛大教堂还是中国最大的教堂。青岛的街道不宽,但是很有特点,单行线和坡路很多。青岛人的生活方式更是休闲,沿海密布着大大小小的海滨浴场,你甚至可以穿着泳装从容地在海边公路上散步。我们与旅游旺季不期而遇,到处都是兴致勃勃的旅游者,市区交通也相当的拥堵。此时汽车已经成了多余的交通工具,我们更想拥有一辆双人自行车或者干脆步行。

  市区行驶使油量消耗得很快,在返回北京前,我们在青岛市内进行了第二次加油,高尔夫几乎跑空了油箱,加油量达到了容积的98%,而这段里程接近490公里。回家的旅途显然要比来时枯燥和乏味,而天气也不比我们疲惫的精神好多少,猛烈的雷阵雨又为我们的第一次长距离测试增添了一项考验。乌云几乎完全遮蔽了天际,瓢泼大雨洒在前风挡上,能见度极低,一段时间里我们的车速只有20公里/小时,宝马525i宽大的雨刮器也几乎难以应付。和恶劣天气的较量持续了50公里,在遭遇多处积水路段时,制动比动力显得更为重要,宝马高效的制动器和轮胎良好的导水性使我们感到非常安全。

  返京的旅程还算顺利,比预期提前了两个小时。在杂志社附近的加油站,也是初次加油的地方最后一次将油箱注满,发现油耗也比去时节省了一些。在1900公里过后,经济性是我们比较关注的问题,四款车的油耗从高尔的8.95升/100公里到宝马525i的12.55升/100公里。考虑到非常运动的驾驶方式和空调不间断运转的工况,,可以说这已经是很令人满意的结果了。

  4辆轿车,12名测试人员,72小时,总行程7500公里,酷热、暴雨、拥堵、疲倦、驾驶乐趣......,第一次长距离测试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回忆。就像雨后总会有彩虹一样,当丰富的经历和苛刻的考验过后,我们的长距离测试才体现出真正的价值,才更令人心动。

  长期测试

  一汽轿车马自达6

  青岛之行是马自达6首度保养后的第一次"长征"。这个月,他肩负了长期测试和长距离测试两个任务。在"首长"级的宝马525i和小兄弟高尔夫、高尔旋风面前,马自达6表现出良好的底盘调校和操控性能,他有能力在高速路上长时间飞驰。除了较强的噪音和某些不够细腻的内饰工艺不太令人满意外,急速狂飙中的马自达6甚至还能让试车编辑们在后排酣睡不醒。在热浪滚滚的青岛海滨,马自达6依然俊俏抢眼,没人担心他会出现问题,更令人安心的是一进青岛市区我们便发现了一汽轿车的特约维修站。本次长距离测试,马自达6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经济性,1900公里旅程他的平均油耗仅为11.33升/100公里,这个数据多少有点出乎我们的预料。

[上一页]  [1]  [2]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