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续繁杂贷款人望而却步 车贷新政冷冻二手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9:16  京华时报

  8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颁布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具体阐述了二手车的信贷细则,“首付金额必须为所购汽车价格的50%以上,贷款期限不得超过3年”的硬性规定把二手车贷款的门槛再次提高。由于车市低迷、欠贷纠纷加上政策重压,二手车市场的旧车分期业务基本处于了停滞状态。

  手续繁杂贷款人望而却步

  消费者想贷款买二手车有“直接法”和“间接法”两种途径:“直接法”就是直接找银行贷款;“间接法”就是通过旧车经纪公司和分期公司担保向银行申请贷款。由于二手车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消费者贷款买车一般采用“间接法”。

  旧车经纪公司能够提供给顾客做分期的车一定是合法的车,二手车做分期需要大量而繁杂的手续,包括车辆和买方两方面的手续。在银行办理分期业务时,旧车经纪公司必须向银行提供车辆购车原始发票、登记证、行驶证、购置附加税证明、养路费和车船税等,贷款人要向银行提供的证件有身份证、收入证明、房地产证明、财产证明。北京市能做二手车信贷业务的银行都明确规定,贷款人的户口必须是北京户口,房产证也必须是城区的,郊区平房不予受理,为证实贷款人的条件,银行还会前往家访。

  旧车市场的销售人员表示,分期购车手续的繁杂往往使欲贷款买车的潜顾客望而却步,旧车经纪公司也不情愿作担保卖车,手续齐全的二手车一般是保养良好的私家车,车况好的私家车旧车经纪公司不愁卖,以做分期付款的方式卖给顾客经纪公司还得承担一部分风险,谁也不愿意做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恶意拖欠贷款吓跑分期公司

  新车恶意拖欠贷款的现象促使全国的车贷险紧缩,全国各家保险公司纷纷退出了车贷险,新车尚如此鱼目混珠,旧车市场就更不用多说了。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自今年5月份车市陷入低迷状态以来,欠贷严重的银行纷纷停了新、旧车的信贷业务,原本曾在旧车市场扎根的分期公司也都先后淡出了市场,直到一个月前,旧车市场接到通知,北京市所有的银行都已经停止了二手车的信贷业务,遂通知市场内所有的旧车经纪公司不准再做分期,目前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内仅存的几家分期公司也已经奄奄一息,为追债忙得焦头滥额,根本没心思再接受采访了。

  在旧车交易的鼎盛时期,仅北京旧车市场内就有30余家分期公司,5月份以来走了少部分,破产了大部分,现在所剩无几。留下来的分期公司还在等着银行的政策松动,但就算银行方面愿意为二手车提供信贷,能缓过来的分期公司也不会有几家。

  北京亚飞汽车连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银监会颁布《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后,银行方面还是不提供汽车贷款,但银行关于新车信贷的有关要求马上就要下达了,旧车是否还能办理贷款银行方面没有透露,但不管怎么样公司已不想再开展二手车的分期业务,为二手车担保分期付款的风险太大。(本版撰文江云花)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