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丰和三菱双方合作大局已定 将陆续引进新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0:15  中国产经新闻

  三菱正在调整中国战略。

  由于戴-克在今年4月份拒绝对三菱汽车提供新的财务支持,三菱汽车的经营雪上加霜,为此三菱汽车不得不实施“自救”计划,而中国市场就成为三菱汽车复兴的关键。

  近日,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透露:三菱将加强与长丰的合作,年内将投产三菱V73越野车,还将引入三菱的几款轿车,并将增持长丰汽车的股份。

  业内普遍认为:这是三菱在中国战略的重要转型。此前三菱与长丰和国内其他汽车厂商的合作多在技术层面,而三菱目前必须在中国找到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从资本层面合作,才能实现利润的较大增长。

  三菱困境

  三菱此次与长丰提高合作的层次也许是迫不得已。

  此前三菱汽车在中国只卖技术,即使在长丰猎豹也只占了不到20%的股份,并没有与任何一家中国企业进行全面深入的合作。与进入中国的其他日本汽车巨头相比,三菱并不是特别重视中国市场,缺乏长远规划,只想通过技术转让,赚取利润。

  但是三菱汽车在国际市场的屡屡失误,使之不得不重新审视在中国的策略。

  2000年,三菱的“汽车召回风波”导致其高层相继下台,当年亏损。这让三菱付出了巨大代价,三菱公开承认曾经试图大规模掩盖产品缺陷,并将亏损的原因归结于2000财政年度两次召回质量有问题的汽车以及结构重组的成本过高,三菱为此付出了1285亿日元作为汽车召回和结构重组的开支。之后,作为日本第四大汽车公司,三菱发布了2000年利润预亏消息,净亏损达到2700亿日元?约为22亿美元?。

  2000年10月,戴克在三菱陷入危机之际耗资21亿欧元收购三菱14%的股份,使其在三菱的股份比例达到34%,成为三菱第一大股东,并派艾克罗接管三菱进行管理体制的改革。

  2001年3月,三菱宣布在两年内裁员9500人,此数字占三菱汽车总员工人数的14%,2001年4月,三菱宣布关闭其在日本的一间工厂。经过一系列的改革,三菱在2002年度终于扭亏为盈,在解决了内部问题之后,三菱开始了新一轮的扩张计划。

  但是在三菱汽车2003-2004年报公布巨额亏损之后,掌握其37%股份的戴-克集团彻底对其失去信心,2004年4月,戴-克集团宣布不参与三菱汽车的资本增加,并停止财政支持。甚至有消息称,戴-克将完全舍弃三菱,并出售该公司股票。

  直到此时,三菱汽车才把目光从国际市场转向中国。此后,三菱汽车公布了一项经营重组与商业振兴计划。该计划书表明,三菱将把发展重心放在以中国为核心的亚洲市场。

  增资长丰

  三菱与长丰的合作始于1995年,当时长丰与三菱签署引进技术合作协议,利用三菱技术在国内生产“猎豹”V6—3000车型。1996年,长丰改组为股份制企业,三菱在其中持有20%的股份,此后,长丰一步步扩充产品线,并一直做到今天国内越野车行业的“龙头老大”地位。

  到目前,三菱汽车共持有长丰汽车6437.3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95%,是三菱在中国三家关联企业中惟一一家实际持股且未与戴-克合资的企业。

  有消息称,三菱将会把持有长丰的股份提高到50%。对此,长丰集团董秘姜进文在接受CIEN记者采访时并没有给出肯定的答案,只是表示:长丰和三菱双方加深合作的大局已定,双方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公布合作计划。

  在此之前,双方会延续以前的合作协议:继续引进新的技术,每年投产一至两款新车。而今年长丰刚刚引进三菱V73车型,并计划在今年10月推出。

  除此之外,在双方的“全方位”合作中,长丰可能将引进三菱的轿车项目。有消息说,在长丰的新车候选名单上已包括三菱一款两厢轿车、一款三厢轿车和跑车GT300。

  李建新曾表示:按照新的产业政策,长丰进入轿车市场是没有障碍的。而目前的关键是:准确寻找在哪一个细分市场上切入轿车项目。

  中国产经新闻报记者李彬 北京报道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