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还是“黄牛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0:46  新闻晚报

  现在市场上高价收购二手车的是越来越多了,但熟悉市场的人都知道,这其中绝大多数是黄牛行为,低价收进,高价放出是这一行的生存之道。缺乏相应的法律规范,使得目前的二手车市场非常不成熟。虽然现在的车价已经很透明了,可是有句话说的好——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懂行的人能从一个报价中看出很多“花头”。

  图简单让黄牛赚钱

  曾有一个朋友就购买二手车的事咨询过我,他的情况是这样的:有个老外由于轮换到期要回国,准备把其两年前买的宝来脱手兑现。我的朋友被告知这部宝来已经估过价,在12万元左右,如果他要的话只要付钱就可以了,手续等一切都没问题,并且带沪牌。但由于这辆车是通过“黄牛”转手的,因此其中还是大有“赚头”。

  首先,我们都知道南北大众在这两年里或明或暗都降了许多,而且两年时间对一部车来说真的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我建议他把车以试车的名义借出,亲自开去车辆检测站,让那里的估价师估个价。整个过程很复杂。当然也可以简单些,委托黄牛,但是中间的差价是很高的。黄牛会去和那个老外慢慢磨,因为老外要回国了,急的是老外嘛!如果估下来真是12万元的话,那中间人收进来的价格至多是11万元,有整整1万元的价差。

  国外简单也规范笔者曾经在澳大利亚看到二手车交易,那里的二手车市场非常成熟。概括下来可以说是我们和他们理念不同,那里买二手车非常平常,理由也很简单:经济实用。在一块沿马路的空地周围,竖立着一圈铁丝网,里面都是二手车,每辆车的前挡风玻璃上都写着价格,消费者在很多不同款式、不同价格和档次的车海里尽情遨游,看中了当场开走,信用卡一拉就一切OK。当地的二手车法律法规也极为健全。甚至于笔者时常在乡村的公路边看到有小车车头正对公路,玻璃上大大的写着:4SALE(此车出售),旁边写着电话号码,这一切在他们看来都是那么平常。

  反观现在我们的二手车市场,当一切以经济利益为主要目标时,事情就变得不是那么简单,不是那么平常了。举个简单例子,美女可以有“人造”的,为什么“好车”就不能“人造”呢?当然有“人造”的!复杂的不说,简单的拨一下路码表,谁都懂吧。为了符合生存之道,甚至成为其中的弄潮儿,又有什么是不可以的呢?在此,笔者真心希望行业规范能早日出台,至少让我们不要在听到二手车交易时总会产生受骗上当的感觉吧。

  作者:□文小毛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