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更有吸引力--帕拉丁速跑猎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6:20  汽车驾驶员
谁更有吸引力--帕拉丁速跑猎豹

图为帕拉丁XE 2.4 4X2

图为速跑GLX2.4 4X2


图为猎豹2.4 4X2标准型

  开着自己的爱车去打发周末时光自然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可在面对坑洼路面和比较陡的山路时,排量小、底盘低的小轿车就有些力不从心了。如果能有一辆SUV,情况肯定会大为改观。OK,SUV货比三家马上开始。

  今天的主角是郑州日产帕拉丁北京吉普帕杰罗速跑和长丰猎豹,它们都是国产中型SUV市场上很有影响力的车型,我们选择了三款车中的4X2基本型,因为它们相对便宜,20万元以下,而且对一般自驾游,不需要太专业的设备,4X2够用了。

  帕拉丁的重要部件都是原装进口

  帕拉丁和速跑都是以从各自品牌美国市场上的皮卡演变而来的,拥有单独的底盘框架,但调校不同,帕拉丁偏重越野,速跑偏重舒适性。猎豹的原型是上一代帕杰罗,技术水平和整体做工较前两车有一定差距,但由于投产时间长,技术成熟,单车成本低,因此售价便宜。

  车身内外

  速跑工艺好,帕拉丁颜色靓

  帕拉丁的车顶行李架和侧面的踏杠显得很威武,珠光漆的质量好,但前大灯和保险杠之间的缝隙比较大,影响了整体的美感。白色仪表与众不同,两个DIN位的CD音响也很精细,可桃木装饰和空调面板的材质一般。

  速跑车身的工艺质量不错,开关门的感觉也是最好的。内饰做工比较细,中控台的操作也方便,车顶三个储物格便子放太阳镜一类的东西。

  猎豹的造型总是让人会想到军车,方方正正的线条给人感觉还是坚固可靠。猎豹的内饰设计同样简洁,但工艺一般,后加装CD颜色不够协调。

  驾驶与乘坐

  速跑更舒适

  对于驾驶员来说,速跑的氛围是三辆车中最好的;座椅舒适,贴身,设备操作近在咫尺,挂挡感觉顺畅。美中不足的是3挡时,换挡杆和中控台间的距离过近,影响收音机调节,而且仪表台下缘容易碰到身材稍高的驾驶员的小腿。

  帕拉丁的真皮座椅质感不错,座椅与方向盘的位置也比较合理,但坐垫稍短,对大腿的支撑不够,而且油门踏板距离右侧挡板太近,踩上去不方便。

  速跑的整体舒适性明显领先对手

  猎豹的坐姿比前两辆车高一些,重心也显得高。音响按钮很小,不熟练的话,很难在驾驶时调节音响,排挡杆行程长,挡位也不是特别清晰。猎豹的优点是车身比较灵活,转弯直径小。

  车厢安静程度方面,速跑的优势依然非常明显,行驶噪声明显小子对手,基本上达到了中型轿车的水平。悬挂调校同样很像轿车,弹簧比较软,减震舒适性不错,但在经过很大的颠簸时,速度要慢,否则容易托底,而且高速时会受到侧风的影响。

  帕拉丁和猎豹的车内噪声较大,主要是发动机的噪声,高大的车身也产生了一些风噪。由子速跑和猎豹的发动机基本相同,都是三菱的4G64,噪声方面不应产生过大的差异,因此车厢隔音才是驾驶舱安静程度的决定性因素。

  猎豹和帕拉丁悬挂调校也都比速跑硬,减震舒适性差一些,但野外的通过能力会提高。猎豹的减震调校不理想,转弯时车身侧倾很大,高速时稳定性也不好。帕拉丁高速行驶时的车身稳定性要强于速跑和猎豹,但此时方向盘的力度有些轻,驾驶员不能特别放松。动力性及越野性

  帕拉丁有实力

  三款车都装备2.4升4缸发动机,帕拉丁的,150马力明显领先,速跑和猎豹都采用三菱4G64发动机,功率不到130马力。加速时间也说明了帕拉丁的优势。当然,和轿车相比,3辆车的加速时间都谈不上快,平时驾驶刚刚够用。

  对SUV来说,低转速扭矩在山路和野外条件下更重要。帕拉丁的扭矩最充沛,上坡时相对轻松一些,速跑和猎豹的扭矩输出差一些。三辆车都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速跑和帕拉丁的挡位比较清晰,猎豹挂挡的感觉不太舒服。

  两轮驱动的越野能力不能和4X4相提并论,但比普通轿车或MPV还是要强得多。帕拉丁22厘米的离地间隙是三车中最大的,坏路上的通过性更强,猎豹的接近角和离去角最大,同样利于越野。

  安全保障

  帕拉丁最让人放心

  帕拉丁装备了ABS和双气囊,猎豹只有ABS,速跑只有双气囊。必须指出的是猎豹的ABS是机械式的,全力急踩刹车时,ABS工作很不明显,刹车踏板没有频繁弹脚的感觉,轮胎几乎是抱死的,加上重心高,车身摇摆严重。因此,出于安全考虑,我们没有对速跑和猎豹的刹车进行测试。

  帕拉丁ABS为电子式,全力刹车时,ABS工作称职,从时速100公里刹车到静止用了49.2米,对SUV来说,还过得去。配置与费用

  猎豹便宜,帕拉丁配置多

  三款车的功能配置接近,电动窗(老款速跑没有)、中控锁和CD都是标准配置,帕拉丁还装备了真皮座椅和顶架,速跑的后视镜带有折叠功能,猎豹的车头增加了防撞杠。

  猎豹价格便宜,可没有装备气囊

  15.98万元的猎豹比帕拉丁和速跑便宜4万元,但没有气囊使得价格吸引力下降。

  SUV的燃油费用比轿车要高出一大截,在当前油价比较高的时候,买SUV显然要做好多“烧钱”的思想准备。

  编者评价

  我们从价格最便宜的猎豹说起。售价15.98万元的猎豹配有CD、电动窗和中控锁,但由于没有装备安全气囊,使得价格的优势打了一些折扣。而且由于车型的年代已经比较长,在工艺、底盘技术等多方面有些落伍,因此整体的工艺水平和驾驶感受比速跑和帕拉丁有一定的差距。

  速跑的优势在于出色的舒适性,从车厢隔音到悬挂的调校都在向轿车看齐,驾驶舱的人体工程学设计合理,设备操作方便,令驾驶者和乘客都感到身心放松,外观和内饰的工艺也令人满意。但从越野的角度来说,速跑的能力比较欠缺,而且更重要的是速跑和猎豹的刹车系统在紧急情况下不是特别让人放心。

  显然,帕拉丁的综合表现更突出一些。它在动力性、安全性和配置方面有比较明显的优势,而价格和速跑基本相同。因此,尽管帕拉丁的减震舒适性一般、制造工艺也有需要改进之处,但我们还是认为它在三款车中最有吸引力。(撰文/刘鸿仓 摄影/李青川)


图为三款车型技术参数 点击此处看大图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