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确使用车辆和养护车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7:00  汽车与驾驶维修

  我的驾龄很短,为了学会正确使用车辆,我经常向单位其他驾龄长的同事请教用车养车的方法。最近我们谈到夏天车辆容易出现的故障时,他们说夏季发动机容易出现水温高的现象。请问,夏天如何防止发动机水温过高呢?(安徽读者 高劲松)

  夏季是车辆发动机水温高故障的多发季节,究其根源,虽然有气温高的客观原因,但是大多数情况下还是因为驾驶者没有对发动机冷却系统进行正确的维护所致。下面是一些夏季发动机冷却系统维护的常见误区。

  (1)将防冻液换成水 进入夏季,有些人认为发动机不能用防冻液了,而是应该用水来代替,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防冻液除了具有防冻功能外,它的耐高温性能也非常好,能在105 ℃左右的温度下不沸腾,因此提高沸点是防冻液的一大特点。

  很多车主朋友认为长期使用防冻液会对发动机部件造成腐蚀,其实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防冻液工作时需要流经各种金属和非金属部件,所以防冻液在生产时已经添加有多种无害的化学成分,具有无腐蚀性,而且还具有抑止冷却系统内部生锈和结垢的作用。因此,夏季冷却系统内应该使用防冻液。

  提示:有些防冻液采用了浓缩型产品包装,需要与水进行一定比例调和才能使用,因此使用时应该仔细阅读产品包装上的使用说明;不同品牌和不同型号的防冻液不能混用,如果为了临时应急,过后应将防冻液彻底更换。

  (2)拆除节温器 有些车主为了防止水温过高,到了夏季就将发动机节温器拆除,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节温器的作用是保证发动机在不同负荷下,水温可以迅速升高到发动机适宜的工作温度(80~90 ℃),并保持基本恒定的工作温度,以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充分发挥其动力性和经济性。如果水温过低,会使发动机工作恶化,油耗增加。

  拆除节温器后,大多数汽车的冷却系统会始终处于大循环,这时散热器中冷却液的流量和流速都会降低,这使得冷却系统内部结垢的可能性增大。如果长期如此,散热器内的结垢会逐渐增多,冷却液流量越来越小,最终水箱被结垢堵死。

  提示:夏季也不要拆除节温器,如果节温器损坏应及时更换。注意应更换专用的节温器,有些节温器即使外形相同,其开启和关闭的温度也可能不同。

  夏季应加强对车辆发动机冷却系统的维护,车主朋友应该根据当地气候和环境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

  (1)加强日常检查 养成在上路行驶之前检查车辆的习惯。检查调整风扇胶带,使其张紧度适中,检查胶带是否断裂分层,若断裂分层应及时更换;查看防冻液储液罐内液面是否在最高标记线与最低标记线之间;查看散热器和冷却水管连接处是否有滴漏的痕迹;如果液面短时间内有大幅度下降,应去修理厂查明原因。

  (2)及时更换防冻液 防冻液都有使用年限,应按照规定及时更换。要防止购买到劣质防冻液,有些劣质防冻液虽然冰点及沸点合格,但却有腐蚀性,会严重损坏散热器和发动机缸体。

  (3)经常清洁散热器 夏季空气中漂浮的灰尘和飞絮等悬浮物较多,车辆行驶一段时间,散热器前部的散热格栅上就会积存厚厚的一层灰尘与飞絮,使空气很难穿过,从而大大降低散热性能,造成水温过高。(王 辉)

  去年我买了一辆轿车,不久前因为发生了碰撞去修理厂喷漆。维修人员说因为我的车漆是金属漆,所以喷漆价格要高一些。我买车的时候金属漆轿车的价格就比普通漆轿车的价格高,现在修补漆面的价格也相对较高。请问为什么会这样呢?(江苏读者 秦晓春)

  金属漆因为其中调配了金属粉末而得名,它不仅可以使喷涂后的车身表面美观大方,而且因为它含有金属粉末,所以漆的硬度较高,耐磨程度提高,不容易被刮伤,也能延缓车辆在经受风吹雨淋后漆面的老化程度。当然,金属漆的成本要高于普通漆,而且维修时对喷涂技术的要求也较高,所以维修费用较高。虽然金属漆具有很多优点,但是有些颜色的金属漆喷涂在车身上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所以目前有些颜色的汽车还很难见到金属漆。(张振刚)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