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金融公司浮出水面 贷款买车迎来“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08:12  北京晨报

  8月5日,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获得了中国银监会批准,中国第一家汽车金融业务公司正式浮出水面。而就在此前两天,银监会也批准了福特在中国开设汽车金融公司的申请。自此,世界四大汽车制造巨头分别在中国设立汽车金融公司的申请都已经得到了银监会的批准。

  贷款买车迎来“春天”

  贷款买车原来可以这样的?

  “将来的贷款买车,会更方便,更专业,更实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关人士给我们描绘出了一幅汽车金融带给贷款买车人的美妙前景。

  据上汽通用相关负责人介绍,即将开业的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将为汽车经销商和普通的消费者提供符合中国国情的全方位服务,将比银行现行的金融服务更灵活,更有特色。由于汽车金融公司依托汽车厂商,并与经销商紧密联系,所以比银行更多地通晓汽车的专业性,可以给消费者提供销售一站式、细致的售后服务。

  例如,可以提供全套的汽车维护保养方案,以帮助客户得到合理价格和折扣的维修服务,而且还可将维修费用设计在分期付款中,为消费者减轻现金支付的负担。虽然国内的汽车金融公司无法像国外一样提供不同的贷款利率优惠,但也可以在售后服务、汽车销售价格上做文章,对信誉好的、优质的客户给予低价格优惠,对高风险客户给予高价格限制。

  在香港从事汽车金融服务多年的许先生也认为:“首先,汽车金融公司可以把精力更多地放在消费者提出的产品咨询、签订购车合同、办理登记手续、保修、索赔、新车抵押等汽车相关服务上,为用户提供消费信贷、租赁、维修、保险等金融服务,降低消费者资金使用的成本。而对经销商来说,他们也可以从汽车金融公司得到快捷、广泛的支持,包括用以维持销售公司库存的资金,促销、折扣、活动等与汽车营销相关的风险承担等。”

  贷款买车美好的前景

  我国加入WTO时就曾承诺,允许在国内设立非银行金融机构从事汽车消费信贷业务。2003年底《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以及《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出台开始标志我国汽车金融公司的设立已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目前,世界上大型汽车公司基本都设有专属的汽车金融公司,大众汽车集团生产的汽车中近三分之一由大众金融股份提供金融服务,而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则可以向客户提供多种有特色的服务,甚至可以让客户在购买新车时,不必将首付完全付清。

  贷款买车还要过信用体系关

  汽车金融公司操作的汽车信贷服务将是中国未来汽车市场稳步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但在我国有一个风险是不能忽视的,这就是中国信用环境不容乐观。

  缺乏个人信用体系造成的损失是惊人的。据统计,2003年底,我国一些地区的车贷险平均赔付率为136%,个别公司甚至高达400%。而去年年初起,保险公司开始退出车贷市场,就在上汽通用金融公司出台的前几天,北京的一些银行就已经开始停止了汽车信贷业务。

  缺乏信用体系使得中国金融机构对个人放贷慎之又慎,目前,我国很多银行采取的汽车信贷措施就是采用抵押房产,首付30%,期限3年的方法,而此前的第三方担保带来的却是必须首付50%,这似乎对贷款者来说已经失去了意义。手续烦琐,等待时间长,门槛高是目前银行汽车消费信贷的特点。

  尽管汽车金融公司可能会在中国遇到种种困难,但显然谁也不会放弃分食汽车信贷这块大蛋糕的机会。在外资汽车金融机构进入后,中国的消费者将会享受到更简捷、更专业的金融服务。(晨报记者 沈欣)

  ●相关链接

  汽车金融公司是一种从事汽车消费信贷并提供相关汽车金融服务的专业性机构。汽车金融公司在国外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目前,世界上大型汽车公司基本都设有专属的汽车金融公司,大众汽车集团生产的汽车中近三分之一由大众金融股份提供金融服务,而汽车金融公司在中国现在仍然近乎空白。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