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市场等待“航标” 标准法规存在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10:48  经济观察报

  北京市最大的中联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网络部负责人办公室的墙壁上悬挂着一张数据统计图表,上面显示着2004年上半年旧机动车交易额的升降曲线,1至5月旧汽车交易额曲线都呈上升趋势,只是到了6、7月份曲线才稍稍有点回落。

  面对低迷的新车市场,二手车市场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它的荣衰又将如何反作用于新车市场?同时,政策的出台又将会给二手车交易带来些什么?

  无动于衷的二手车市

  据统计,2004年上半年中联二手车市场的销售总额是1.92亿元,共计销售3134辆。从价格上分析,5万元以下的中低档车占45%;5-10万元的大众车型占42%,销量最好的车价格在5至6万元左右;10-20万元的中高档车略有下降,占8%;而20万以上的车比以往上升了2个百分点,占5%。

  从车型上分析,2004年上半年销售量排行榜的前三名分别是捷达桑塔纳夏利,销量分别是412、295和267辆。桑塔纳曾是销量排行榜的冠军,但由于今年上半年新车市场桑塔纳的价格不断下降,导致在二手车市场上桑塔纳的销量不好,比今年上半年销量第一的捷达少了近1/3。

  据业内人士分析,2004年上半年二手车市场预计应比2003年上半年的销售量好。但是,由于银行方面限制了5万元以下机动车的贷款业务,加上新车市场不断降价,导致二手车价格不断被压低。所以,2004年上半年整个二手车市场的销售量只和去年持平。其实,这样的销量与新车市场的黑色5、6月相比,已经算是不错的成绩。

  新车与二手车的相生循环

  今年上半年新车市场频频降价,不少经销商认为新车降价直接影响到了二手车市场的价格变化,原来的利润空间被压缩了,不利于二手车市场的交易。POLO刚出来时定价十几万元,现在十万元就可以买到。随着新车的不断降价,二手车交易价格也不断被压低。在二手车市场上,标价9.9万元、使用一年的POLO常常是问的人多,买的人少。

  一位汽车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车降价会减少旧车收购资源,这将导致二手车市场利润空间的压缩。”新车降价司空见惯,二手车收购价格也保持低调。车主希望高卖,二手车商希望低收。新车一降就是四五千甚至上万元,旧车价格也得紧跟其后。不少车主见到如此低的收购价格,都纷纷表示短期内不想卖车。

  但很多二手车经销商却认为,新车市场价格的不稳定对于二手车市场正是一个好时机,不少想购买汽车的消费者都把目光转向了二手车市场。一位来中联购买二手车的杨先生告诉记者:“先买辆二手车代步,练练技术,等新车市场稳定了,再买辆新车开吧!”

  其实,新车市场的汽车价格与二手车市场的价格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二手车市场的利润空间不能被简单地认为是增大还是压缩。北京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网络信息部负责人魏征说:“二手车市场的利润空间并不是因为新车市场的降价被压缩或者是被增大,而是针对于不同车型有不同的利润空间。比如说,奥拓在新车市场上也有卖,所以二手车的利润就不会大,因为新车还有降价的可能。而另一些比如本田等不太降价的车型,再比如95年的宝马已经停产,利润空间就会比较大。”

  这时,魏征又指着手边报纸上一则嘉华MPV的广告说:“这样最低价20万元的车,你今天买,明天再卖到二手车市场,收购价最高18万元,因为这个市场上没有这样的新款车,也没有统一的评估标准。”

  由此看来,新车与二手车市场之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联动效应,这也提醒厂家在制定新车价格时要充分考虑车主在转售时的价值,因为只有在转售中价值较高的车才会赢得车主的信任和品牌忠实度。

  标准法规的缺失之患

  6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提到:建立二手车自愿申请评估政策。二手车的交易价格由买卖双方商定,当事人可以自愿委托具有资质证书的中介机构进行评估,供交易时参考。

  政策中的部分内容并没有得到广泛认同,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说:“国家规定二手车交易必须在二手车市场内完成,二手车评估都是由其评估师完成,车主从外面得到的评估结果在市场内往往不被承认。而且,在国内也没有具有资质证书的中介机构。”

  目前,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上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没有统一的二手车评估标准。刚准备卖车的张先生不停地犯嘀咕,“我2002年花13.6万元买了一辆捷达,到现在只能买8万多元,就这两年让我亏了五六万!可是到底亏在哪儿他们也说不清楚,我不想卖了!” 北京亚运村车市一家车行的赵旺先生说,“新车市场不断降价,现在一辆捷达只要11万元,当然就8万多收购了。”

  中联二手车交易市场的评估师基本是经销商聘请的。这就像是参加比赛的运动员要发薪水给裁判一样,对购买二手车的人很难做到公平,让人怀疑其能否真正替消费者说话。甚至有时一辆车在不同的评估师手里,可能会评估出相差悬殊的价格,让卖车人更加望而却步。

  一位评估师告诉记者,二手车价格大体上按照车辆的使用时间和行驶公里数计算:时间上是年均10%的折旧率,如一辆新车价格为20万元,每使用一年折旧两万元;行驶公里的计算方法是每行驶1万公里折旧1万元。但是对于一辆车是否经过严重撞击或大修,就只有看各评估师的经验了。

  一个真实而有趣的事例是,某知名汽车杂志一记者欲购一辆二手JEEP2500,请了该杂志数名资深专业人士前去参谋之后买回的车,没多久就打不着火了,结果发现是发动机的问题,再想退换已无可能。如此,对于没有经验的普通购买者来说,到二手车市场上买一辆信得过的车简直比到古玩市场淘出真迹还难。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独立的二手车评测机构是二手车市场走向规范的保证。二手车检验和估价技术性强,需要有专门的设备和技术人员,另外评测机构的独立性也很重要,只有独立,才能保证公正。

  记者近日从权威机构获悉,国务院已明确由商务部牵头制定的汽车贸易政策将于年底出台,但愿这一政策的出台真能为期待中的二手车市场和经销商们带来一个航标。

  本报实习记者 邓敏芳 北京报道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