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抬高购车贷款门槛 10万元以下SUV雪上加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1:24  新浪汽车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和信贷政策协调配合,控制信贷风险有关问题的通知》。作为防范风险的一种手段,近来多家银行抬高了购车贷款的门槛,纷纷提高首付比例、缩短还款年限,甚至暗中列出停贷小名单。业内专家指出,这虽然波及整个汽车市场,但对于在市场上风头渐落的1O万元以下的SUV无疑是雪上加霜。

  据京城媒体的报道:目前各大银行要求贷款购车首付至少要超过裸车款的30%,有的甚至达到了50%。有些银行明确表示对购车信贷放款的原则时“保中间、放两边”的原则,即停办了低档经济型和进口高档豪华车的信贷业务。据悉,车价在10万元以下的汽车贷款有些银行甚至在内部通报严禁发放此类贷款,甚至很多家银行已经冻结了这项业务。据悉,银行除了要求消费者的条件之外,还对汽车品牌进行筛选,将有些车型列入一些银行的黑名单,把其贷款门槛提得更高,或者索性不给贷款。毫无疑问,这些情况不可避免地对10万元以下的SUV的市场形成了很大的冲击。

  为什么银行不愿给10万元以下的SUV提供购车贷款?个中的原因自在其中。从银行的角度来看,做这类信贷的风险太大。业内人士透露,银行衡量是列入黑名单的首位标准是一些车型的故障率太高。这也实际上反映了10万元以下的SUV,有人称之为“低端简化SUV”存在的本质问题。除去品牌不硬、科技含量低,在质量上问题多,经不起行驶里程的考验也是其在市场上逐渐萎缩的致命硬伤。媒体披露,低端SUV产品的故障率周期在2500-5000公里,其中电器元件和部分橡胶品故障频次更是惊人。因而,10万元以下的SUV产品贬值快,又由于使用寿命短,致使有的车寿命甚至短于贷款的期限,即使拿来拍卖也值不了多少钱。

  客观地来说,10万元以下的SUV大多数属于普通家庭消费群,其消费能力水平普遍没有象一些中高档SUV的消费者强,其中极少数用户的逃避债务难免使大多数人蒙受不白之冤。有数据和消息显示,目前国内银行大约有1000亿元的个人汽车贷款无法回收,这个数字差不多占放出贷款的一半。“今年银行投放的汽车贷款坏账更多了,以前是以‘个’数,现在是以‘批’数,每天银行都有几页纸的坏账名单。”从银行汽车信贷的统计分析表明,低端产品用户形成坏帐可能性的比重较大。

  业内人士指出,一些低端SUV由于排量偏高且不具备经济型、环保型的特点,是与国家产业政策相违背的,应该加以限制,甚至叫停。由于成本的原因,10万元以下的SUV技术升级难度大,目前大多数产品满足欧I法规,达到欧II十分勉强,多少有一些难度,甚至经不起严格的欧II排放法规路验抽查。从今年7月份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欧II标准,对很多10万元以下的SUV来说,这也算一道需要逾越的关口。

  很显然,银行抬高了购车贷款的门槛乃至停止信贷,对相对有很强经济实力的中高档SUV消费者影响不大,因为其中大多数人并不通过信贷方式来购车。但这必然使10万元以下的SUV的消费支持力下降,同时将促进SUV消费的加速升级。这也与今年1-6月份10万元以下的SUV的市场销售的大幅下降不谋而合。

  不可否认的是,低端SUV因其“价廉”而可取势一时,但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和消费者的不断增强认知度,当前低端SUV因其没达到 “质优”而缺乏品牌、质量、性价比和科技含量高的竞争优势,目前已经走到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从市场汽车消费结构上看,国际品牌的经济型SUV的Jeep2500以及其它中高档SUV已经站稳了脚跟;经济型轿车已成为市场一大主角。与此对照,10万元以下的SUV“鱼龙混杂”,在技术、质量、服务上成熟度较低,市场规范性也不够。正象媒体指出的那样,在今年车市整体低迷的态势下,低端SUV成为市场上下滑最快的产品。

  一些很难解决的现实问题也摆在了10万元以下的SUV面前。尽管同样都是SUV,面对油价上涨和燃油税的开征,中高档SUV消费者的经济实力强,对此不太敏感。与10万元以下的SUV价位趋近的经济型轿车由于在燃油使用成本上低影响也较小。反过来却对低端SUV成为切肤之痛,不可避免地成为影响一些消费者购买的一大素。 (秋实)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