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铁龙之人类壮举--横跨欧亚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09:58  新浪汽车

  上世纪30年代初,法国雪铁龙公司的创始人安德烈·雪铁龙先生就将中国看作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国家,并且在他的一生中多次试图与中国建立良好合作,可惜限于历史原因,一直没能实现,成为安德烈·雪铁龙先生毕生的遗憾。不过,雪铁龙汽车公司组织的横跨欧亚大陆的“东方之旅”探险活动,不仅为原本相互隔绝的法中两国人民之间增进交往和彼此了解注入了活力与激情,更为推动雪铁龙公司乃至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为促进中法友谊,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东方之旅——与中国的第一次接触

  早在1925年,雪铁龙就委托法国驻中国使馆武官布里索-德斯马耶将军负责研究在中国建立汽车装配厂的可能性,这也是雪铁龙震惊世界的“东方之旅”探险活动的前奏曲。

  1928年,安德烈·雪铁龙先生和他最亲密的助手乔治·马利·哈尔特先生就开始筹备驾车访问中国的计划,尽管当时的中国十分动荡不安,可安德烈·雪铁龙先生还是决定带着他的雪铁龙汽车和东方之梦毅然出发。从准备到1931年4月4日车队出发,用了整整三年的准备时间。经过10个月的长途跋涉,终于在1932年2月12日抵达北京。途中车队穿越拉尔干山口并跨越天险——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在新疆被军阀扣留;以及车队险渡黄河和翻越喜马拉雅山、横跨丝绸之路等等经历,都令人为之震动。

  这是第一个跨国汽车生产厂家走访中国,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依靠机械力量横跨欧亚大陆,而且走的都是当时中国最贫困的地区,其轰动效果不言而喻,雪铁龙的名字立刻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熟悉,从此法国雪铁龙公司在世界汽车行业内站稳脚跟,业绩发展蒸蒸日上。

  安德烈·雪铁龙的重要合作伙伴:哈尔特

  “东方之旅”被永远铭记在人类探险和交流的历史中,而安德烈·雪铁龙先生最忠诚的合作伙伴、长期担任雪铁龙公司总经理的乔治-马利·哈尔特先生,却用自己的生命作为代价完成了这次伟大的中国行动。

  “东方之旅”分为“中国组”和“帕米尔组”,分别从北京和贝鲁特出发,中途会师。哈尔特既是“东方之旅”的主要负责人,同时也担任“帕米尔组”的队长。哈尔特率领的“帕米尔组”一路翻山越岭,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重重障碍,胜利到达北京后,积劳成疾,在返回途中患上严重肺炎,于1932年3月16日在香港与世长辞。

  早在考察队出发前,哈尔特就感到身体不适,医生明确告诫他不能外出旅行,但哈尔特秘而不宣。安德烈·雪铁龙先生再也没有见到过他这位最亲密的合作伙伴。1935年7月3日,安德烈·雪铁龙也与世长辞,享年57岁。他们虽然共同完成了那次壮举,却没有想到在六十年之后,法国雪铁龙用在中国的蓬勃发展来告慰这两位高贵而勇敢的英雄。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