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万元热门车全天候抗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0:02  车王
40万元热门车全天候抗衡(图)

  318i完全继承了宝马的造型风格,修长的发动机盖、简短的前悬挂、明晰的线条,这些都是宝马的经典特征。细节设计独具匠心:透明玻璃灯罩后面圆形的双大灯动感十足,楔形的转向灯透着灵气,尾灯灯组造型也很优雅。与修长的发动机舱相比,尾厢显得简洁精悍,配合以紧凑的后车门,立刻勾画出318i的运动造型。聪谨、灵动是3系一贯的造型风格,与新5系、7系相比,2002款的第四代3系更具备宝马传统的美学理念。

  A4俊美、飘逸,和它的同门兄弟A6有所不同,它看起来更加优雅且更具运动风范。在奥迪车系的统一造型风格之下,A4造型最富于灵性的一笔便是其微微凸起的尾灯,它的形状与尾部曲线协调一致,具有良好的整体性,使尾部看上去更富有肌肉感。车头三盏圆圆的氙气大灯灵气十足,并且形式与功能俱佳,近光、远光和转向灯集中在一整块灯罩内,美观且整齐。车头、车尾、侧面及车窗的镀铬线条是车身不可或缺的点缀,将整车衬托得颇具时尚气质。用动感、时尚来形容A4最为恰当。

  雪铁龙C5的造型设计张扬着法国的时尚与浪漫,其风格唯美而不失硬朗,流畅的车身线条从车头一直延伸到车顶后部,一气呵成,加上较高的腰线、短小厚重的尾厢,都给人以结实可靠的感受。从侧面观察C5,车身整体略为前倾,像是一位蓄势待发的运动员,具有强烈的动感。线条分明的前脸借助比例的变化突破了雪铁龙传统轿车风格的束缚,精心设计的前车灯灵秀,加上流线型的发动机盖,使整车感觉细腻、精致。在整体设计上,C5全面超过了其前身桑蒂雅,所有细节都流露出浓郁的现代感及运动感。

  阿尔法156是一款秉承了竞技传统的运动型轿车,车型设计继承了意大利风格的典雅与高贵。它是能够在视觉上令人兴奋的汽车,富有艺术气质的盾型中网吸引着我们每位编辑的眼球,完美的车身流线造型具有强烈的感染力,独特而又前后呼应的车头与车尾灯组彰显其非凡个性,短小精悍的车身以简洁的线条表现出了最强烈的动感,可以说阿尔法156是一辆汽车国度里的艺术品,它散发出诱人的艺术气息。

  由四辆车的尺寸与轴距的数值对比可以看出,宝马318i以很短的车长创造出了相当可观的轴距长度,可以确定318i具有更大的内部空间。阿尔法156也是如此,虽然车身最为短小,但轴距并没有落后很多。相反,奥迪A4有较长的车身,但轴距却相当短,可见A4在四辆车中具有最紧凑的车身结构。与宝马3系相比,奥迪A4的外形则略显逊色,少了一点舒展和灵动。

  宝马318i是迄今为止在沈阳生产的排量最小的一个车型,虽称作318i,但实际排量为1995毫升。

  318i一样配备了手自一体的五前速变速箱,并带有自动的S模式(运动模式)。无论在静止还是行驶过程中,都可以从普通模式切换到运动模式或手动模式。在自动模式中,318i会表现出平顺的一面,换挡过程相当轻松。在切换到S模式之后,同挡位的加速感觉明显了很多,似乎是增加了发动机的喷油量,同时升挡的转速也有所提高,可接近6000转。

  318i在发动机转速3000转以下表现得比较“肉”,加速效果不明显,没有强烈的推背感。深踏油门起步,当转速被迅速拉高至3000转以上时,扭矩峰值出现,318i在发动机转速中段区域的表现比较出色,中速时的二次加速比较有力,超越正常行驶的车辆比较轻松。

  如同起步加速一样,318i的制动系统也调教得非常合理,BA(刹车力辅助装置)启动点设置得非常合适,该有的时候一点不含糊,不会有半点毛糙的感觉,即使是急刹车,由于重量分布合理,整车也没有过分地点头。

  阿尔法156配备的2.0升多点电喷汽油机可发出114千瓦的最大功率和187牛米的最大扭矩。由于车体重量最轻,所以156的加速性能相当好,可以在9秒内完成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

  阿尔法156所装配的Selespeed变速箱来源于法拉利一级方程式技术。手不用离开方向盘就可以控制:只需按右手边的按钮升挡,按左手边的按钮降挡。然而Selespeed不仅仅是一款跑车变速箱,实际上,其先进的管理系统使驾驶员可以使用位于中控台上的变速杆进行顺序换挡,或在城市模式下,该系统可以像普通的自动变速箱那样工作,既节油,又简化了起步停车的操作。

  阿尔法156制动性能一样值得称赞,优异的道路操控能力,以及带有ABS和EBD的制动系统,保证了非常短的制动距离,即使在多次紧急制动以后,制动效果的衰退也不是很明显。

  A4的1.8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相当有力,动力澎湃,在自动模式下,车辆的提速同样一触即发。其手动模式也是相当智能的,当转速表的指针指向红线区内,它会自动加挡,以保护发动机。

  在缓踏油门时,奥迪A4并不像一般的车子简单地依据油门踏板的深浅来控制发动机的输出,而是根据驾驶者的意图,感受油门变化的速度,逐渐使车子加速。而在遇到情况或者追求速度感的时候,只要将踏下油门的速度和力度加大,并不用踏得很深,车子就能心领神会地让你体会推背的快感。这种可以自动领会驾驶意图的加速系统,不仅保证了在正常行驶时的最大舒适性,同时也兼顾了享受驾驶乐趣时的运动性。

  A4的制动十分出色,百公里时速到刹停只需不到4秒时间,驶过距离也仅30多米,十分凌厉。急刹车时没有点头现象,车身明显下沉,牢牢抓住了地面。

  C5在起步过程中加速性能还不错,不会有拖不动的迟钝感。中高转速表现能感觉到顺畅的油门反应。发动机震动轻微,排气噪音在中高转速时稍大,怠速有时候会轻微震动。

  在超车的时候,动力明显。深踩油门加速时,转速提升很快,在2500转时提高一挡,然后迅速提升到5500转才回落。如果用D挡状态驾驶,恐怕力度不太够,轻轻把排挡移到左边的手动模式,然后退挡,C5在换挡方面反应相当快,在几次快速超车反应中,还算令人满意。

  雪铁龙C5制动系统表现相当出色,在以140公里的时速行驶时,只要轻踏刹车,车速迅速降低。在直线80公里的时速行驶时急踩刹车,同时过弯,ABS表现稳定,不用担心车轮会抱死,仍可以自由控制方向。

  318i只采用了深色的内饰色调,内饰档次略显低调,但做工却同样出色。车身的整体感和厚重感不错,在开关车门的时候也有明显的感觉,318i的车门偏重,而且车门是可以按固定角度开启的,

  318i的装备齐全,多功能真皮方向盘、高级真皮及胡桃木内饰、高级丝绒地毯、双前座电动座椅含驾驶座记忆装置、双前座电动调节/加热、电动玻璃天窗、车载电脑、原厂6碟CD换片机,原厂喇叭音响系统和HiFi高保真音箱,当然还包括电子恒温冷暖空调、自动空调循环、室外温度显示等。318i配备的是四辐式方向盘,上面带有音响和巡航控制,方向盘上的喇叭按钮比较生硬,需要较大的力度去按压,在紧急情况时容易发不出声,并且手感不是很好。A4的内饰是标准的奥迪风格,配以木纹点缀,三辐方向盘,手感不错。内厢的设计豪华之中带有现代派色彩。桃木饰板,铝合金排挡台,真皮座椅,精致细腻。车速表、转速表中间是行车电脑的显示屏,可显示温度、油耗等信息。

  坐在A4的驾驶室内,一个突出的感觉是方便和舒适,几乎所有的功能都能弹指之间实现。座椅8向电动调节,而且具有相当不错的包容性。中控台中间的液晶显示屏,将各种行车信息、音响控制全部一体化。中控台顶端的一排按钮是电动后窗帘、ESP开关和前后感应雷达,没错,A4连前面都有雷达,确保停车泊位万无一失。它甚至连手套箱里都藏着一个可放4罐可乐的冰箱,设备齐全得无可挑剔。

  奥迪A4的内饰无论是造型、用料,还是在技术配置上,均体现出设计者的良苦用心,力图使驾驶者在视觉、听觉、触觉、动作方便等各个方面都处于非凡的舒适境界。所有颜色的奥迪A4,统一是浅灰色调的内饰,体现出了A4在工艺品质及设计上的经典。

  进入C5,最吸引人的就是银色的蛇形手自一体式挡把。水滴型的面板和金属挡把外观前卫,磨砂金属的手感也非常舒服。雪铁龙C5的视野相当出色,椭圆形后视镜为双镜设计,平面、曲面镜相互配合。车内后视镜上有光线探测仪,可根据外部的光线自动调节后视镜的亮度。

  虽然外形弧线曲度大,但是C5的内部空间还是相当不错的。前座有三个调节开关,可以分别控制座椅的上下、前后,椅背的前后,同时座椅靠垫也是高度可调。方向盘可四向调节,很容易就可以找到最合适的驾驶位置。行李厢的空间有456升,后排座椅放倒后可增加到882升,较一般的轿车的行李空间要大很多。值得一提的是,C5的尾门可连后挡风玻璃一起开启,开启角度非常大,并且尾厢离地非常低,因此搬运摆放大件行李一点也不费事。

  通讯方面,C5在车上加装了车载免提电话,只须插入电话卡即可操作。另外,C5还安装了新型的车载电脑及一个6英寸液晶显示屏,这个安放在中控台上端的多功能显示屏幕,充分考虑到驾驶者的阅读便利性,且有遮光设计,驾驶者视线不需离开正前方就可轻松读取。这个系统除了显示来电号码、燃料行驶里程、悬挂即时高度等信息以外,还可以接载VCD、DVD。此外,如果具备电子地图的话,只须插入相应光盘,就可以实现电子导航功能。

  运动风格与轿车相结合,阿尔法156的内部装置以驾驶员座椅为中心。驾驶员的面前是经典运动型轿车所具有的两个圆形仪表:车速表和转速表。挡杆的位置很高,靠近方向盘,触手可及。环形仪表板中部的控制台包含了三个较小的仪表,它们也是圆形的,朝向驾驶员,收音机、空调控制装置和烟灰缸等则位于仪表板的下部。(文/宏海 山路拍摄/于捷 内饰拍摄/IMG 906 赛道拍摄/黄庆军、李一川)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