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君威 凯越 赛欧“突破”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10:39  精品购物指南

  -3套车对比3套对手

  2004北京国际车展前,作为国内重要汽车企业之一,上海通用最先对下半年及明年车市“下手”:全面下调其主要产品价格,同时推出较具竞争力的两款1.6L凯越。最近,在国内车市一片“低迷”、“黑色五月”、“库存增加”声中,上海通用又高歌猛进,4、5月连续两个月市场占有率超过一汽大众,直逼上海大众;不仅如此,凯迪拉克的年底国产箭指奔驰宝马,通用的品牌力量或许就是这样影响着买家。那么上海通用的现有轿车“三套车”即跨越了中高级车、中级车和经济型车的君威、凯越、赛欧,与同级对手相比,究竟有何优势与不足呢?


图为君威

  君威 价格优势明显 性能配置不突出

  主要对手:蒙迪欧雅阁 帕萨特 马自达6

  价格:同排量价位较低

  君威自价格下调后,2.0L和2.5L几个型号的价位在同排量车中比较有优势。2.0L两款车的价格全部低于新雅阁和蒙迪欧,与此前下调价格的帕萨特2.0L和刚刚正式公布价格的2.0L豪华型马自达6相当;2.5L的两款车也均低于新雅阁和蒙迪欧,以及帕萨特1.8T自动挡型和2.3L豪华型马自达6。

  不过新雅阁近来加价现象已明显中止,甚至坊间有降价传言,不管此事是否会发生,在今年车市整体价格风雨飘摇的形势下,谁家的新低纪录都难料何时就被对手突然终结。

  性能:没有明显特点

  君威可能是上述几个车型中最符合商务车定位的一款了。外型大气、空间宽敞、舒适度较强、车内静音效果好、动力充足、操控较好,但这种均衡在中高档车竞争愈演愈烈的形势下,反而不容易让买家找到卖点。

  本报5月24日第959期汽车版曾做过2.0L的君威、新雅阁、蒙迪欧和帕萨特1.8T四款20万车的比较,结果显示君威在外型、舒适性上具有一定优势,但动力、操控、配置方面没有明显竞争力。

  从厂家公布的数据来看,君威2.5 GL型在动力输出上与2.3L豪华型马自达6接近,但比新雅阁特别是蒙迪欧低,最大扭矩的转速范围也不如帕萨特1.8T宽泛。

  相比之下,马自达6在操控性方面的出色表现最为买车人看重,有消息说,国内一些城市已开始考虑将此作为公务车,一改传统公务车四平八稳的常态,代之新锐、创新的个性形象;车展时正式上市的蒙迪欧2.5旗舰型动力性、舒适性明显得到强化,手自一体变速箱的驾驶乐趣也可圈可点;帕萨特一直以来的“大众”公务车形象以及1.8T的良好动力,也让其得以占据市场先机。

  配置:同级车适中水平

  君威在安全方面的配置比较适中,有前双气囊,ABS不带EBD,其他车型均带EBD,其中蒙迪欧2.5旗舰型带EBA紧急制动辅助系统、全方位倒车雷达,2.3L豪华型马自达6装有前排双侧气囊及双侧气帘。

  在其他配置上,2.0L和2.5L君威好于帕萨特2.0L和1.8T。 2.5 GL型君威有大多数同级车均有的定速巡航系统、电子控制空调、前风挡内置天线、双层电动天窗等配置,但没有蒙迪欧、新雅阁、马自达6的方向盘遥控音响,蒙迪欧的驾驶员座椅记忆功能、6碟DVD+后排双显示屏、方向盘换挡控制、手机免提通讯系统也是其他车没有的。

  当然,2.5旗舰型蒙迪欧和2.3L豪华马自达6的价格要高于2.5 GL君威2万多元,是否值得为此多付出就看个人的考虑了。

  在性能与配置上与君威较接近的只有新雅阁,两者目前价差在1万多元,不管下半年中高级车市场走势如何,君威的优势显然有待强化。



图为凯越

  凯越 外型空间突出 舒适兼顾公私

  主要对手:伊兰特 宝来 福美来 307

  价格:低配价格更诱人

  上述5款车的最低配型以伊兰特12.68万的价格最低,但该车只公布了价格,尚未正式推出,这样12.98万的凯越1.6MT舒适型就成了目前同排量车中最有价格优势的一款。

  在凯越1.8AT 和1.6MT舒适型没推出前,本报5月10日第957期曾做过凯越与伊兰特的专题比较,从凯越1.8AT 和1.6MT豪华型的定价来看,都比伊兰特要高;同另几款车相比,1.8L比宝来、福美来的主要型号低,1.6MT豪华型的价格在所有同型号车中是最高的。

  性能:动力操控适中

  从数据显示,凯越的最大功率与最大扭矩比伊兰特稍低,在几款车中处于中等水平。以1.8自动挡来说,专业试驾人员的测试显示,凯越与伊兰特的油门反应有相似之处,但伊兰特的爆发力要强一些;相比之下,福美来在低转速时的加速性能更好;宝来的表现比较一般。

  至于东风标致307,目前厂方公布的数据还不完整,有关其性能等的介绍只能参考307两厢车,试驾过两厢307的人士对该车的动力及操控性能多有肯定。

  配置:公私兼顾重舒适

  从配置来说,凯越的配置更重注舒适性,如自动恒温空调系统、冷藏功能手套箱等,其安全配置不如伊兰特,伊兰特配有四安全气囊、TCS牵力防滑系统、倒车雷达等,另有语音提示系统、手机免提系统等。307的配置也较高,顶级款有定速巡航系统、倒车雷达、方向盘音响控制系统等。

  外型、空间及配置上的舒适性,使凯越成为这几款准中级车中最能兼顾商务与家用的宠儿,307也有这样的市场定位,在这一点上,307或许是对凯越最能够成压力的对手。而凯越在家用车市场上的对手伊兰特、福美来、宝来显然也是来者不善。



图为凯越

  赛欧 标杆位置动摇 配置有待升级

  主要对手: 西耶那 嘉年华 飞度 威乐 千里马

  应该说赛欧是上海通用推向家用车市场的第一个成功车型,从最初的10万元到后来的7.88万元最低定价,确实一度成为众多家庭经济型车的标杆及首选品牌之一。但从目前的市场形势来看,8~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车在整个风雨飘摇的车市中,最为命运难料。一方面降价使对价格最为敏感的这部分准购车者,对现有价格越来越没有信心;另一方面,10万元上下新车的不断出新,也让准购车者对经济型车的性能、配置的期望越来越高。

  综合来看,赛欧与老对手千里马、西耶那、嘉年华比起来在价格、性能、配置、品牌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但比威乐特别是飞度这些“新生代”经济型车的不足也是显而易见的。赛欧这个上海通用的功臣,要想有所突破,看来还不是改款或降价就能立竿见影的。

  厂商声音

  上海通用公关部 黄华琼

  问:自5月中旬上海通用别克突破2005计划实施以来,君威、凯越、赛欧销售情况如何?

  答:上海通用1~6月共销售141322辆,比去年同期增长89%;6月份总销量24043辆,其中君威8412辆,凯越7631辆,赛欧5913辆。在整个汽车市场增长不如去年的形势下,上海通用仍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足以说明问题。

  我们此次调整价格的意义不在于短期利益,而是出于更长远的考虑,为2005年与国际汽车的接轨做准备。

  问:随着凯迪拉克的即将国产,现有君威、凯越、赛欧三个主力轿车品牌的上海通用如何构架未来的产品结构?

  答:上海通用将实施多品牌战略,具体来说,既要进行现有品牌产品的更新换代,也要引进新的产品。

  问:上海通用对现有的三款主力车型在同级车市场中的份额有怎样的预期?

  答:今年5月份上海通用的市场份额达到了11.7%。未来预期份额不好说,但我们将努力使自已的产品做到国内领先,并具国际竞争力。

  媒体评价

  《汽车族》:君威

  与目前其他同级别国产车装备的V6发动机相比,君威发动机在升功率和吨功率上都不占优,它的特点是在加速前段拥有较强的爆发力,而一旦拼起耐力来就会有些力不从心。实际测试中,我们仅在2挡43转/分就获得了100公里/小时的速度,时间为10.7秒,考虑到车身重量,这个成绩还算不错。

  继续保持油门到底的状态,由2挡换入3挡的刹那,君威冲过了400米的距离,比大部分同级车有所提前。不过当速度表指针滑过140公里/小时,它便迟钝下来,想要进入高速巡航状态,还真得有点耐心。

  《中国汽车画报》:凯越

  凯越的内饰造型沉稳,颇具绅士风范,看起来很有特色,只是做工一般。装配的缝隙和毛边比较明显,天窗和杯架的结构也不够牢固,行车时会有异响。凯越的1.8发动机运转非常安静,动力表现沉稳、温和,对油门的响应和伊兰特极为相似,都有比较明显的滞后。停顿过后,伊兰特爆发出的劲头更足,动力表现更活跃。

  《汽车导报》:赛欧

  车厢内的装饰略显沉闷,不若日本车的花俏,而且也缺乏一些取悦车主的细节。比如说,车里连一个杯架都没有,遮阳挡小小的,无法遮挡侧向的阳光照射,手套盒也没有锁,手刹车拉杆下方只有一个小小的凹槽造型。

  在60km/h紧急换线测试中,我们测出赛欧的另外两个特性。一是它的刹车距离不是太理想,另一是它的稳定性不错。以60km时速全力制动,在ABS作用下,方向盘转向仍可控制车子进行转向,而且车子在瞬间以高速切入另一车道后仍能按驾驶员指令迅速回正,而且车尾没有发生侧滑,车子的稳定性再次得到印证。但同时也发现它的制动距离过长。(江泓)

一汽大众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