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测试菲亚特-周末风 赛欧SRV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6:48  车时代周刊
对比测试菲亚特-周末风赛欧SRV

图为菲亚特·周末风

  菲亚特.周末风赛欧SRV--不是“半斤与八两”的问题

  南京菲亚特菲亚特.周末风车型问世以来,在业界得到较高的口碑,本以为凭借着其出色的空间设计和高科技水平,会在我国旅行轿车市场上刮起一阵旋风。但这股风似乎还需要继续的吹,才能让中国车民了解什么是意大利式的休闲轿车。在中国,人们一谈起菲亚特.周末风,就会自然谈论到赛欧SRV来,都说是赛欧SRV是先入为主,占得好先机,且两款车同属欧洲车系,产品性能两差不多,周末风如何“后来居上”呢?这次试了菲亚特.周末风,发现了两款车许多鲜为人知的不同之处,可不是“半斤八两”的问题。

  外型经典,内饰时尚而人性化

  时尚,是小型家用车的共同特点。但当灵巧活泼的造型已经成为各厂家共有的优势时,谁能够在其中有所突破呢?其实,对于我们这些已不是20岁出头的小伙子来说,时尚中还要有经典之气才是我们选择车的要求。“周末风”来自意大利汽车设计大师乔治亚罗的形象设计,在阳光下看起来非常健硕,极具现代感又不失稳重,毫不矫揉造作,“FIAT”的车标洒透着异国浪漫情调,让人在小巧实用中又感受的了其的经典气质,绝对是我喜欢的那种类型。

  周末风车内空间上比S.RV确实大一些,头部空间比较充足,乘坐5人不成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周末风的后排座位还可分离式放倒,这个设计让行李箱容积可以从460升增加到1540升,在两人旅行时俨然可以当成货舱使用。 在这之前,一向以为只有SUV才能有这样的空间设置。在这样的空间里,可以放下出游时候的全部装备和用品,你甚至可以带着自己的宠物在去郊游的旅程中在后排打闹。车顶的行李架上,还可以架上两辆脚踏车,在空气新鲜的野外,充分体会自然的感觉。

  而在内饰设计上,周末风中控台给人的感觉很“跳”,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时尚元素层出不穷,仪表板采用大曲线延伸的设计手法,显得简捷流畅。一体化的中控面板,以及方向盘随意调节高度的设置又在十分人性化上更进了一补。

   体验强劲动力及轻宜的操控

  我们试驾的周末风是银色的 EL款,其配备了1.5L的多点电喷发动机,能输出最大85匹马力的功率,而在最大扭矩曲线上也非常理想,即保证了快速行驶又能在城市街道中不断停行的状态下游刃有余。

  笔者驾车风格比较“猛”,而让人吃惊的是,这样一台经济车型,在整个试驾过程中,无论是正常转速还是高转速,皆有上佳表现,也并不被路面的各种情况所拘泥。而继承意大利经济车型一贯的环保特性,周末风的排放达到了欧Ⅱ排放标准。

  在操控感觉上,得益于Drive-by-wire电子油门配备,周末风的油门非常轻巧,几乎不用废力。同样,发动机的加油响应也很及时,只是在一挡行车的时候转速下降很快,需要刻意控制一挡行车的油门回落才能不至于被副驾驶侧目相视。

  综合评价:绝对不是“半斤八两”

  菲亚特.周末风及赛欧S.RV都是在其公司原来推出“纯种轿车”基础上推出、发展的休旅车型,但必须注意的是,沿用轿车部分设计改造成旅行车,是意大利菲亚特公司几十年来的设计传统优势,加上“乔治亚罗”设计融入,更使周末风成为一款全新的、各项性能匹配的旅行车。而赛欧SRV是最早在国内推出轿式旅行车的,有其功能,并不见得是最合理、优秀。

  从外观来看,周末风显得健硕大气,融入了意大利文化中的浪漫和激情。而赛欧SRV则是温和优雅。他们的外观造型决定了用户群的差异,赛欧SRV偏向年青化、时尚化,是“玩伴”。而菲亚特.周末风稳重之气,使用户面更趋向成熟、理性,是生活及职业中的伴侣。

  就因为市场定位的不同,周末风在空间、舒适性上都比同级车高一档次,而且科技含量之高,可是首屈一指的,拥有Speadgear手/自动一体化电控无级变速箱;Drive-by-wire 电子油门,获得更高的油门精度,进一步提高了发动机性能,降低了油耗。

  这次试车,我们对菲亚特.周末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我们熟悉的赛欧SRV相比较,我们认为这是两个级别概念的旅行轿车,就像宝马汽车进入中国时,认为奥迪不是其对手一样。周末风以其自己的性价比特点,用自己的方式,寻找着自己的用户群,都市中追求时尚生活方式、有着现代生活理念的年轻人和家庭,白领、企业的管理人员、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和专业人士,都以把周末风作为第一辆车或者家庭第二辆车。

   

  动力系统主要参数:

  菲亚特.周末风

  发动机型式:直列4缸单顶置凸轮轴多点式电喷汽油机

  发动机总排量:1461ml

  最大功率:62.5Kw/5500rpm

  最大扭矩:122.5N.m/4500rpm

  驱动型式:前置前驱

  变速箱:手动五速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