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卫与简洁碰撞 毕加索vs普力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6:14  车时代周刊
前卫与简洁碰撞毕加索vs普力马

图为毕加索

图为普力马

  任何车型的畅销都有两个最重要的因素,一是质量,二是市场。如今已经进入21世纪的第四个年头了,经过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迅猛异常的发展,中国汽车消费者已经渐渐摆脱了不理智消费的怪圈。家用和商务兼用的追求成为了首要的购车目标。在普通轿车之后,MPV这个多少算是新兴车型一定能成为市场未来的主角。而根据中国家庭的实际情况,五人座的MPV可能是最实用的,今天我们就向各位读者介绍两款目前在国内最受关注的五人座MPV——神龙毕加索和海南普力马

  车身外型设计比较

  毕加索前卫而时尚

  雪铁龙在这款MPV在设计上充分体现了法国的浪漫本色,是具有前卫气息的时尚车型。圆滑且浑然一体的车身造型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虽然长度不到4.3米,但粗犷的造型和得体的装饰条使车子看上去比实际尺寸要大。充满活力的外观和曲直相间的车身线条营造出力量感和稳定感。

  从外型来看,毕加索车上有四根线条最是抢眼:一是从翼子板经车顶单厢,使车头附近的视线更好,风阻系数更低;较高的车顶使乘员的头部空间更多;一体化的车厢使车内空间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利用。而另一根线条是到后窗的轮廓线,其勾勒出全车造型的精髓,第三根线条是纵贯车身侧面的前高后低的腰线表现出十足的动感;最后,环绕车身四周的宽大的防擦条能在发生轻微的刮碰时保护车身部件。

  “大眼睛”式车大灯不仅大大提高了夜间的照明度,更为前脸的造型增色不少,如同名画上的美丽少妇勾人心魄。

  普力马简洁而实用

  普力马的原型车为日本马自达1999年在日内瓦国际车展中亮相的多功能MPV,普力马的设计遵循″五座+两座,工作+生活″的全新概念,追求商务性与休闲性的完美结合。外观设计符合″和谐对比"的主要设计主题。简洁、流畅的曲线从显眼的前部一直贯穿到整齐的尾部,既减低了风阻又兼顾了本车外观的整体性可谓一举两得。这种外观设计保持了日本家庭用车固有的传统,总的来说美观、大方,但多少显得有些呆板。

  普力马的车前脸有些突出,大灯棱角分明,显得非常眩目,值得一提的是新近04款的普力马在前脸进行了相当大的改动,最显著的是进气格栅的改变,采用了全新设计的运动化五边形格栅,马自达标志向外凸出,配合新加装的同体色辐射状横杠,更多了些自信和动感,这也是马自达公司今后设计的总体方向。

  外型得分 毕加索:8.5分 普力马:7.5分

  动力性能比拼

  以毕加索2.0的动力性来看。采用的发动机为动力性——16气门 2.0升电喷发动机功率和扭矩分别达到神龙公司创纪录的85kw和190N.m,虽然在功率方面这款发动机并没有什么可以夸耀的,但扭矩却大得惊人,这对于驱动像毕加索这样自身较重的车型,效果还是明显的。而在城市多弯的街道上,大的扭矩可以提供更为澎湃的驾驶感受。另外在一些实际试车过程中,这款进口版的雪铁龙发动机表现出色,各速段都有出色的表现;而且发动机噪音内敛,非常符合毕加索本身具备的艺术气质。

  普力马的动力之源采用的是马自达1.8升顶置双凸轮轴16气门发动机,配原装电子四前速自动变速箱,其油门反应不错,没有一般自动变速车AT加速的滞后性,可平缓输出90KW的功率。但相对来说,扭矩有些不足。另外,其装备的ABS和EBD电子控制制动力分配系统,使它比仅仅装有四轮ABS的车的刹车距离缩短了1/3。设计中通过减小气门宽度,加深活塞裙,安装爆震传感器,提高了燃烧效率,降低了有害排放,在配备三元催化转换器后,排放达到欧Ⅱ标准。

  动力得分 毕加索7.5分 普力马7.5分 比赛结果毕加索 33分 普力马 31.5分

  内饰比拼 毕加索7.5分 普力马

  毕加索个性而别出心裁

  毕加索的仪表台在中间,车上每个乘员都能清晰地辨认,不仅显示车速、水温、存油量等常规信息,还显示时间、车外温度、油耗、电台、CD播放等信息。独特的“黑屏”设计在夜间行车时可以关掉其他显示只保留车速一项,使司机的视线更“干净”。

  车厢前后各准备了一个12V的直流电源插座,用以接驳笔记本电脑、游戏机等。简约、朴素而又充满现代气息是毕加索内饰设计的最大特点,车上找不到真皮、桃木、金属等豪华装饰,车窗只有前排是电动的,一些流行的电子小玩意在车上也难觅芳踪。设计师的意图很清楚,就是要营造出一个轻松、和谐、平易近人的气氛。

  车内操纵件的设计充分运用了人机工程学原理,踏板、方向盘、各种按钮都设计得非常顺手,尤其是收音机,所有的功能都可以从方向盘上控制,信息全部显示在仪表板上,使司机开车时不会因调节收音机而走神。

  普力马功能多多益善

  精致的中控台工艺精细,尤其是2-DIN尺寸的音响面板,虽然只提供了单碟CD唱片的吸入口而没有卡带,但音响的每一个按键表面都有刻意的突起,触感舒适、分辩清晰,加之音质不错的6x25W环绕扬声器,播放的音乐实在给人赏心悦目之感.当然普力马也可以作为移动办公的场所。副驾驶和中排座位的椅背都有固定的桌板,车内供电插座随时解决移动电话、手提电脑的用电需求。工作之余,还能在放倒前、中排座椅后形成的简易“席梦思”小憩片刻。而在普力马中,所有的杯子都设置了杯架.除中控门锁、电动门窗外,另带导流槽的防雨电控后视镜、电磁防盗配钥匙、车内电源输出、司机座带感知功能的智能自动循环式升降窗以及可滤去微粒花粉的空气过滤器。

  可以说普力马的车载功能完善的相当齐全只是有些功能略显得累赘实用性不强这也是秉承日本车一贯的特点吧。

  内饰得分 毕加索 8.5分 普力马 8分

  空间比拼 毕加索

  毕加索舒适而精致

  毕加索的车身外形尺寸为4276×1751×1637mm,行李舱空间达到了515升,后排座位下,增至1300升。值得一提的是,毕加索增加行李空间并不是以牺牲舒适性为代价,它是一款真正5座车,后排的3个独立座位大小完全相同,并且每个座位都配有头枕和3点式安全带。后排地板上也没有那个碍事的鼓包。后座如此,前座的舒适性就更不用说了,由于车内净高度较高,乘员不仅有了足够的头部空间,还能保持相对挺直的坐姿。

  毕加索的内部设计精致。它的后排座椅都能独立地拆卸或折叠,换挡手柄设在中控台上,让前排乘客也能自由活动,车内设置了11处储物空间,随处都能找到方便的储物匣。行李舱侧面还有一个带轮子的折叠小车,既能在车上使用,也能拿出来运送零散物品。对乘坐着的关怀可谓无微不至了。

  普力马小尺寸大空间

  长宽高分别为 4295mm,1705mm,1600mm,和毕加索相比略失点大气。但普力马特有的空间设计,还是实现了小尺寸,大空间,(5+2)的座位设计给7人乘坐留下可能(不过事实是加的两座在笔者看来根本没办法坐人),并留有行李空间。

  它采用了高座椅和可矫正姿势的高靠背设计,可最大限度地减少长时间驾驶疲劳,改变乘客姿势,让身体压力分布平均。另外,座椅可自由调节角度。而必要时,其与大MPV一样,中、后排座椅可独立拆卸,这时的普力马与一部厢式小货车没什么区别,容纳两辆自行车不在话下。即使不作任何变化,在最后一排座椅之后还是留有一定的储物空间,大小差不多与一部两厢轿车相当。全尺寸的备胎、轮胎扳手、千斤顶存放于地板以下,不过只有拆下后座才能取出。

  空间得分 毕加索 8.5分 普力马 8.5分

  赛后简报

  总的来说,小型MPV的基本设计追求一致,所以毕加索和普力马在很多地方非常接近。但法、日两国人的品牌设计在高层追求上略微显现出差别。法国人更注重的是品质与品位,而日本人追求多功能化的体现。

  从适用来看,虽然两款车都定位在商务与家庭并用上,但普力马无论从外形还是动力特点上来看,都更适合家庭出行使用,远不如毕加索的设计那样大气。相对来说,毕加索注重个性与艺术的设计,在商务使用上会显得更体面一些又不失去家庭兼用的本色,所以在总体比较下略胜一筹。(黄春申)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