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测试307 赛纳 宝来 花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11:05  精品购物指南

图为东风标致307          图为赛纳

图为宝来          图为花冠

  配置王能否全面称王

  用无一宁日来形容车展后的车市并不过分,南北大众首度价格联动、马自达6召回等事件,着实抢了近期面世新车的不少戏份。神秘上市的东风标致307自车展上公布价格后,很快由媒体的头条渲染,演变为准购车者的货比三家。其14~20万家用车的定位,自然成了赛纳宝来、花冠等的同台竞技者。本文仅以307Prestige2.0自动挡、赛纳2.0自动挡、宝来1.8T豪华型自动挡、花冠电子导航版自动挡等四款20万上下的家用自动挡车加以比较。

  配置:狮子王先当配置王

  四款车在安全配置、制动系统等方面不相上下,但在舒适性、智能化等配置上东风标致307Prestige2.0自动挡作为其顶级款,比另外三款车具有相当优势。定速巡航、高压大灯清洗器、冷藏两用保温食物箱等均是其他三款车没有的装置,倒车雷达、电加热前座椅也是四款车中少有的。其独特设计的十档电动天窗、全景前风挡更是充分体现了这款法国车的浪漫特质。扬声器为8声道,另三款均为6声道。

  赛纳、宝来的配置相对适中,赛纳的方向盘后音响控制系统是四款中的独有配置;花冠的DVD语音电子导航系统、安全带未系警示也是其他三款车不具备的,但电子导航系统是否实用显然难说,不知这是不是丰田车的一惯风格:只有电子导航系统才能显示顶级配置款的身价。先是威驰,现是花冠。

  外形:浪漫等于法国制造

  应该说东风标致307真正让中国人见识了法国车的设计功力。面对早已为人乐道的307CC、307两厢款的成功,首度在中国生产的三厢307能有如些时尚、和谐的造型,不得不让人心服法国制造的浪漫之了得。其实,另一款法系车东风雪铁龙品牌下的赛纳,其外形亦很前卫,富于动感的掀背式车身,即使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快两年,仍不失时尚、现代。在外形上,品质再好的德国车如宝来、再追求人性化的日系车如花冠也不得不让步。

  动力:德系小子当仁不让

  东风标致307虽上市多日,但现车一直紧张,北京有的经销店连样车甚至都要等到8月份,媒体的试车也没有进行,所以有关此车实际驾驶中的动力、提速、操控等表现尚无第一手资料。它与另几款车的动力性如何,也只能以厂商公布的尚不完整的技术参数进行比较了。

  据了解,东风标致这款307Prestige2.0自动挡与赛纳2.0采用的是同一种发动机,而厂商此前公布的最大功率135/6000(km)的数字比赛纳高出很多,一度受到消费者质疑。据记者从厂方了解,307Prestige2.0自动挡最大功率这个数字是准确的,之所以与赛纳有别,是因为东风标致对赛纳的这款发动机又做了多项调校,所以性能表现会有所不同。

  从数据来看,经过调校的这款发动机在高速行驶中应该有很好的动力表现,甚至强于宝来,不过提速性还是不敌宝来,另两款车中赛纳的提速性又好于花冠。

  如果单纯从发动机和排量来说,把1.8T的宝来与2.0或1.8排量的车比,可能对后者有些不公平。专业人士普遍认为,1.8T的实际排量应该相当于2.3。但这四款车接近的价格及产品定位,由不得买车人把它们放在一条起跑线上,加之一汽大众最近的整体价格下调战略,对同档车不可能没有影响。据了解,这款1.8T自动挡20.89万的价格虽未明确调低,但经销商处已经开始松动,明目张胆地要与电话咨询者价格面议。

  空间:没比对手大多少

  四款车的外形尺寸以花冠最长,其次是307、宝来和赛纳,但轴距方面307比花冠长12mm,再次是赛纳和宝来。综合来看,307、赛纳、花冠的内部空间基本符合家用车需求,宝来仍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只善待前排,不考虑后排。

  油耗:这头狮子不省油

  从四款车的厂方油耗数据来看,赛纳和307最费油,这与两车同为2.0的排量显然有直接关系。四款车的轮胎规格都是195宽,轮毂直径也一致,只是赛纳、花冠比307和宝来略扁,从轮胎对油耗的影响上看并无明显差别;车重方面307未公布,另三款中宝来最重,花冠最轻,从车重对油耗的影响上看,宝来比花冠要稍费油。

  价格:顶级花冠像花瓶

  四款车中表面来看宝来的价格最高,但实际上自南北大众下调价格后,经销商处的宝来价格比厂商指定价要低,这样看来,四款车中花冠的价格是最高的。这与其配有高档车才有的电子导航系统显然有很大关系,只是这种华而不实的配置对大多数中国家庭来说,是否值得多花钱,显然有待商量。

  相比之下,307与宝来的性价比较为适中。不过307这款最高配置型19.38万元的价格,虽未让业内太意外,但还是引起一些人的质疑,认为307在国外是与高尔夫相当的车型,所以其国内价格不应比高尔夫还高。赛纳价格在四款车中最低,相对其配置来说较为接近,只是推出已有一段时间。本报记者 江泓

  综合评价


图为东风标致307


图为宝来

  307“卖”新 宝来“卖”老 配置王全面称王有点儿难

  综合来看,以配置见长的307在外型、品牌、配置上的优势明显,但在动力、油耗等方面面临着宝来等同级车的挑战。全面称王有点儿难。

  四款车比较下来,307与宝来相对值得期待。除了配置等优势外,307值得期待之处一是在于其三厢车的中国首发,不管是否有人对此持否定态度,这款307无疑是今年国内乃至全球较受瞩目的一款新车;这也正是另一款今年国内新车花冠所不敌之处,花冠虽为丰田常青树,但在“新”上还是不如307更能找到卖点。再者,作为重新登陆中国的标致主力车型之一,标致品牌对中国人的吸引力不可低估。

  宝来自推出以来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但良好的品质、性能并未影响购车者出手。新近的价格调整无疑又让这个四款车中的“老者”更添活力。此外,拥有较多使用者的口碑,也是宝来可以继续“卖”老的资本。

  另一款“老”车型赛纳的市场表现一直不瘟不火,在今年车市变化莫测的形势下,虽然同其他三款车相比有一定优势,但让人出手的理由总是不那么充分。

  307不足之处:

  1、完全新车,没有实际使用情况的积累;

  2、“蓝盒子”计划启动的经销店尚未完全到位,售后服务让人没把握;

  3、预计时间较长,最快也要到8月份。

  宝来不足之处:

  1、推出时间较长,有些配置落伍;

  2、老车型降价频繁,让人担心其价格的稳定性。

  307 赛纳 宝来 花冠主要配置比较表


点击此处看大图

  厂商声音

  东风标致商务部

  问:近期车市降价成风,消费者持币待购现象严重,这是否会对刚刚上市的307产生影响?

  答:我们在制定和公布价格时考虑到了竞争对手可能的一些动向,因此可以说目前竞争对手的降价行为在我们的意料之中。从目前情况看,对我们影响不大。而且东风标致的品牌价值之一就是“可靠”,这不仅仅体现在产品本身的可靠,同时也体现在我们的商务政策上,体现在东风标致的服务等各个方面。

  问:307的国内对手主要有哪些?

  答:所有中高档车都是我们的竞争对手。

  问:307从车型特点来说比较偏重家庭,其近20万的顶级款不可避免地会受到这个价位的商务车和商务家庭两用车的挤压,这是否意味着307这个型号的市场空间会受到限制?再者,307价格区间向下延伸到14.98万,这是否会降低307的身价?

  答:东风标致307这款车可以说是商务、家庭两相宜的。其产品定位就是中高档车,很自然会与这个级别的车型以及相邻级别车型有竞争。但是东风标致的先进科技、优异性能、人性化的配置以及多种款式、颜色的选择足以适应不同的个性要求,这让我们对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京的部分经销店还在建设中,到8月份才能有展示样车,这是否会影响307的预订和销售?

  答:对预订的时间我们没有统一的规定,只要4S店通过了标致全球标准的形象验收、销售人员经过了我们精心的培训并考试合格后,即可在我们的组织下在自己的销售区域开展预订工作。由于各4S店建设进度有差异,因此各4S店开展预订的时间不尽相同。我们在北京的首家蓝盒子在6月10 已经开始接受预订。我们将最大限度的满足客户的需求,缩短其等待期。

  网友评价307

  定价比预期稍高

  从各方面来看标致307的确是一款好车配置、技术含量都很高。但要清楚的看到,在降价潮“狼烟四起”、新车低价入市,且国人心态不稳、消费能力不强的情况下。又是在标致带着前面失败的阴影重返中国背水一战,必须取胜的前提下,我个人认为价格是定高了。2.0自动应是18万左右,1.6手动13万左右更合适。

  配置高于同级车

  与福美来尊贵级、伊兰特1.8L、凯越顶级版、阳光等相比较,个人认为,这些车各有各的优点,但从配置的先进性上看,恐怕还是307是最高的,从整车的情况看,我也认为307高过以上各车型,但它也有不足之处,那就是比起其它车(如同是2.0的阳光)耗油要大些,同时307的驾驭椅是手动的,也没有伊兰特那样的电话免提系统,但天窗比任何车型都大。

  顶级款定位尴尬

  307车的尺寸大小决定了它是一款与凯越、伊兰特等同的所谓中级车。而现在的307 2.0L定价近20万恐怕没有市场。虽然其排量上去了但还是一辆中级车想买2.0L以上的中高级车的人肯定看不上307的大小而他们也不在乎多几万块钱去买雅阁君威蒙迪欧等大车。而想买中级车的人宁愿买1.6~1.8排量的15~17万价位的车。(江泓)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