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的性能价格比更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0:19  汽车驾驶员
谁的性能价格比更高?(组图)

图为花冠

图为凯越


图为宝来


图为伊兰特


图为福美来

  宝来凯越福美来伊兰特4种紧凑型车已经让买车人有点目不暇接了,这时又多了一个花冠,到底应该选择谁呢?别着急,我们把这些车凑到一起,替大家详细分析,看看到底谁的性能价格比更高。

  为公平起见,我们选择的都是上述车型的1.8升发动机搭配自动变速箱车型。一来是因为花冠目前只有1.8自动挡车型,二来是随着城市拥堵问题的日益严重,自动挡车成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务实的选择。

  宝来和凯越上市时间比较长了,它们的出身和背景就不做过多介绍。伊兰特是韩国现代汽车下属的车型,今年初由北京现代引进制造,与国际市场上的现代基本是同步的,目前有1.6和1.8两个发动机系列。

  福美来的上市时间也不短了,但我们今天试驾的是最新的04款车型,它的外观和内饰都有一些改进,价格也比过去低很多。

  作为国内市场上的新车型,花冠自然是这次介绍的重点。天津一汽丰田这次投产的是第9代产品,也是国际市场上的现役车型。更能吸引大家眼球的是,花冠是世界上销量最大的系列车型,从1966年到2003年,全世界的销售量超过2800万辆,我们倒要看看这“世界之最”究竟有何过人之处。

  车厢里的宽敞与否多数情况下取决于轴距的长短。5辆车中,伊兰特和福美来的轴距最长,达到了2.61米,凯越和花冠也都有2.6米,因此4辆车后排乘客膝盖附近的空间比较充裕,相对来说凯越显得更宽敞一些。而宝来的轴距只有可怜的2.51米,尽管04款宝来已经将前座椅靠背削薄,但后排乘客膝盖附近的空间还是有些紧张。

  宝来的后排乘客头部空间也很局促,其他几辆车要宽松一些,花冠由于坐姿高,后排腿部空间充裕。头部空间和车内宽度方面凯越和伊兰特稍稍领先一些,花冠比较小,后排坐三个人,显得更挤一些。

  工艺水平方面,大致可以将5辆车分为三个档次。花冠和宝来的外观做工细致,内饰部件装配紧凑整齐,开关车门的声音也让人觉得很舒服。凯越和伊兰特的外观和内饰做工与前面两辆车很接近,但从凯越内饰件一些毛边中能看到工艺还不够细致,而伊兰特车门的用料略有些单薄。

  福美来车门开关的顺畅性比前面4辆车有明显的差距,感觉比较廉价。而内饰的选材和做工却相当令人满意,并且整个内饰的气氛相当和谐。04款福美来换装了带有金属圈的白底色仪表,很精致,易读性也不错。

  可“车无完车”,在一些细节上还能做得更好。例如,福美来和花冠的音响开关在中控台右侧,显然是日本右舵车产物,操作不便,宝来音响按键非常小,同样不便使用。

  花冠的座椅设计与众不同,前后排的座位比其他车都要高一些,乘客上下车更方便,座椅舒适度和包容性都很好。虽然没有配备真皮座椅,但丝绒面料的摩擦力更好。

  凯越的驾驶员坐姿最合理,座椅的造型和方向盘的相对位置都让人很放松,长时间驾驶不容易感到疲劳。凯越的座椅不像花冠包得那样紧,但也能提供足够的支撑。伊兰特与福美来的座椅舒适性也没有问题,只是略显得单薄一些。宝来的座椅包容性很好,可长时间乘坐不够舒服。

  花冠的悬挂系统在舒适性与操控之间达到力量最佳的平衡点,既能在颠簸路上的减震性能出色,又能在弯路上显得很坚实,同时方向盘的操控性强,感觉很灵活。

  宝来在“硬”的方面和花冠相差不多,但在颠簸路上的减震舒适性就差多了,后排乘客的颠簸感明显更大,而且宝来对于路面上的细碎不平也很敏感。

  其他三辆车的悬挂都属于偏软的类型。凯越的总体水平好一些,舒适性好的同时感觉底盘也比较紧凑,方向盘尽管路感并不多,但回正弹性不错;而福美来显得更软一点,高速时稳定性不如对手,方向盘回转的总圈数比较少,这本来是一种偏重运动性的设计,但因为前轮的直线行驶稳定性不够理想,由此高速时车身不够沉稳。最软的是伊兰特,颠簸路上最舒服,但底盘感觉不够牢固,方向盘有点太轻,而且缺乏回正力。

  此外,花冠和宝来的隔音效果比较好,另外三辆车在高速行驶时,车里的杂音多一些,包括发动机和风的噪声。

  4辆车的动力系统都采用直列4缸1.8升发动机加自动变速箱的组合,可动力指标以及感受并不完全相同。

  花冠的发动机最强。由于采用了丰田王牌的VVT-i技术,花冠能输出136马力,其次是伊兰特130马力,宝来、福美来和凯越分别为125、122和118马力。但实际的驾驶感觉以及加速成绩并不完全按照这个顺序排列。

  无论是加速成绩还是平时的驾驶感觉,花冠都是最好的。即使与自动变速箱搭配,仍然觉得有充足的动力储备和不错的超车能力,而且油门踏板响应迅速,动力输出顺畅,噪声也不大。

  福美来的加速成绩比花冠稍慢,油门踏板的力量有些沉,因此日常驾驶觉得动力不是特别突出。凯越和伊兰特的加速能力就更弱一些,由于发动机的力量不是特别充沛,超车时必须加大油门,将转速拉高。

  宝来的测试成绩在5辆车中最慢。这主要是因为车身太重了,平时驾驶也会感到1.8发动机搭配自动变速箱推动车身时不够轻松。

  5款自动变速箱的差别并不大,只是花冠和凯越采用梯形排挡槽,另外三辆车采用直通式。总体上感觉梯形挡槽换错挡的可能性更小一些。几辆车跳挡的感觉都不是很明显,只有福美来跳挡时能感到车身轻微的震动。

  作为这个级别的紧凑型车,ABS和双气囊是必须配备的安全设备,同时4轮盘式刹车也必不可少。

  伊兰特在此基础上还增加了两个前排侧气囊、TCS(牵引力控制系统)、BAS(刹车辅助系统)和倒车雷达等安全设备,相当丰富。

  宝来的ASR加速防滑系统作用与TCS相似,其他安全装备还有防盗系统和自动防炫目后视镜,另外高度可调节的大灯和自动感应的雨刷也是利于提高安全性的装备。

  而花冠和凯越的安全配置只是在ABS和双气囊基础上增加了防盗系统,凯越后排中央座的三点式安全带算是安全性上另外一个小小的亮点。

  除了安全配置之外,刹车系统的性能也是非常重要的。花冠再一次高居榜首,从时速100公里刹车到停只用了37.9米,完全是世界级的水平。凯越、宝来和伊兰特的成绩分别为43米、42米、43米。

  总体感觉伊兰特和福美来刹车踏板初段有些软,花冠和宝来的初段非常有效,凯越介于两个层次之间。

  价格向来是个敏感话题。5辆车中最便宜的是福美来1.8精英级,售价15.36万元,配置不少,电动窗、中控锁、自动空调和CD都是标准配置。

  伊兰特1.8 GLS比福美来贵1万多元,但配置却增加了许多,例如真皮座椅加热、电动天窗、自动空调和8碟CD,加上丰富的安全性配置,显得很实惠。

  凯越1.8 LS的配置中也包括了真皮、自动空调和天窗,而一年前看上去非常超值的17.98万元的价格,今天已经不那么显眼了。

  宝来1.8自动挡豪华型和花冠1.8 GL-i的价格相对高一些。宝来的配置不少,包括电动座椅、自动空调、CD和天窗,但19万元的价格是最高的。花冠的价格为17.5万元,除了6碟CD还有些“奢侈”外,其他配置都是实用性的,不过花冠并不缺少什么。

  由于我们划定的价格范围比较集中,在这个区间内,我们只能用顶级的伊兰特和花冠的基本型对比,因此配置差异很大,其实花冠也有高配置车型,但价格显然要超标了。

  另外一个和钱紧密相关的指标就是油耗,经过我们测试,花冠百公里7升的油耗让人有些吃惊,相同的路程,凯越、宝来和伊兰特百公里油耗分别为8.0、9.2和10.0升,对1.8升自动挡车来说,也都能接受。遗憾的是,由于条件所限,没有对福美来进行油耗测试。

  (撰文/刘鸿仓 摄影/李青川)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