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力VS偶像--1.1升轿车大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09:59  北京娱乐信报
实力VS偶像--1.1升轿车大比拼

图为奇瑞QQ侧视图

图为奇瑞QQ内饰

  ——目前国内市场的1.1升轿车大概有五款车型,它们分别是夏利吉利奇瑞QQ、哈飞路宝昌河爱迪尔。其中,夏利中规中矩,扎实的底盘功夫使它在国内经济型轿车市场上称霸长达十八年之久;QQ、路宝和爱迪尔是偶像派的代表。吉利究竟归入哪一类看来有些难办,它的车身、底盘和发动机都在模仿夏利,而在油漆、车内装备等方面则拼命往时尚方面靠拢,超低的价格更是它在市场中打拼的法宝。五款车摆在一起,你究竟想把谁领回家呢?

  ——自主品牌:五款车都有

  ——这五款车没有一辆使用国外厂商的标志。细细算起来,夏利属于“老”字号,作为中国的第一款经济型轿车,其制造商天津一汽更是国内轿车制造的开山鼻祖,被业界誉为中国轿车的常青树之一,实惠就是其最大的卖点;生产路宝的哈飞和生产爱迪尔的昌河都是老牌的飞机制造企业;吉利是国内屈指可数的民营汽车制造商之一,豪情作为其第一款产品,从车身造型一直到底盘、发动机模仿的都是夏利的设计,由于吉利轿车维修网点少,因此它多达70%的零部件是可以通过采用夏利的部件更换的;奇瑞和吉利一样,它的所有产品都是从模仿起步的,QQ算是出于中间阶段的产品,它在大宇Matiz的基础上做了不少改进,它以时尚、靓丽的造型赢得了不少单身一族的青睐。

  ——轴距:五款车不相上下

  ——五款车的轴距都在2400毫米上下,相差不过十几个毫米,但车的外形尺寸却相差很多。两厢夏利的长、宽、高分别为3680毫米、1615毫米和1385毫米,厢室长度和宽度在这几款车中是最大的,吉利在很多方面的设计都模仿了夏利,因此它的车内空间和夏利相比不相上下。

  ——对于剩下的三款微型车来说,差别就比较大了。路宝看上去挺像轿车,长、宽、高分别为3588毫米、1563毫米和1533毫米,虽然标称是五座轿车,但实际上后排坐三个人已经是拥挤不堪,短途旅行或许还能凑合,跑长途简直是不可忍受的。QQ外形圆滚滚的,看起来挺胖,其实它的身材是最瘦小的,长、宽、高分别是3550、1508和1499毫米,在五款车中都是最小的。

  ——动力:夏利和路宝最突出

  ——几款车的动力配置接近,相比之下,夏利和路宝的动力表现更突出一些,这几款车其实各自还有其他的动力配置,但主推的车型都配备了1.1升排量的发动机。

  ——夏利1.1升发动机是在原TJ376Q基础上经过精密技术改进而变成了TJ378Q,相应的排量也从993mL增至1051mL;它的最大功率达到了42.5kW/6000rpm,最大扭矩87Nm/3600rpm,最高设计车速可以达到140公里/小时;由于整体质量只有815kg,因此0~100km/h加速时间终于缩短到了20秒以内(小于19秒)。这样的动力表现对于经济型轿车来讲已经是绰绰有余了。

  ——1.1升吉利豪情也采用了378型发动机,性能参数接近夏利的TJ378Q,发动机功率为40Kw,最高设计车速为120公里/小时。这样在同等排量下,吉利的功率比夏利少了2.5Kw,最高车速也与夏利大大相差了20公里/小时。

  ——路宝装备的是哈尔滨东安生产的4缸16气门发动机,排量1078mL,最大功率48kW/5700rpm,最大扭矩88Nm/3500rpm。在五款车中,路宝的发动机功率最大,因而它的动力表现也最出色,从静止到100km/h加速只需18.5秒。QQ和爱迪尔装备的都是东安465发动机,排量1051mL,最大功率38.5kW/5200rpm,最大扭矩83Nm/3000rpm;虽然是四缸发动机,但它实际上是脱胎于原先的小面发动机,因而性能上不会有太出色的表现;QQ0~100km/h加速21.1秒,爱迪尔则用了24.5秒才达到100km/h。动力的提升使车子在炎热的夏季空调制冷能力也显著提高,尤其是夏利和路宝,空调开启后完全没有以往为车上那中明显地抖动,车内降温迅速而明显。

  ——内饰:各有千秋

  ——内饰装备的配置也越来越人性化,在这方面,QQ、路宝和爱迪尔显然有优势:比如路宝把ABS和安全气囊统统作为标准配置;爱迪尔的特色在于座椅,为了增加车内空间它采用了当今较为先进的薄型座椅,前排座下方有放鞋的抽屉。相比之下,夏利的装备至今还显得单薄,这也是大伙对夏利颇有微词的一个原因。但是,细心的人一定会发现,夏利的座椅、仪表、中控台等都是典型的日本风格,显得比较小巧精致,但配置和做工并不含糊,显出大厂扎实的作风。收放机、桃木内饰、新型座椅、空调都显示出了夏利一丝不苟的作风。

  ——如果你是一位勤俭而又理智的消费者,不妨可以考虑购买一辆像夏利一样的轿车产品;如果你喜欢追逐时尚,城市道路使用居多而又并不在意后期使用成本的话,不妨可以考虑像路宝这样的轿车产品。作为家庭的第一辆“圆梦车”,随着你开一辆“好车”回去,你生活的脚步就会因此而走得更快。(信报记者周光军)

  ——附:参数对比表

  ——品牌 夏利 吉利 路宝 奇瑞QQ 爱迪尔

  ——排量 L 1.052 1.046 1.075 1.051 1.051

  ——最大功率Kw 42.5 40 48 38.5 38.5

  ——最大扭矩Nm 87 __ 88 83 __

  ——最高车速Km/h ≥140 ≥120 ≥140 ≥140 ≥125

  ——等速油耗(L/100km) ≤5 ≤5.5 ≤5 ≤5 ≤5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