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测试迷人的小型敞篷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0:22  汽车之友
对比测试迷人的小型敞篷车(图)


  法国人以巨大的技术投入研制的雪铁龙C3 Pluriel 和标致 206CC敞篷车使人们以低廉的价格获得了极乐享受。这两款小型敞篷车通过按键就可以让人领略新鲜的空气,至少这在理论上是完全可能的

  只有少量的法国车可以长时间的畅销不衰,测试中的这两款小型敞篷车就名列其中,它们是:装有能适应各种气候车篷的标致 206CC和新颖奇特的雪铁龙C3 Pluriel。雪铁龙C3 Pluriel很像是已进入博物馆的“鸭子”(2CV)的翻版,它可以从封闭状态将滑动的车篷完全打开,成为敞篷皮卡。

  车身从车身任何一个侧面看都象一只呱呱叫的小鸭子

  雪铁龙的车迷将这种小车称之为变形金刚,它可以从轿车变成跑车、开放式汽车、敞篷车和皮卡等5种车型,受到狂热的崇拜。但该设计的反对者却指责该车变成另外一种车型太麻烦。而且现实当中的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皮卡车型在德国就不容许敞开货厢后盖行驶,因为这样会遮盖住车尾部的牌照。另外变成跑车也有问题,巨大的车架横梁放到哪里去呢?放在车内不可避免的会对车的内饰造成刮碰,即使这样还要将后排座收起来,并将副驾驶座椅放平才行。这样一来驾驶的乐趣就只有寂寞孤独的享受了。

  雪铁龙C3 Pluriel明显的缺陷就是制作不是非常的精良,廉价的塑料装饰件以及明显的缺陷影响了它的外观形象,结构不严谨使车的噪声更加突出。相比之下标致206CC给人的印象要好一些。

  尽管没有固定的评判标准,但标致206CC给人的感觉比较挤,前风挡玻璃也比较平,后背箱的容积只有410升,后排座椅不能翻转。而雪铁龙C3的行李箱可以从266升变成1280升。


图为雪铁龙C3 Pluriel

图为标致206CC

  行驶的舒适性

  标致206CC的前排座椅是桶形的,后排座椅比较单薄,大大地限制了该车的舒适性。后排座只能坐年幼的小孩,连伸腿的地方都没有。从舒适性来看,雪铁龙C3的后排座也不是很理想。固定的坐在一个地方不能动,脚放在前排座的底下,腿要紧靠在前排座的后背上。雪铁龙C3 Pluriel和标致一样后排只能坐两人,前排厚绒绒的柔软座椅缺少侧扶手。

  紧凑型轿车标致206CC强调车的运动性能,而雪铁龙C3则重视悬挂的舒适性,采用传统的2CV型的悬挂系,弹簧行程比较长,可以较好地吸收路面坑洼和障碍,如下水道沟盖,造成的震动,减少长时间的仰俯颠簸、震动和较大的侧倾造成的不适。

  发动机和变速箱

  标致206CC采用同样功率的发动机,但动力性能比较强

  这两款敞篷车出自同一家集团,采用同一种1600型发动机,每缸4气门,109马力,但行驶动力却有明显的不同。其原因在于雪铁龙C3的整备质量比较重,而且采用了Senso Drive变速器。这种变速器不用离合器踏板,而是采用电子控制。利用这种变速器在市内行驶具有一定的优势,可以随意的起停,驾车者可以根据需要任意地自动变速,而通常则需要拨动方向盘后面的换挡拨杆实现换档。SensoDrive变速器的缺点是油耗比较高,反应迟钝,有时起步动力不足,窄小泊位停车时油门的控制要谨慎小心。

  标致206CC采用手动变速器,从各方面看,行驶动力都不错,百公里油耗比雪铁龙C3少0.8升,加速性能也优于C3。

  行驶动力

  标致206CC的动力较强,雪铁龙C3的动力比较缓和

  标致206CC的行驶动力比较强,操纵也比较便捷。206CC在障碍试车道上飞奔,在障碍窄道中轻灵的穿行,给驾驶者以无比的享受。但是,由于它的后悬比较短,并采用了扭杆悬挂和批量生产的ESP,有点过于灵敏。如果人们大胆地关掉,你就会感到206CC的负荷会有明显地变化。进入弯道时要特别地小心,否则就会产生甩尾的现象。

  为了保护驾驶者雪铁龙C3同样也采用了ESP,只是表现远不如标致那么好。雪铁龙C3 Pluriel在行驶过快时,如果ESP关闭,就会自动对前轮加以控制。尽管C3在特殊情况时同样会感到负荷的变化,但比标致206CC的感觉要小一点。特殊设置的间接电控伺服助力转向对控制负荷的变化起不了多少作用。刹车踏板也是如此,准确的压力点只有凭感觉来控制,但传递的力量要合适。

  环保与价格

  雪铁龙C3 Pluriel的尾气有害物质比较少

  尽管两款车的发动机是一样的,但雪铁龙C3达到了D4的标准,所以使用税比较低。它的尾气排放的有害物质比较少,但从另一个侧面来看,该车的油耗比较高,同样也会加重对环境的污染。两车相比,雪铁龙C3 Pluriel车的价格比较低。总的看来,标致206CC小有优势,因为该车的标准装备较多,车身喷的是金属漆,而且不需要加价,但只有黑色和银色两种颜色。另外该车保值系数比较好,也不失为是它的一种优势。

  相关资料

  206是标致公司核心产品,对标致公司在近两年汽车产量过剩的形势下能获得好成绩功不可没。别看是紧凑型车,早在几年前它的标准装备比起高级轿车也不逊色。目前206系列共有19个车型,包括3门、5门、汽油机、柴油机,以及三款运动车型,发动机共有1.1升、1.4升、1.6升及仅用于运动型的2.0升四种排量。车身颜色及装备内饰都可随用户需要订制。由于款式多,装配工艺精良,装备先进,因此自1998年9月问世以来长期受到欧洲人的青睐,在欧洲多个国家获得了“最佳B级车奖”。

  雪铁龙C3是紧凑型车设计的精典,它的诞生过程充满了变数和激烈的变革,从最初概念车充满卡通色彩到量产车简洁平淡的基调,雪铁龙的设计师完成了从偏离航线到回归航线的历程。量产的C3外形上与甲克虫有相通之处,在欧洲是一款非常有竞争力的小车,它的出现让整个欧洲紧凑型车市场都为之紧张。从设计的角度来说,它非常适合中国崛起的消费市场。70年代出生的一代人正逐渐成为购车的中坚,而为这代人准备的C3会因为其个性的外形和经济的价值受到瞩目。

  雪铁龙C3在国内惊鸿一现之后,一直没有后续消息,现在又出现了206将在中国生产的迹象。这两款车都是紧凑型车,而且共用生产平台,如果上市,对手将毫无疑问地直指Polo。现在的问题只剩下一个:由谁出马?

  雪铁龙 C3 Pluriel标致 206 CC

  外形参数

  长3934mm3835mm

  宽1700mm1664mm

  高1559mm1365mm

  轴距2466mm2442mm

  轮距 前1430mm1437mm

   后1421mm1425mm

  最小转弯直径11.5m11.4m

  整备质量1173kg1140kg

  油箱容积47L47L

  行李箱容积137~1280L150~410L

  发动机

  型式直4,DOHC,每缸4气门直4,DOHC,每缸4气门

  排量1587mL1587mL

  最大功率80kW/5800rpm80kW/5800rpm

  最大扭矩147Nm/4000rpm147Nm/4000rpm

  压缩比11.0∶111.0∶1

  缸径×行程78.5×82.0mm78.5×82.0mm

  驱动型式前置前轮驱动前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5速自动5速手动

  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麦弗逊式独立

  后拖曳臂半式独立拖曳臂半式独立

  转向系

  型式齿轮齿条式带电动助力齿轮齿条式带液压助力

  制动器

  前/后通风盘式/盘式带ABS通风盘式/盘式带ABS

  车轮及轮胎

  车轮15×6J铝合金15×6J铝合金

  轮胎185/65 R15195/55 R15

  性能

  最高车速188km/h193km/h

  0~40km/h加速时间 3.2秒2.9秒

  0~60km/h加速时间 5.9秒4.8秒

  0~80km/h加速时间 8.6秒7.3秒

  0~100km/h加速时间 12.8秒10.6秒

  0~120km/h加速时间 17.5秒14.9秒

  60~100km/h加速时间 6.9秒5.8秒

  80~120km/h加速时间8.9秒7.6秒

  100~0km/h制动距离42m40.9m

  噪声

  怠速噪声46dB(A)45dB(A)

  额定转速噪声72dB(A)72dB(A)

  100km/h噪声68dB(A)70dB(A)

  130km/h噪声75dB(A)74dB(A)

  油耗及排放

  城市8.3L/100km7.5L/100km

  综合6.6L/100km7.0L/100km

  排放标准欧洲Ⅳ欧洲Ⅲ

  价格

  标配17490欧元17430欧元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