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雄会--BMW530iVS.volvoS8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7:21  汽车杂志
双雄会--BMW530iVS.volvoS80

图为宝马530i

图为沃尔沃S80 2.5T

  严冬已过,春光明媚,高尔夫球迷都在把握着球场绿意而尽情享受挥杆的情趣,而作为汽车传媒的一分子,当然会在这大好时光中进行一场实力相当的较量,这次好不容才找到国产宝马530i和富豪S80 2.5T来做测试对比,除了满足读者的好奇心,也让我们对这两辆车有更深的了解。

  宝马和富豪所享有的品牌地位和价值,都相去不远。BMW530i和VOLVO S80 2.5T是厂商最近推出的中高级轿车,如果从性能去评审的话,实在叫人为难。两辆车是根本不同性格的轿车,宝马车头内装载的是纵置直列六汽缸3.0汽油发动机,配六前速自动变速箱带手动+/-换挡功能,后轮驱动。而富豪车头内是横置直列汽缸2.5公升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配五前速自动变速箱,前轮驱动。两辆车基本是完全不同的风格,连驱动方式也不一样,品牌价值各有所取,要比较就只有从其相差的价格是否与其性能上的差异相互入手,或着眼两者的内功与外形了。

  男人一生中总与汽车这玩意结种下不解缘。有人喜爱改装,有人喜欢收集,另一些人甚至是进行比赛。当宝马的转速指针冲到6350mm,我们可以更肯定确信这是一辆真正的宝马,那个直列六缸纵置发动机终于叫出我们所熟悉的雄壮声音,清楚感觉到它与进口的五系车是一个家族,是如假包换德国血统的宝马。VOLVOS802.5T是富豪最畅销车系中的全新型号,无论从车的外形设计,内饰的做工,以至到整车的主动和被动安全性,都保持着富豪车一贯的品质,值得叫人期待。它锁定的对手是奔驰E系列、宝马5系列及奥迪A6。作为进口中高级轿车,全包的价格不到72万元,这样相宜就更如神明显灵般难能可贵。国产宝马净车价就要69.8万,加上购置车辆附加费、经销商的利润和各种杂费,实际售价达78万,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宝马在品牌知名度和消费者心中的份量,似乎要高一些和重一些。说老实一点,我实在不想拿它们来比较,如果我有钱的话,我会把它们全部买下来。你看到两辆车并在一起的图片吗?一个是充满杀气,瞪着恶狠狠的四眼猫头鹰,另一个温文尔雅,平易近人

  的好好先生。它们各有自己的性格,各有自己的长处,各有自己受人爱戴喜欢的优点,就如同人一样,一个张飞一个是关羽,你说刘备会喜欢谁?选谁?

  外形比较

  富豪VOLVOS802.5T与S80车系的其它车,在外形上没有任何变化,整体的气质稳重大方,驾驶不张扬。它没有夸张的外形和线条,从车头前脸正面看,方正是第一印象,晶亮的氙气大灯,对任何人都没有杀气厚实的前保险杠与其上下宽大的进气孔,形成憨厚老实可靠的笑容,很有亲切感,让人放心,正中的富豪标志提醒驾乘者,这是安全信心的保证整个前脸配合车身平直的线条,一直伸延到末端,在细微的弯角,才变得柔和,行李箱宽大,随便可放下三个高尔夫球包,而且开口很低,放入或取出物品都方便实用;车尾设计很奇怪,如流线型的屁股给一刀切掉,对于较保守富豪车厂来说,能设计并推出这样的车尾,在当时是十分前卫突出的,是漂亮还是丑怪,曾经引起了很多人的争论,但是消费最终接受并肯定了这种设计,它现在都快成了车厂的经典之作。

  宝马新五系最让人过目难忘的是它车头前脸,一对上挑的剑眉下,长了四个宝马独有特色的大灯(其中一对是氙气大灯),中间双肾形状的进气口,向后倾斜,与剑眉的线条相配合,流露出很冷酷的眼神,流线型的车身,很有肌肉感,很健壮的样子。如果单从前面去评审的话,宝马530i一定得到压倒性的胜利。车身和车尾反而不太突出,车身腰线将车窗抬高,身材稍小的乘客坐在后排,不免有些坐在桶里的感觉,视觉不开阔,好在舒适的座椅会让你心中充满兴奋感,不会对这车的设计吹毛求疵。行李箱的空间没有想象中大,令我有点意外。车尾与旧款的分别不大,为了与车头设计的剑眉灯互相辉映,尾灯线条在弯角处也轻微向上挑,与车头和车身融为一体,整车外形的焦点依然是漂亮的车头,再配合流线型车身,无论在什么地方,吸引目光的能力都非常强。

  内装各异

  至于内饰设计方面,S80秉承了富豪的一贯平实风格,可前后和上下调节的桃木方向盘上,有巡航定速和音响控制键,中控台设计成斜面,符合人工力学原理,车载电话音响空调等按键分布其中,八方向调节的座椅,包裹性强,为适应中国市场对豪华车的需求,S80国内款在前排两个座位的头枕后,分别装有DVD和配两个高保真红外线耳机,富豪车最独到之处是它的安全设计理念,根据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2004年1月6日最新公布的新车撞击测试结果显示,全新VOLVO S80是唯一在中大型房车领域中,获得满分评价的豪华车款。VOLVO S80在驾驶座正面撞击测试、驾驶座侧面撞击测试、前乘客座正面撞击测试、后乘客座侧面撞击测试以及车辆翻滚测试等五项测试项目中,S80以全面5颗星满分的极高评价,创下历史上最安全房车的骄人成就。

  VOLV080车上所装置的全面性防护系统,彼此之间并不是独立的个体,而是紧密相连的连锁性防卫体系,其中位于前乘客座与驾驶座的两段式防护气囊,能够依照实际状况精密地监测碰撞的力量,并且藉以适当地调整气囊膨胀的程度,严重时完全充气,轻微时则以减压方式充气。假如撞击力道不足时,将会只启动安全带自动束紧装置。

  称为WHIPS的脊椎撞击防护系统,是VOLVO独有的防护装置,不仅能在车身遭受撞击时,尤其是后方的低速撞击,降低乘客颈部与脊椎所承受的不当压力,而且在S80车上所有的座位都拥有防护头枕与具备自动束紧功能,万一发生撞击意外时,安全带会自动束紧,以提供最高的安全防护。其中前座的安全带会在拉紧后自动稍微放松,让前座的乘员在电子控制模式下,受到防护气囊的保护,也因为这样全面性的安全防护概念,VOLVOS80在2003年美国国家道路安全局NHTSA所进行的车撞击测试报告中,针对前方、侧面与翻滚事故包括驾驶人、乘客、前座乘员、后座

  乘员等五大项目的测试中,获得有史以来五大项目均获得满分五分的最高评价,真正成为一辆经过验证的全领域五颗星评等的顶级安全车款。

  530i的内饰设计很象宝马7系的翻版,电动调节角度的三幅式真皮方盘,带多功能键,可加热电动可调座椅非常舒服,车载无线电话在右扶手下,方便实用,最引人注目是它的那套i-Drive系统,功能强大,一个调节键几乎可以控制车上所有的功能,如在系统中设定速度和里程,超速和超公里就不可能发生,其它如空调、音箱、电视等功能的设定就更加不在话下,因中控台上没有很多按键,所以车内设计十分简洁,很有品位。在安全方面,前后排都有多个气袋和气帘作保护,DSC动态稳定系统非常厉害,驾驶者在行驶时,出现操控的失误,在即将失控的情况下,会主动干涉操控避免发生危险。

  性能比较

  S80全新设计的横置直列五汽缸2.5公升涡轮增压汽油的发动机,在测试加速时,STC系统关闭操作下,全油门起步,前轮打滑,但是没有出现扭力转向,打开STC系统,前轮打滑仅出现了瞬间就被制止了。发动机的转速快速提升至六千转左右,变速箱自动升上二挡,此时车速为62.8km/h,换挡同样顺滑无比,无须再升上三挡即可破百,用时8.86秒,驶过距离143.9米,相当迅猛一在制动时,同样以76km/h的速度

  开始制动,至完全停定,共用去2.22秒/23.92米跑得快站得稳。530i纵置直列六汽缸3.0汽油发动机加速时,由于使用了六前速自排挡,齿比更加细密,一般自排车都在60km/h左右升上二挡,而它在47km/h时就开始升上二挡,六千转换挡仍是十分畅顺,几乎没有什么挫动,二挡跑到90km/h再升上三挡,之后过百,0-1OOkm/h总共用时8.84秒,使用路面仅仅142米,同样地迅猛。在制动时,由于试车当日路面情况的限制,无法做1OOkm/h—0的测试,只好尽量做76km/h—0的制动测试。530i表现仍是名家风范,滴水不漏,2.28秒就完全刹停,24.77米的距离在同级车中几乎是最高水准,制动力一直维持在-1G左右。

  在加速对比中可以看到,尽管530i在0—1OOkm/h加速过程中需要比S80换多一次挡而浪费了零点几秒的时间,但也正由于一挡和二挡齿比的绵密而使加速力更稍强,所以赢回了些许时间同时兼顾了油耗和舒适性。无论整个加速过程和结果,两车都十分接近,不过S80车尾行李箱放了很多物品,如果搬走后再测试,相信结果会更好一些,在制动对比图中看到,它们都达到了同级车中最大高的水准,但S80的制动更加有效率些。从我们长期的测试数据来看,BMW在制动方面一直非常的好,甚至可以媲美四轮驱动的轿车,而VOLVO在诸如制动这类关乎安全的重要方面更是一直几乎尽量做到最好,基本上无出其右。两大高手风云一战,数个回合比斗下来,双方面都庆幸没有挂彩,530i与S80都各擅胜场,谁都不能把手压下来。彼此惺惺相惜,化敌为友,结伴通行,痛饮30公升97号无铅汽油去也。(撰文/林森摄影/谭德凯)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