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十铃之“源”--浅析我国高档轻卡市场纷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6:38  新浪汽车

  随着经济水平提高带来的市场分工进一步细化,我国物流业呈现出迅猛的发展势头,而担当城市物流配送主力军的轻型卡车、厢式货车无疑成为该行业首选车型。国家环保法规不断更新,欧Ⅱ、欧Ⅲ环保标准逐步实施;城市物流车自身对高档美观、经济实用要求日益提高;最近燃油税政策制定实施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专家预言,我国轻型载货汽车,特别是各式高档轻型卡车、厢式货车即将迎来新一轮消费高峰。

  市场需求就是风向标,最近国内几大著名轻型车制造商纷纷表示,将会努力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全面进军高档轻卡市场,力争分得更多的市场蛋糕,高档轻卡市场即将出现群雄逐鹿的格局。而所有这些企业在寻求市场突破口时,选择的产品无一例外的都宣布采用五十铃技术,“X铃”的名称顿时漫天飞舞,仿佛只要名字中带个“铃”字就能代表五十铃,身价立马倍增,堂而皇之的步入高档轻卡之列。鉴于此种情况,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原则,笔者经多方查阅资料,就“五十铃”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做一简述。

  众所周知,我国汽车行业的大发展始于80年代。当时,各大厂家纷纷寻求与国外知名汽车厂商合资、合作的机会。日本五十铃公司也是在此时进入我国。经过仔细考察和比较,日本五十铃公司只在国内选择江西汽车制造厂(江铃集团前身)、重庆汽车制造厂(庆铃前身)两家进行合作,引进全套五十铃技术及生产设备制造五十铃系列轻型汽车。江铃和庆铃也就成为国内最早、最完整的采用五十铃技术生产、销售五十铃轻型汽车的企业。

  经过多年的发展,庆铃汽车先是引进了日本五十铃高档次轻型车投放市场,抢占高层面轻型车市场;尔后又发展新款N系列100P车,意图攀登新的市场制高点;100P投放市场后,庆铃又继续做出新的决策,发展新款皮卡车和多功能车,先后开拓高档皮卡车和休闲车两个层面的市场。在此基础上,庆铃又预测了国内重型车市场需求,做出上马五十铃先进重型车的决策,力图参与该领域的竞争。庆铃汽车种种发展步伐昭示,庆铃汽车已经不甘心于轻型卡车单个市场,四面出击,遍地开花的经营思路已然成形。

  与此同时,国内另一家采用五十铃技术的江铃汽车集团却开创了一条更具实效的发展道路。早在1984年,江铃汽车集团的前身江西汽车制造厂采用技贸结合的方式从日本五十铃公司引进全套的驾驶室模具、焊装夹具、测试线及部分关键设备,开发出具有当代国际先进水平的双排座轻型汽车,并自筹数亿元资金用于加快技术改造,建成了一批现代化车间和生产流水线,形成了规模化生产的综合能力,使企业获得开创性发展。

  进入90年代以后,江铃汽车实施的各项举措进一步奠定了其市场主导地位。1991年,江铃获得五十铃NHR轻型载重车的技术转让合同。1993年,获得五十铃100P、现行TFR/S及五十铃4JB1发动机技术转让合同。1993年4月18日,由江西汽车制造厂、日本五十铃自动车株式会社和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三家共同合资成立了江铃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是当时日本汽车业界在华投资规模最大、合作范围最广的合资公司,它的成立象征着江铃集团与五十铃公司在技术、资本、管理上进入全面合作的新时期。

  1999年,五十铃自动车株式会社安排五十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对江铃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进行技术援助。技术援助的范围为:对于提高质量(引入QI-AUDIT等质量保证体系)、提高生产性(MH管理方法)、现场改善及班长教育等技术。江铃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通过不断引进和使用国外新技术、新工艺,坚持滚动发展,目前拥有6万辆/年一流水平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制造能力。

  江铃公司在坚持技术进步的同时,管理不断创新。在企业内部全面推行QS9000和ISO14000国际标准,吸收国外汽车公司管理经验,形成了具有江铃特色的JPS精益生产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公司的财务、物流、人力资源、设备、生产排程管理等方面已日趋现代化。

  而在市场策略方面,江铃公司始终坚持高品质、中价位、多品种、优质服务的十三字方针。在20年的发展积累过程中,江铃公司完成了从全盘吸收五十铃技术到与五十铃密切合作开发的跨越,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了技术进步、产能扩大、运营成本降低。2001年降价1.1万元,今年年初又全系列降价5000—8000元,都是江铃公司回报消费者的直接表现,而市场对江铃车的热烈追捧则是用户对江铃公司最好的认可。江铃公司的所有举措,向我们证实了其专注于制造我国最好的轻型卡车的决心和努力。

  不论高档轻卡如何竞争,都脱离不了市场经济铁的规律——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嘴上吹嘘功夫再厉害也不可能长久,企业行为指引消费者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消费者理性思想增强,任何试图迷惑消费者眼睛的行为只会像皇帝的新装一样被无情的剥去。市场是检验企业的唯一标准,只有从自身出发,立足于技术进步、管理创新、以国际化的高品质标准要求自己,提供适应市场需求的特色产品,才是切实的经营之道。

  让我们共同关注高档轻卡市场的博弈,期待激烈的市场竞争能够催生出一批综合实力强大、堪当民族轻卡发展重任的优秀企业。同时,市场上能够出现品种丰富、物美价廉、从品质到服务到价格都能够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让顾客满意才是对消费者利益真正的保护。(吴丹)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江铃汽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