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福田挑战轻卡市场 奥铃欲做城市物流车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10:22  中华工商时报

  “我们将把奥铃汽车打造成为城市物流的第一品牌。”10月24日,北汽福田汽车数位高层领导借召开有关城市物流配送研讨会之际,面对众媒体宣布这一目标,重拳出击卡车市场。

  福田卡车已覆盖全系列

  1996年8月28日,由100家法人单位共同投资成立的福田汽车成立,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注册资本为1.44亿元。100家法人股东,遍布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如此多的“老板”,国内汽车界绝无仅有。

  尽管人们对这个前身为山东一个小厂的汽车公司并没有太在意,但福田崛起的速度迅速改变了这种想法。

  1998年6月,在北京市和北京汽车集团的扶持下,福田汽车上市。上市之后,在很短时间里相继开发了时代轻卡、风景客车、欧曼重卡等系列产品,车辆品种由1997年的30多个增加到现在的300多个。在卡车领域,完成了从轻卡到中重型卡车的系列布局。在轻卡领域,时代、奥铃轻卡已经形成和庆铃、江铃三足鼎立的局面,凭借低价优势一路攻城略地的时代轻卡已经赢得“轻卡王”的称号;在重卡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与世界技术同步的欧曼重卡更是销量看涨,全年有望达到1.8万辆的销售量。

  成立7年的北汽福田现在总资产已经超过40亿元。年综合生产能力达30万辆四轮车、1.5万辆收获机械、2万台收获机械,2万台大中型拖拉机和15万台发动机。

  有了这几年的飞速发展,加上北京市对其的倾力支持,北汽福田的底气似乎越来越足。奥铃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琦明说,争做卡车市场老大,“不仅仅是产量老大,而且是技术、品牌的老大”。北汽福田的品牌总监张彬甚至认为,争做老大,“对手就是自己”。

  城市物流用车缺口大

  但是,与其在汽车市场的迅速崛起相比,张彬承认,眼下北汽福田的品牌形象还不够突出。这也是当天北汽福田启动的“钻石工程”中,北汽福田试图重点塑造“钻石”标志品牌的原因。

  张彬介绍,北汽福田原来并没有“品牌总监”这一职位,他是第一任。从今年11月份,北汽福田将陆续在全国建100家4S形象店。从这些动作,不难看出北汽福田打造品牌的决心。

  目前,北汽福田旗下有四大品牌:时代轻卡、奥铃轻卡和皮卡、欧曼中重卡、风景客车及SUV,全部启用北汽福田的“钻石”标志。

  在轻卡市场,北汽福田已经有两大品牌:时代和奥铃。时代主攻低端皮卡,其销量在四大品牌中最大,也是最成熟的产品。而定位于高端轻卡的奥铃呢?

  “我们将它专门定位于城市物流现代化的应用,这是全国第一家也是惟一一家这样定位的。”北汽福田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赵维纯说,“我们要做该行业的领导品牌”。

  奥铃的这一定位看似有点窄,但业内人士却认为,这正是奥铃的精明之处。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物流业蕴藏的巨大机会有目共睹。国内物流专家王之泰介绍,目前,北京年货物流量达上亿吨,购销总额达6000多亿元。而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来临,北京的物流市场无疑将更进一步发展,作为北京当地的品牌,又有业内率先通过欧Ⅱ认证的优势,奥铃的机会显然会更好。

  据刘琦明介绍,目前,北京物流用车中,去年5月正式上市的奥铃,现在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一半,可以说在北京没有对手,关键就看如何进一步精耕细作。

  但是北汽福田显然并不满足于北京市场。刘琦明说,我们的策略是牢牢占领北方市场,进行精耕细作,领导销售潮流的基础上在华南、华东、东南、西南等市场遍地开花,稳扎稳打,并强有力的市场突进。据悉,在广州、上海、苏州等地,奥铃已经有一定的销售优势。(李爱明)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