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的伤痛别全由我来背 汽车降价影响零部件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6:32  中国汽车报

  中国汽车报:从去年以来,整车的价格不停地在降,不管是小轿车还是商用车。整车厂和零部件厂的利润肯定都会受到影响。有人说,整车厂的暴利时代就要结束了;也有人说,其实整车厂还是享受着高利润,他们更多地是把这种压力传递给了配套零部件厂,对零部件价格进行打压。请问对这种说法有什么看法?

  潘一新:我们零部件企业受到的影响很大。从去年开始,原材料就不断涨价,采购成本不断增加,比如说生铁。综合来说,我们的采购成本上升大概是8%,但降价幅度平均也是8%,两方面加起来大概是16%。

  这方面我想很容易就可以做个统计,系统采购平均占整车的70%~80%,而整车厂本身的20%~30%改变的空间非常有限,这些整车的降价几乎都由零部件厂消化完了。有人讲整车厂利润高,现在可能低了,其实还是那么回事儿。

  肖正海:你讲得非常正确。我们发动机厂受到了两头儿挤压。一头儿是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挤压,另一头儿就是配套厂的挤压。很艰苦。我的配套厂商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不涨价就没法开工生产,有的企业已经涨了三、四次价。同时,轻卡的发动机企业互相竞争,按理说原材料价格上涨,他们的价格也应该同步上涨,但是为了抢市场,他们不涨价,反过来还降价,为的就是在这个时机进入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办法涨价。

  给我配套的零部件价格上涨,全部要靠我们发动机厂自己消化掉。我们的发动机产量很大,但目前利润并不理想。

  中国汽车报:某些竞争对手竞相压价,会不会存在质量难以保证的情况?

  肖正海:应该说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的话,很危险。

  现在单缸机产品就有一些偷工减料的情况发生。一些企业将单缸机的价格压得很低,导致另一些零部件企业很难生存。而我们还是规规矩矩地按照图纸进行生产。结果一到市场上发现:油箱———我们的钢板都是1毫米厚的,而他们用的都是0.4~0.5毫米厚的,重量减少了一半,价格当然便宜。飞轮———我们要求轮幅的厚度是15毫米,可他们竟然只有8毫米。一个飞轮就比我们轻了3公斤!这是明显的偷工减料,但一些消费者不清楚,有的觉得便宜就买。

  但我可以保证全柴肯定没有这样做。为什么?我必须确保产品质量。发动机一旦出现问题,那可了不得。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啊。

  中国汽车报:在严峻的生存环境面前,作为零部件厂,该如何做,才能不完全受制于整车厂呢?

  潘一新:必须要有实力。没有实力,就无法自立。我举个很简单的例子,现在很多零部件厂都受制于大的汽车集团,有的是有资本关系,控股、参股或是联营等等形式。这一方面导致了这些零部件企业受到保护,另一方面也使零部件企业过度依赖大汽车集团。

  我们则不然,始终保持独立,我们国外的合作伙伴,在他们的国家也力求保持独立。我们不想参加到任何一个大的整车集团当中去。为什么?因为你不知道将来谁一定能够生存下来,谁发展得更好。

  从另一角度而言,现在的打压其实对我们也有好处,有利于我们参与世界竞争。逼着我们走到这条路上来。我们要生存,我们就得把质量做得更好,价格做得更便宜。

  但是我也很担心,将来这些整车厂,他们自身会不会有竞争力?他们现在可以打压零部件,但终究有一天没有空间再供他们下压,那他们怎么办?只有靠自己了。如果他自己不适应这种竞争,那么最终肯定要死掉的。所以我觉得汽车厂要关心自身成本的改善。而现在,整车厂基本上把价格压力全都转给了零部件厂。换句话讲,现在老百姓买到便宜的汽车,首先感谢的应该是零部件企业。

  许良飞:有人讲,现在整个产业是散、乱、差,又说零部件拖了整车发展的后腿。但我觉得整车厂自身的一些做法,也是违背自然发展规律的。市场竞争的第一个表现就是价格变动,整车降价,他们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将压力层层分解,让大家一起和他们挑担子,我觉得有对的一面,也有他们不讲理的一面。

  零部件企业都在找市场,还涉及到同行竞争的关系,这也是一个洗牌的过程。谁能够生存下来,就能够得到最后的发展。我相信,最终剩下的整车厂和零部件厂,他们会为了共同的利益结合在一起。

  现在,大家为了各自的利益,形成这样的局面,只是一个过程。你不供,就会有别人来供。其实,大的整车厂并不希望关键的零部件价格下降是以牺牲质量为代价的。我们已经发现,我们自己的供应商,首先提出优质优价。我觉得这是一个良好的趋势。在保障质量前提下的成本才是科学的。这很重要。

  很多面临整合的零部件企业,现在能捞一把就捞一把。有一些发展不好的企业,由民营资本等资本以低价格进行整合,由于进入成本低,所以产品成本也低。这对我们这样的国有企业杀伤力很大。但是,这都是短暂的。所以,我们决定,咬紧牙关挺着,如果挺过去了,前景就是美好的。(贺北时)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