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有限进军高端客车市场 参与全球客车业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0:1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中国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有限)2004年4月16日宣布,东风有限商用车公司的高端客车“东风.风圣(Vossen)”在东风杭州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杭汽)隆重上市,标志着东风有限从此拉开进军国内高端客车市场的序幕。

  这次上市的11米“东风.风圣”豪华客车是由东风杭汽设计生产,充分体现了高科技的人性化设计,该车型在2004年首届全国客车大赛上荣获最高奖—城市客车金奖。

  “东风.风圣”豪华客车整车采用进口UD底盘,日本富士重工车身技术,全铝车身,半承载式车架,日产柴前后桥,全同步六档变速箱,六气囊空气弹簧悬架系统,双回路气压行车制动,弹簧储能驻车制动,电涡流缓速器,ABS防抱死制动系统等,排放达到欧Ⅱ标准。它还配置了冷暖空调、卫生间、影视系统、航空式行李架、豪华仿皮座椅、通风口阅读灯、倒车雷达、行车记录仪等设施,其系统工艺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该车最高车速可达125km/h,整车排放、车内噪声、行驶平衡性、防雨密封性、车厢温度控制及通风调节等主要性能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东风有限副总裁、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表示:“作为东风全系列商用车品牌的延伸,我们决心用四年时间将“东风”客车和其它卡车系列品牌一起,变成中国客车业最有价值的强势品牌。“

  国内高速公路的迅猛发展,给高档客车提供了越来越大的市场空间;许多城市公交车也到了更新换代期。近几年,中国的客车市场每年都保持20%以上的增速。尤其是高档客车产品已经成为市场需求的亮点和热点。高档次、高配置、低排放的大中型客车引领着客车市场的发展潮流。

  东风有限自去年7月1日正式成立后,加大力量发展客车项目,尤其是加速开发高档客车产品。在确定东风杭州为东风客车的研发生产基地后,引进日本富士重工车身技术和设备,建设高档豪华客车制造中心。到去年底,面积达1.6万平方米的联合厂房第一期工程竣工并通过验收,引进的客车车身制造设备经过安装调试,也进入了批量生产阶段;第二期8100平方米联合厂房工程也已动工兴建。新厂区坚持高标准规划和建设,生产装配线更具现代化,使东风客车具备了参与全球客车业竞争的实力。

  东风将凭借其灵活的合资企业经营机制,知名的品牌,健全的营销和服务网络以及资金、管理上的优势,通过吸纳国际先进技术,增加产品技术含量,优化配置,依靠无与伦比的性价比,逐鹿国内客车市场,并形成规模经营。

  “东风.风圣”作为“东风”品牌系列的延伸,其名字的内涵更加丰富:“风”源于“东风”血统,恪守东风家族品牌管理子品牌命名一致性原则;“圣”代表着神圣,体现着东风客车的尊贵气质和豪华品质,同时,“圣”又是“盛”、“乘”的谐音,“盛”蕴含着饱满、壮大,“乘”象征着乘载、乘风的快速、便利。

  东风有限目前拥有三个客车生产基地:杭州基地、十堰基地和惠州基地。三大基地累计生产30个系列近300个品种的客车,产品覆盖城际客车、城市客车以及专用客车等。

  东风有限于2003年7月1日正式开始运营。根据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去年11月发布的04'-07'中期事业计划,东风有限将实现商用车销售台数32万辆的目标。在2007年,即计划的最后一年,公司销售收入预计可达到800亿人民币(约1兆540亿日元,约96亿美元),这将相当于2003年业绩的两倍以上。营业利润预计可达到80亿人民币(约1,050亿日元,约10亿美元),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为10%。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是东风汽车公司和日产汽车公司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结晶,公司注册资本为167亿人民币(约2,200亿日元,或20亿美元),合资双方各持50%的股份。东风汽车公司以子公司、相关企业的股份等现有资产分阶段出资,日产汽车公司相应以现金出资。新公司继承了东风汽车公司现有的核心全系列商用车汽车业务,包括卡车、客车、轻型商用车和重型商用车等。

  背景链接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创立于2003年6月9日,7月1日正式运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是东风汽车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合资组建的公司。这一项目是我国汽车工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最深入、最全面的对外合作项目,被中外媒体誉为中国汽车工业联合重组的一个经典案例。

  东风与日产的战略合作不同于通常的中外合资项目。它是以日产的资本进入、商品导入和业务重组来带动东风的产品结构调整和资产、人员重组,最大限度利用和盘活东风现有存量,提高资产运作效率。也就是说,东风汽车公司以现有存量资产出资的方式,日产公司以直接对东风汽车公司资产实体增资扩股的方式,共同参与合资公司的全部经营管理。

  由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达到167亿元人民币,合作范围又涵盖了商用车、乘用车、汽车零部件、汽车装备及水平事业,因此成为国内汽车行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层次最深、内容最广的对外合作项目。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在未来6年里将从日产公司导入6个乘用车车型。并从雷诺商用车公司或日产柴公司等合作伙伴引进商用车技术,加强商用车的竞争力;通过持续导入最先进且适用的技术和产品,以及加强东风/日产双方在研发领域的合作,不断强化合资公司的产品阵容。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将保持“东风”和“日产”品牌,并发展合资公司的品牌。东风品牌将主要用于商用车,并保留运用于某些型号乘用车的权利。日产品牌将用于乘用车。合资公司在经销网络、专卖店及生产经营场所将标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标识。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公司]东风有限公司旗下的东风商用车公司是从事商用车业务的战略事业部,由原东风载重车公司的主要部分和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新疆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杭州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柴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创普专用汽车厂、东风惠州汽车公司、深圳东风汽车公司、湖北神力锻造有限公司、湖南东风汽车销售服务联合公司等重组而成,现有20个生产经营性单位,12个职能部门。

  该公司现有职工3.4万,固定资产150亿元,年生产能力30万辆,产品覆盖载货车、客车、底盘、专用车、越野车、发动机、驾驶室及关键零部件,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商用车生产基地之一。公司拥有健全的产品开发体系和完整的汽车新产品适应性开发能力。公司以满足用户需求为最高宗旨,实施品牌战略,瞄准国内外市场的需要,不断拓宽产品系列。

  “东风”商标被国家工商局认定为汽车行业首家驰名商标。根据东风日产合资协议,商用车将延续东风品牌,公司将借鉴世界商用车企业的通行做法,在经营好自身品牌的同时,选择世界最好的零部件供应商,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

  东风商用车公司拥有覆盖全国的营销服务网络。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集整车销售、备件供应、售后服务和信息反馈为一体的强大的经销服务网络,多家联销体、多个销售技术服务网点,能够为用户提供热情、及时、周到的服务。近年来,东风商用车在新品研发、市场营销上下大力气,相继推出了一系列低油耗、大马力、安全、环保的新品种,并推出“阳光服务”品牌,得到市场认可。

  至2006年,东风商用车销量将达到33万辆,进入“世界前三”行列。

  [东风杭州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杭州汽车有限公司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东风客车和客车底盘的重要研发和生产基地,是中国最早开发大中型客车专用底盘的企业之一,同时也是浙江省扶优扶强十五家骨干企业之一,被杭州市政府确定为“工业兴市”重点培育扶持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杭汽集科研、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公司占地面积50多万平方米,资产总额超过10亿元,现有5个专业生产厂、1个客车制造中心、1个中试基地,客车底盘年生产能力2万辆以上,客车年生产能力2000辆以上,最高年销售收入12亿元。

  杭汽公司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推出技术领先、安全、环保、舒适、可靠的新产品,其大中型客车市场占有率始终位居全国前列,尤其是近年来,大型客车及底盘市场占有率一度达26.32%,为国内同行业第1位,中型客车及底盘市场占有率达14.62%,为国内同行业第2位,为全国80余家主要客车厂进行配套。

  公司主要产品为客车及客车专用底盘,现已形成大、中、轻型各种规格,经济型、豪华型不同档次,城际客运、城市公交和旅游运输等不同用途的宽系列多品种发展格局。多年来,公司产品一直深受用户好评,公司客户遍及全国各地,产品直接或通过全国各主要客车厂出口到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