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画报》第四期--春天的狂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7:30  中国汽车画报
《中国汽车画报》第四期--春天的狂想(图)

《中国汽车画报》第四期封面

  新一代奥迪A6是出自设计师瓦尔特·德·席尔瓦(Walter de'Silva)之手的杰作,这位意大利奇才先是以地中海沿岸人特有的轻松与闲适设计了阿尔法迷人的曲线,接着又唤起了人们对西亚特的激情。而今,他将以一款独立设计的奥迪A6表明,自己已稳健地走在德国完美主义的道路上

  在新A6的设计初期,以概念车Nuvolari夸张的梯形中网为主要风格的样品车给人们带来的恐惧多于快乐。但经过奥迪技术人员孜孜不倦的精雕细琢,从当时风阻系数世界冠军的奥迪100诞生出了一款具有王者之风的轿车。

  大量使用铬饰的梯形中网和V形尖端的发动机盖表现出霸气与自信,计划争取的男性顾客对这些不会感到陌生,他们为进入中上流社会需要这种交通工具。

  而新A6的价值也是有目共睹的:双门轿跑车式的车顶线条,有棱角的车尾和窄窄的侧窗镶着铬饰,还有漂亮的黑色B柱、简洁但不乏韵致的尾灯,都表明了它不凡的身价。而确切的说,它的外形风格更接近于A8顶级车型W12。为使带4环标志的品牌更深入人心,奥迪决定将巨型中网这一设计语言迅速普及到自己所有的车型系列——从以前过于苍白的A3到A8。

  车越做越大看来没有任何国界,新A6也因此有了与同门老大A8进行较量的资本。它车身长度增加12厘米,轴距增加8.3厘米,与A8相差无几。加之前、后轮距分别增加6.9和4.7厘米,车内空间宽敞了许多,特别是后排座空间明显增大了。

  行李厢容量只是名义上从551升降至546升。但前轮驱动的车型要加价选装后排座椅的非对称折叠机构(quattro四轮驱动车型为标准配置),这样可以装进滑雪板、冲浪板等两米长的物品。新A6的运载量约为580公斤。

  驾驶座和副驾驶座经过重新设计,入门车型即带有材质很上档次的仪表板,同时将仪表的装饰环设计为传动带状。为与车头遥相呼应,方向盘也设计成奇特的形状,中央还装饰了一个醒目的镀铬梯形。

  为了在意外事故发生时减少对乘员的伤害,像手套箱开关、点火开关和照明开关等坚硬的元件都从前排座的膝盖部位移到了仪表板的上半部。出于同样的考虑,方向盘调节装置也大大向后移了。

  丰富的发动机配置也显示了奥迪的实力,新A6有5台新动力源—3台汽油机和两台柴油机,其余的发动机来自其他车型,其中一部分做了较大改动。这一点在2升140马力TDI直喷涡轮增压柴油机上体现得尤为明显。这台柴油机在奥迪A3和第5代高尔夫中已有良好的表现,但用于A6时将汽缸横置改为纵置,还增加了两个平衡轴,以保证发动机运转平稳,更能匹配这款高档品牌的轿车。但装备这种发动机的车型到今年下半年才推出。

  相反,从5月份A6一上市就供应早就备受赞誉的3升V6直喷涡轮增压柴油机,其功率高达225马力、扭矩为450牛·米。这台发动机由于采用新一代直喷共轨技术,在无烟尘滤清器的情况下就能达到欧洲Ⅳ号排放标准。此外在2005年将有一台约180马力的新型2.7升V6柴油机加入到A6的动力系统中,以填补2升和3升柴油机之间较大的空隙。

  目前的顶级发动机为335马力4.2升V8,来自奥迪S4,但为在A6中动力发挥更均衡而减少了9马力。2.4升和3.2升的新型汽油机以及4.2升V8发动机和V6 TDI也来自缸距为90毫米、汽缸夹角为90°的奥迪发动机家族。177马力2.4升V6仍为传统电喷汽油机,而255马力3.2升发动机采用的是汽油直喷技术。奥迪在这台发动机的下面部分负荷区放弃了分层燃烧,在整个工作区使用相同的混合气。这样可不断调节进气和排气凸轮轴,其结果是在最大扭矩为330牛·米的情况下,在2000至6000转/分的转速范围内都能保持300牛·米的扭矩。

  以上发动机分别配合6挡手动或6挡自动变速器,V8和V6发动机匹配6速Tiptronic。另外还提供早在2000年首次用于A6 2.8车型上的Multi-tronic无级变速器,但现在它又进化了一步,可选择7个固定的挡位。4.2和3.0 TDI车型标准装备quattro全轮驱动,3.2 FSI车型可选装全轮驱动。

  在行驶动力和舒适性方面,新A6的目标是跻身这一档次车型的最前列。因此,它有了比外表更为惊人的内部变化。前桥采用经改进的4连杆悬挂,左右两侧各有上、下两个横拉杆及一个弹簧减震支柱,并通过增加一个横箍带来提高前副车架的抗扭刚度。后悬挂从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挂改成与A8相同的带横向控制臂的梯形连杆独立悬挂。梯形连杆支撑着一个很短的车身弹簧,减震支柱与弹簧分离,直接与轮架连接,减少了占用空间。因此现在quattro车型也能提供546升的行李厢,而前身车型的这一数字仅为434升。

  尽管此前有大量传言表明,A6也将采用源自A8的全铝车身。也许是考虑到成本,也许是为与A8拉开档次,A6最终没有采纳这一方案。但钢质车身的抗扭强度提高了34%,这不仅仅是出于增加安全性的考虑,更重要的是为降低噪声、震动,提高驾驶平顺性,提升新A6的运动形象。

  如果自己的技术被竞争对手称做基准,那将是对汽车制造商最大的褒奖。某些竞争对手对奥迪A8中使用的多媒体交互系统(MMI)直言不讳地这样做了。现在A6也从旗舰的技术中受益,这一系统的大部分部件未做改动,不同的是,A6标准配置一个单色显示器,带CD的收音机有4个扬声器。稍后,奥迪会为A6高级别的车型提供7英寸彩色显示屏和DVD导航系统。

  还有什么新鲜玩意儿吗?A6上装备的最新一代ESP系统增加了一个称为雨刷的功能。只要雨水传感器记录了湿气,这种功能就会在适当的时间自动启动刹车片,擦干刹车盘。这样可防止因刹车盘出现水汽或道路撒盐形成的盐膜而造成刹车反应迟纯。

  剩下的就是人们最关心的价格问题:汽油机入门车型A6 2.4售价33000欧元(折合人民币约34万元)可谓不低。但即使不算自动空调、16英寸铝合金轮毂、电控手刹、多媒体交互系统、带CD的收音机、灯光和雨水传感器在内的标准配置,与功率相同的奔驰E240相比,奥迪A6仍具有5000多欧元的价格优势。主动巡航控制、胎压传感器、氙气大灯、日间行驶灯和主动弯路灯需要加价选装。

  在上市的第一年即2004年,奥迪就计划销售新A6多达7万辆,在一个完整的生产年度在全球销售18万辆。2005年A6旅行轿车上市,估计要占在德国销售量的50%。尽管目前宝马5系风头正劲,奔驰E级市场畅销,奥迪仍未放宽对A6的要求,要比现行车型销量增加10%。这对斯图加特和慕尼黑的对手肯定不是什么好消息,他们也许要好好研究一下对策了。

  而远在亚洲,有一群人对新A6的关注程度不会亚于它在德国的竞争对手。作为奥迪A6惟一的海外生产基地,从1999年底投产至今,A6已在中国驶过近5年的里程。宝马将新5系在中国投产对奥迪品牌形象造成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而这种压力还会随着5系价格的降低而逐渐增加。奥迪高层在德国接受我刊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会在2005年对中国生产的A6进行换代,而考虑到从生产准备期到投产尚需一段时间,估计国产新A6在2006年初上市的可能性较大。(撰文/孟洁)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