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画报》第十二期--反越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 17:18  新浪汽车
《中国汽车画报》第十二期--反越位(图)

《中国汽车画报》第十二期

  通用汽车集团下面集结着很多响当当的品牌,凯迪拉克占据豪华车领域,庞蒂克多为高性能运动型车,雪佛兰则是集团旗下最大众化、产量也最大的品牌。因此通用在整合全球资源时,想到了将原版大宇Matiz引进中国,但换用雪佛兰品牌。没人怀疑通用汽车公司在中国的品牌运作能力,我们也相信这将有效提升Spark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第一代Matiz于1998年投产,我们现在看见的Spark实际上已经是第二代,最早推出于2000年8月。Matiz自诞生以来,以其创新的设计在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及日本等汽车强国摘得各类褒奖10余项,全球总销量接近110万辆。

  当这辆挂着雪佛兰金领结的微型轿车映入眼帘时,你不得不感叹:气质确实是很难模仿的。原创的设计透着自信和从容,老练的线条成熟而经典,却勾勒出了轻松活泼的时尚感觉;驾驶它出入大车群落,不但没有卑微感,反而觉得很特立独行。

  外观很小巧,但由于加工精致度高,漆面质量好,所以很耐看,十足一个上品大玩具。Spark长不足3.5米,而它车身高近1.5米。小车高顶设计是一种正在蔓延的风格,除了流行因素外,更有它合理性的一面:因为这样椅垫可以设置高一些,乘客坐姿比较直,从而实实在在地弥补了微型车前后排腿部空间不足的难题。车身宽虽然不足1.5米,但尾灯造型设计为外飘的水滴,形成向外扩张的效果,因此其背影并不单薄。而且尾灯亮起来后,好像嵌入两张光盘,很能吸引路人的眼球。

  从车外的圆形大小灯组合,到车内的圆形仪表板和圆形出风口,Spark的内外设计有呼有应。内部空间布局方面,更是动足了脑筋。所以车内空间远比外观给人的感觉要大,不仅头部空间充裕,肘部和腿部的空间也完全符合人们对小型车的基本要求。另外前排座椅的前后调节幅度也不算小。行李厢在放倒后排座椅后就变成了一个平坦好用的大空间,收纳运动器械或郊游用品不在话下。

  内饰是深色基调的黑灰搭配,材质普通,但工艺比较细,接缝均匀,四辐方向盘握感不错。配置方面给人总的印象是简单实用:比如储物格就挺丰富,还有前排杯架。ABS、助力转向和前电控窗在自动挡车上都是标配,四喇叭卡带式收放机不带CD,音质却很干净,功能键的触摸感很好,位置也合理。驾驶员视野相当好,外后视镜尺寸不小,没有电动调节功能,好在由于车身较窄,所以伸手调节右镜并不费力。左外后视镜距离驾驶员很近,刚开始看起来不太习惯。前排电动窗,后排简化为手摇,不过电动窗在升到顶时,总感觉车门板内侧胀一下,小型车的选材与做工毕竟受到了成本的控制。

  Spark的前排座椅令人深刻印象,虽然椅面较窄,可即使是大个子落座后也没有紧张感,因为它的造型有很好的包容性,侧向、垂直向支持有力,弹性适中,座椅安装亦很坚固。面料是所谓的双重复合织料,中央部位的材料有丝绒质感,很贴身。椅背有斜度调节功能,调节挡位设置很细,美中不足是椅背向后放倒的过程没有设计阻尼,冷不丁倒下一大截,能吓人一跳。后排座椅的靠背比较倾斜,使后排乘员能以较放松的姿势入座,有三点式安全带,却没有后头枕。

  目前Spark配的是原装三缸发动机,排量0.8升,6000转时功率为51马力,扭矩在4600转时达

  到68.6牛·米。考虑到一些大城市对小排量车的限行,所以还将会有1.3升车型推出。上市时变速箱有5速手动和4速自动两种,我们这次只得到了自动挡车。如果从实用的角度讲,这款发动机的表现令人满意,因为只要不奢望迅捷,那么它在城市空隙中跑来跑去绰绰有余。

  这款发动机的低速扭矩表现平平,而只要敢踩油门,那么就会发现,Spark起步加速的能力还不错,液压变矩器的反应有点慢,但换挡过程平顺。中速行驶的感觉最好,发动机运行平顺, 甚至到110公里/小时也还感到有动力储备,可惜仪表板上没转速表,无法精确掌握行驶状态。

  换挡杆上设有O/D开关,正常情况下仪表盘上的O/D指示灯不亮,说明自动变速箱会根据需要在4个挡位之间变换,是所谓的经济挡。而按下O/D开关,仪表盘上“O/D off”指示灯亮起,此时变速箱将只在3挡以下变化,它不省油,但动力会表现得更充沛。当然小排量自动挡车肯定不是超车高手,相信手动挡的Spark会稍微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对一款微型车来说,Spark的车身刚性和底盘整体性很好,减震也很出色,走在坎坷不平的道路上感觉既不碎也不塌,车身无异响,又有助力方向盘在手,所以驾驶它在车流中拐弯抹角格外轻松。启动时相对很大的马达声、怠速状态下能感觉到的车身抖动,在发动机转速提高后,一切全都归于平静了。以100公里/小时的速度巡航时的噪声对车内乘客之间的交流影响很小,车身隔音效真可用优秀来形容。Spark的刹车属于前段较松的类型,踩刹车踏板需要用较大的力,这不至于影响刹车成绩,但确实需要开车人主动适应它。

  Spark正式上市大约在11月底,所以目前价格仍是高级机密。在同级别车型中,它明显更加精致,还能兼顾舒适性和操控性。现在除了座椅、玻璃、轮胎和空调压缩机是国产外,其它零件都是原装进口。今年留给Spark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但相信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制定了来年的宏伟计划。其中不仅包括尽快投放1.3升车型和主要零部件的国产化工作,令顾客满意的性价比才是它明年站住市场的基石。

  撰文/吴道予 摄影/李青川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