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对威乐零部件供货缩水?一汽丰田坚决否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1:36  南方日报

  丰田对威乐零部件供货缩水?一汽丰田称之为“空穴来风”,丰田中国表示按订单供货

  市场走势不旺的天津一汽希望借威乐翻身的愿望受阻。记者从天津一汽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威乐上市后引发全国各地的订购热潮,但由于在价位上与“同门兄弟”威驰相近,丰田方面担心影响威驰的销售状况,对天津一汽威乐零部件的供货量进行限制,威乐的产能提高受到严重削弱。但本报记者就此事与丰田中国事务所、一汽丰田进行采访时,却得到了否定的答复。

  威乐供给严重不足

  据记者了解,广东的一家经销商已经积压了威乐的270多辆订单,但由于每月只能从天津一汽提取60至80台车,订单已经排到4个月以后,专卖店已不敢再接受订单。

  “天津一汽好不容易出了一款市场看好的车,现在却是有市没车。”广州一位经销商向记者抱怨。而天津一汽有关人员则透露,他们统计威乐在全国的预订已经超过了1万台。

  经销商在产品推广中表示,威乐所用的包括发动机在内的零部件均与威驰相同。厂家则在宣传中突出了“丰田品质”的字眼。而威乐自动挡售价只有10.28万元,对价格偏高的威驰已形成严重的威胁。有关方面认为,正是威乐的“走红”激化了丰田和天津一汽之间的矛盾。

  一汽丰田坚决否认

  记者注意到,在威乐上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一汽丰田于4月初紧急调整了威驰的售价,最低一款已经逼近10.5万元。当时就有评论称,威驰与威乐已形成了同门竞争,此举是针对威乐而来。

  但一汽丰田涉外公共法务室室长杨春霞对本报记者表示,因为威驰与威乐所针对的细分市场不同,威驰与威乐在生产上的标尺也不一样,可以说不存在竞争关系。“而且就在威乐上市的3月份,威驰月销量攀升到8000辆,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她就此认为,“丰田对天津一汽威乐断货”的说法属于空穴来风。

  丰田中国事务所杨红坚回应本报说,是首次从记者口中听到这种说法。她表示丰田按照威乐的零部件订单提前供货。她还向记者反复强调,丰田在天津的项目实际上分两块运作:一是合作生产威乐、威姿夏利2000等,二是合资生产威驰。“合作生产与合资生产最明显的区别在于,是否挂上丰田的车标。”

  一位资深汽车评论人士分析,合作与合资落实到丰田的收益上,存在明显的区别。其实这也正是丰田对待出自同门的威乐与威驰,产生不同态度的根源。(本报记者郭滨)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