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旧许可证作废新许可证不值钱 进口车市场趋冷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08:19  北京娱乐信报

  每年的4月份是进口车价涨跌的微妙时期,原因是许可证旧的已作废,新的开始全面发放,但今年情形却令人大跌眼镜。明年配额取消,许可证随即退出舞台,因此,曾经一纸难求的许可证身价大跌,甚至出现白给、白送的现象。

  许可证价位跌停

  “旧证用不完,不但要去相关部门核销,而且还影响第二年新车资源的分配问题,所以,为了在最后期限把证用完,我们宁愿白送给别人。”一位进口车商说话中透着无奈。他告诉记者,以往最高卖到十三万元的许可证现在已分文不值。事情变化太快,使许多人措手不及。一位天津港进口车商就曾亲口对记者说,由于对行情估计失误,他的一位倒“批文”的朋友一夜间就赔了几十万,而这样的人不在少数。

  旧证使用期限到期,新证也没有成为人们追捧的新热点。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底还徘徊在几万元的许可证行情,如今已降至1万元以下。与此相对应的是,进口车市的一片萧条,有着“进口车销售大户”的亚运村汽车市场今年1-3月份进口车销售总辆仅为1000余辆。

  进口车商小批退场

  进口车市前景莫测,据悉,现在已有一些进口车商退出改做其他生意了。

  亚市总经理苏晖谈到进口车市走向时说自己有两个担心,一是担心再次出现2001年底加入世贸组织前大量持币待购的现象,二是进口车市的走向,会使更多经销商支撑不住而退场,“人就活个精气神,车市也一样,冷冷清清不会是个好兆头。”苏晖说,目前许多经销商明显表现信心不足,进货周期拉长,进货品种减少。

  他介绍,进口车市的惨淡状况是从3月份开始的,如果没有利好消息的话,预计到七八月份进口车就没有人再买了。

  进口车市与国产车市有着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一方出现销量严重下滑,势必会影响到另一方,而这正是业内人士担心的焦点问题。

  三因素导致进口车市趋淡

  红红火火的进口车市突然间变得如此平静,有三个直接原因:

  一、保税政策取消加大车商成本。进口车口岸将取消现行的保税政策,也就是进口车一进入港口就要完税,而不是出保税区时才交税。取消现行保税政策意味着港口车商资金成本的大幅增加,因为缴纳关税等将占用大量的资金。

  二、车贷额度收紧影响人们提前购车。从去年年底开始的车贷门槛提高可能会将一批人“拒之门外”,这点对买进口车一族影响不大,但与此同时银行实行的放贷数额减少却是他们无可奈何的事情。由于银行发放车贷的总额减小,而使购车人贷不到款。因为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的进口车价很少有人能一次性付清,况且,对于定位于生意人士的准购车族来说,即便能一次付清也少有人这样做,占用资金则意味着周转放慢,所以,购车者多愿“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车贷总量的缩水,影响了购车人的积极性。

  三、进口车国产化进程加速。宝马3系、5系的国产化使进口车突然间变得如此亲近,奔驰落户北京,凯迪拉克也要实现上海生产,就连进口车主打车型——丰田佳美也把中国家安在了广州,越来越多的进口车实现了“中国制造”,使远渡重洋到中国的“纯种”进口车不再吃香。信报记者贾艳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