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秘吉田走向东风日产前台 新蓝鸟今起降价俯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09:45  深圳特区报

  4月4日,在广州中国大酒店进行的记者会上,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吉田卫发布了“蓝鸟梦圆行动”:自4月5日至5月31日期间,全国购买蓝鸟轿车的客户,可享受圆梦价格即降价1-2万元的优惠,其中降幅最高的旗舰版自动波降价2万,豪华版自动波和手波2种车型均降价1万。对降价的缘由,吉田卫的解释是自蓝鸟上市以来,其尊贵典雅的外型和人性化的高科技E配备深得消费者的青睐。此次推出“梦圆行动”是为了庆祝花都新工厂的落成,让消费者可以用轻松的方式园梦轿车,在五.一黄金周驾车享受大自然。

  ★脱去西装坦诚自然

   由于东风日产的长期以来的低调,掌控东风日产轿车业务重心的吉田此前很少接受记者采访。但记者昨天发现,低调并非阴郁。曾身为日产汽车全球市场营销部主担的吉田卫善于沟通、应答诚恳、思维敏捷,具有市场营销人士特有的感染力。在交谈中,46岁的吉田脱去西装、挽起短袖,记者们看到了一个“挽起袖子实干”的公司领导。比如,在记者们探问东风日产公司未来投入的小型车是什么车型时,吉田敏捷地反问记者们中国市场目前的消费心态是倾向于三厢还是两厢的小型车?东风日产未来投入哪种类别的车更有胜算?通过专注而认真地向记者调研、请记者出谋划策,吉田把采访者和被采访者换了个位。

   当记者们询问外界关注的东风日产内部的双方磨合时,吉田坦承由于双方理念和企业文化的不同,确实存在争执和磨合过程,“在去年的9、10、11月份,是我们压力最大的时候。由于东风日产提出了2的3次方这样高速的发展目标,为了这个目标,当务之急是对现状进行分析,细分为一年一年的奋斗目标,破解很多的议题,将这样宏大的目标分解到生产、采购、市场、销售、研发、配套各个环节,各个环节都需要作出相应的规划、方案和执行框架。我们干得很疲惫,也经常出现碰撞。”吉田笑言“一些中国同事觉得熟悉中国环境和市场,做事情很急、有冲劲,日本同事则更细致、更注重规程、规则和倚重数据。这就像过马路,中国同事觉得路很熟,走得很快,习惯不看红绿灯,他们胆子很大,不怕汽车,汽车怕他们!日本同事则很遵守规则,他们不熟悉路,一定要按规矩和数字来,他们很怕汽车,胆子很小!”(大笑)

  吉田接着说:但是,我们都在彼此学习,取长补短,我们在压缩彼此磨合的时间。原风神公司一些很好的地方比如在协调花都和襄樊两个生产产地的节奏时处理的很好,新公司也在这些方面汲取了宝贵的财富。总之,磨合过程中双方有不同的建议和想法,这是公司的很有价值的资源,我们要努力互补。这不仅是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上至日产总公司为了完成“日产复兴计划”,也同样要动员不同肤色的员工在全球团结合作,共同奋斗。

  ★新厂落成如虎添翼

   “蓝鸟梦圆行动”的实施契机是东风乘用车广州新工厂的落成。谈到这个新基地的诞生,吉田的自豪溢于颜表,他告诉记者,新厂房占地面积5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28.4万平方米,包含冲压、焊装、涂装及整车装配等广泛运用先进技术和设备的生产线,同时还引进了日产自订货、采购、生产、配给一体化的信息管理系统,使生产效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随着新工厂的建成,今后乘用车将在花都形成年15万台的生产能力。

  吉田表示,新工厂的建成,将有力支撑今年8.5万辆的销售计划,阳光从去年7月推出以来,原定生产2万台,实际上生产达到2.1万台,但还是产能受限,令相应的市场推广和营销活动不能大规模进行。5月花都生产线会完全动起来,产能提高后,合资公司的市场表现将如虎添翼。

  吉田告诉记者:按照日产-东风的合资计划,日产总裁戈恩多次表示,将在中国投入几乎从小型车到大型车的全部新车型。新工厂不仅肩负着现有阳光和蓝鸟的生产,同时也是最重要的新型车生产基地。当记者问及相比丰田在天津、长春、成都推出多种合资车型,日产推进是否滞后时,吉田表示:由于东风-日产是整体合资,国家主管部门可以整体批准6款甚至更多的车型来支撑其年销售30万台的事业目标,不需要向其他公司那样一种一种车型的报批,未来的速度其实很快。

  当记者问及目前广东丰田、本田、日产三大日产汽车公司云集,在零部件采购上会否倾向倚重各自的配套体系,造成零部件厂定单减少、成本上升时,吉田说:在东风日产看来这个问题很明朗,在采购上我们倚重GCDD原则,即考核配套商价格、技术、研发、成本,在通过厂家生产标准的基础上择优供货,至于他们还向不向其他厂供货我们一概不管。

  ★产能提升营销提速

  当记者询问此次篮鸟降价是否会逼近阳光价位,导致阳光受窒时,吉田表示:阳光上市后,每月销量在3000台以上,完全按照既定目标实施,市场业绩是成功的。在04转阳光发布后,去专卖店看车的用户增加了许多,目前阳光的销量受制于东风日产的产能,所以,对篮鸟降价导致阳光库存并不感到担忧。5月花都生产线完全动起来,产能提高后,东风乘用车将会采取更加凶猛的营销攻势。

   上周,东风有限乘用车研发中心地址确定在广州花都,总投资为3.3亿元人民币。吉田对此深感骄傲。他说,研发中心面积达20万平方米,它将与日产总部的技术研发中心紧密合作,共同进行对Nissan乘用车车身的开发,以提高整车匹配以及部分总成的研发能力。这是华南地区真正具有现代竞争意义的汽车研发中心,研发中心将于2005年底竣工并正式开始运作。一方面将作为自主的研发机构,把在花都目前的研发机构的功能纳入其中,同时纳入日产全球研发体系,全力支持针对中国市场的乘用车产品开发,加快国产化步伐。

   蓝鸟的降价固然令人兴奋,但这只将是短期的市场步骤。记者由此看到的东风有限国际管理团队的状态是更值得振奋,因为它将影响一个公司的未来。现在看来,这个未来让人感到信心和期待。(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潮 刘丹)

  相关链接

  ★蓝鸟圆梦计划:

   2004年4月5日至5月31日期间,购买蓝鸟轿车的客户,可享受圆梦价格——

   型号 原价格 圆梦价

   旗舰AT 25.38万 23.38万

   尊贵AT 23.38万 21.68万

   尊贵MT 22.38万 20.68万

   豪华AT 21.68万 20.68万

   豪华MT 20.68万 19.68万

  ★吉田卫:

  1958年2月出生,毕业于上智大学外语系。1981年4月,进入NISSAN汽车公司。先后就任英国NISSAN汽车公司、NISSAN汽车公司亚洲大洋洲事业本部主担、海外统括本部欧洲事业主担、第CFIT-3组组织工作小组(汽车事业小组)领队、全球市场营销本部主担、加拿大NISSAN汽车公司总经理、NISSAN汽车公司中国事业室主管。2003年7月,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